产业转型 品牌崛起 广州与北汽到底谁成就了谁

互联网
2019
09/11
16:04
分享
评论

9月9日,北京汽车在位于广州增城的北汽广州公司总装车间举行了北京汽车EU7全面量产暨北汽华南虎文化发布仪式。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刁爱林,广州市增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贤青,区政协主席何鎏辉,广州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张晓波,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徐明曦,副区长林怡辉等众多市、区领导莅临。在发布仪式上,刁爱林与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分别对北汽广州公司入驻广州8年来,企业与地方相互扶持、相互促进的合作关系做了深入分析与高度评价。

刁爱林表示,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骨干力量,北汽集团始终走在行业转型升级、突破向上的前列。从2011年将产业布局到广州至今,北汽广州公司在广州市工业经济发展中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image.png

一直以来,企业与地方之间有着唇齿相依的密切关系。一家优秀的企业能够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好的营商环境也能够推动一个企业优质健康发展。8年的相助相携,北汽与广州实现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南北互动 北汽二次创业选择广州

广州位于南海之滨,自古便是重要的通商口岸,不仅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更是2000多年来世界海上交通史上惟一长盛不衰的大港。如今的广州,已成为中国三大汽车产业基地之一 ,同时也是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和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试点城市。

“我们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汽车工业的发展,将其作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产业。在用地、核心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刁爱林如是说。

“在难中进,向高处行。”徐和谊表示,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领军者,北汽主动把握趋势、乘势而为,明确了以“高、新、特”战略为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的未来发展路径。正是在此背景下,北汽把“二次创业”的落脚点投放在广州。

image.png

8年前,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北汽集团充分借助当地地域优势、产业优势及政策优势,主动选择开疆拓土,将华南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基地,成功布局在车企林立、群雄逐鹿的广州。华南基地建设项目,当时处在整个北汽集团大发展中一个桥头堡的重要位置,是北汽集团“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如今,北汽华南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基地——北汽广州公司,经过8年砥砺奋进,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人惊羡的奇迹。

image.png

“这八年,是北汽与广州双方坚定伟大梦想、坚持互信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助推北汽自主品牌和广州市汽车产业发展的八年。”刁爱林为北汽与广州的8年合作作了精准的总结。大格局纯电动智能轿车EU7的下线,不仅为北汽实现品牌向上和产品向上注入新的能量,更为双方新时代的精诚合作拉开崭新篇章。

直面机遇与挑战 北汽携手广州勇担中国制造使命先锋

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汽车市场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产销整体保持低位运行,行业面临洗牌。市场的持续低迷、环境的瞬息万变、竞争的日趋激烈,整体行业步入深度调整阶段。与此同时,“新四化”成为汽车行业技术发展的坚定方向,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发生一场颠覆性的深刻变革。

全球汽车市场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且更早进入了变革期。为此,德国曾在《德国高技术战略2020》中提出工业4.0理念的国家发展战略,并将该战略作为德国当时制定的十大未来项目之一。

在工业4.0时代,产品由趋同向个性转变。未来产品都将完全按照个人意愿进行生产,满足越来越个性化的消费者需求,极端情况下将成为自动化、个性化的单件制造。而目前国内制造水平还处于工业2.0至3.0之间,需要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质量、促进产品升级夯实基础,配合商业模式创新等方式加速补齐短板。

为此,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中国制造 2025”战略,确立了制造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摒弃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由粗放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优化产业结构,并将体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作为今后发展的主线。

image.png

就在今年7月,广州市工信局也依照产业发展现状发布了《广州市推进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加快广州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广州市建立起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把广州市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发展区域和国家智慧交通示范区,进而将广州市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汽车之城。这为北汽广州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如今,北汽已经成为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和谊表示,北汽将进一步加快自主品牌技术创新,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并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有利契机,全力实现北汽在广州的高质量发展,勇于担当“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使命先锋。

创新发展 北汽广州公司打造自主品牌高端基地

北汽广州公司作为北京汽车旗下全资生产企业,负责自主品牌车型的整车制造,并肩负着北汽集团自主创新发展的重任。在北汽广州公司建设项目之初,就确立了其资源集约型和环境友好型高水准汽车生产基地的建设标准,并将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等合资车企全球顶尖技术管理精髓,以及萨博的领先科技融入其中,采用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最高生产工艺和设备标准。

image.png

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北汽作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国家队”,有着与生俱来的使命。面对带领自主品牌走向世界的重任,徐和谊在发布会上表示,“新时代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也将注定是一场马拉松,获胜者必须具备超凡的耐力和韧劲。”

2018年,代表当时北汽自主最高技术水平的智道,在北汽广州公司投入生产。一年后,同样代表目前北汽自主最高技术水平的EU7也在北汽广州公司投产。两款高端化、智能化的北汽自主品牌的“杀手锏”级产品持续投产,充分体现出北汽广州公司在北汽自主创新发展战略的桥头堡地位,同时也表明了北汽对广州 “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并形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发展区域”这一目标的大力支持。

北京汽车EU7的全面投产,宣告着北京汽车与广州将开启全新一轮的京穗合作。北京汽车EU7的全面量产将成为一个契机,令北京汽车与广东省改革发展新时代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紧密拥抱。徐和谊表示,北汽将进一步深化与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的全面合作,为实现北汽自主品牌崛起、助推广东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刁爱林代表广州市政府表示,广州市将一如既往支持北汽在广州的发展,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助推北汽不断发展壮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