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链科技顾健勇出席「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大会」开启视联网之门

互联网
2019
09/11
10:38
分享
评论

近日,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大会,围绕着“AI技术融合,重塑新场景应用”主题,在宁波第九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期间顺利召开。极链科技副总裁顾健勇受邀出席,以《AI打开视联网之门》为题,带来了视联网五大模式的详细讲解及未来视联网发展趋势的展望。

顾健勇认为5G+AI时代的到来,视频将成为互联网最重要的入口,承担起信息传递介质和互联网功能载体的作用。在各种信息介质中,视频的优势很明显,它综合了文字、图片、音频所具备的属性,信息承载量更大,因此带给受众的共鸣感也会更强。

而在视频识别技术、视频互动技术和视频传输技术高速成熟的背景下,诞生了以视频作为信息和功能核心载体的新型互联网形态——视联网。从观看模式,到信息模式,通过AI打破视频信息次元壁,最后达到视联网模式。视频内容也由此以AI赋能信息、游戏、购物、社交、服务五大模式,新的观看体验下,人们在视频内的行为将发生更多变化,获取信息和服务能力的效率将是之前的数倍。视联网时代下,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将获得全新的改变。

当前,AI正在帮助视频做加法,让普通用户可以得到更佳体验。在视频内容方面,视频小程序逐渐开始应用,例如弹幕、投票、卡牌等,提高视频的互动体验。顾健勇认为,在未来,更多应用会像微信小程序生态一样开始出现,比如我们在看一段有关旅游的视频,视频当中会出现图框标注旅游地点信息,点击即可查看详细的内容甚至旅游路线、订票、购买等相关内容。在社交类小程序看到自己喜欢的明星,喜欢的内容,为明星打Call,与拥有共同爱好的粉丝群体进行交流等。

除了视联网的诞生与五大模式外,会上顾健勇还介绍了近日极链科技发布的「视联网」产业加速器计划。该计划旨在帮助视联网产业内优秀、专业的开发者团队,开放人工智能及视频技术支持、行业专业导师团、产业资源、以及战略投资,助力优秀创业者加速项目冷启动及商业化进程,与更多的开发者共建「视联网」生态圈。

以下为本次演讲实录:

大家好!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我是极链科技的顾健勇,在介绍之前不得不提一下5G,刚刚前面嘉宾介绍了自动驾驶,其实5G时代的到来,已经预示了三大场景的机遇,这三大场景分别是车联网、物联网和视联网。回顾互联网发展,从2G、3G、4G到5G,从文字到语音,到图片,到直播,再到短视频,其实每次技术发展都会带来新的机遇。

我们发现咨询、电商、社区等其实都开始呈现一个视频化的趋势,为什么呢?因为视频是5G给到用户最有感染力的一种内容传播形式。毋庸置疑的是,视频也是占据了互联网用户,互联网网民绝大部分时间的流量入口。我们就在想,5G时代的到来加上视频AI技术将会给视频领域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突破呢?我先带大家回顾一下,30年前在好莱坞有一个大片《终结者》,在30年前科幻片所描述的场景中,主人公可以识别人物、衣服、物体,并且被识别物可以实时显示出一些信息,这是30年前科幻片当中的场景。

随着技术的发展,AI可以通过人物识别、地标识别、物体识别等维度,将视频内容进行结构统计,进行信息化。同时,因为视频互动性发展以及视频小程序的积累,我们可以在相应内容出现时用互动技术来匹配用户需要的小程序,来满足用户的需求。所以,视联网作为以视频为入口去连接丰富的信息,连接互联网服务的生态,我们希望能够更及时给到用户体验。随着技术的发展,加上视频传输技术5G的发展,我们发现视联网在当下其实有最好的发展契机。

极链科技从2014年开始一直专注于聚焦视联网(IOV)领域,同时也为视联网生态积累打造很多终端平台。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在技术层面,已经在国内外大大小小比赛当中获得了非常多的荣誉,包括Google地标识别大赛,更是连续两年获得冠军。我们为所积累的技术感到了一份责任,所以也推出了神眼系统,关注视频内容的安全,希望通过我们的AI技术,可以打造一个健康积极的视频环境,这套系统也被很多广电企业所使用。

我们会基于AI技术提炼出一些健康的有价值的视频内容,去分析在这个场景下的需求,同时我们在最合适的场景下为用户提供所需要的小程序来形成一个闭环。我们为视联网这个生态打造了各个终端的平台系统,其中包括了开发者,开发者可以通过小程序的开发平台自己去开发视频小程序,然后供流量主和终端用户去使用。流量主可以通过管理平台精细化运营小程序和用户,为用户提升体验。同时,我们也提供了流量变现模块,让它持续实现场景化营销

广告主通过AI的平台可以去投放场景化的AI广告,那么终端用户如何感知?如何看到这样一个视联网的具体产品形式呢?首先,用户可以拥有自己的视频,就好比Android手机苹果手机一样。视联网包含了五大模式,以AI赋能信息、游戏、购物、社交、服务。例如用户可以通过开关自己主动去开启信息模式,在AI模式之下对自己感兴趣的维度,包括地标,人物,物体等去看相关信息。在社交类小程序看到自己喜欢的明星,喜欢的内容,可以自己为明星打Call,可以跟有共同爱好的粉丝群体进行交流。服务类小程序连接丰富的互联网服务,例如有一些旅游服务是利用地标进行的,用户在观看视频时可以不跳出,进行收藏,为后面找攻略和购买行程做一个铺垫。购物类小程序是比较好理解的,可以在视频内实现购买。游戏小程序跟视频内容有一个非常紧密的结合,可以让用户有沉浸式的互动感觉。

刚刚举的例子中,还有许多优秀的小程序,我们希望提供这个平台,开放视频能力,吸引更多开发者加入,一起共建视联网生态。

除了刚说到的开发者平台之外,我们的开发者社区也会不定期组织线下开发者活动,并且对于一些优秀的项目,优秀的开发团队也会进行投资,也许在这个领域也会出现视频小程序的小红书、大众点评等。

对于流量主这边,第一,我们提供了最全面的服务和支撑,形成战略合作,提出了联合解决方案,能够帮助我们的视频流量主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去使用AI云服务。第二,我们为流量主提供了小程序的支撑。第三,为流量主实现一个AI流量变现增长,我们希望不仅为流量主带去一个完全全新的用户的体验或者一个消费方式,我们也希望能够服务好流量主。

我们的营销方式有一个特点,它能够找到品牌营销广告主契合的一个视频内容点,这个场景下,用户是最有情感共鸣的。第二,流量主也可以去选择比较有意思,有趣味的小程序,形成了一个营销方式和营销目的。第三,对于流量主来说是完全增量的,通过AI技术能够大量的增加边界效率,在这种场景下,用户开启了AI模式,是主动获取和接受感兴趣的交流信息。

在这样的一个生态最底层,我们会坚持开放政策,把我们的AI技术开放给我们的流量主和开发者,以此开发出更好的视联网小程序。同时,我们会持续优化平台能力,让大家更好的进入视联网生态当中。

最后,视联网是以视频为入口去连接丰富的信息,连接丰富的互联网服务生态。在回顾刚才讲的科幻片的场景,其实科幻片有时候挺厉害的,很多科幻片中的场景,随着技术发展很多都实现了。随着5G和AI等技术的推动和发展,视联网这样一个生态形式,在不久的将来不仅仅出现在线上视频中,也会出现在更多终端和入口,为用户提升体验。通过视频实现互动和连接,全面提升便捷性、沉浸感和实时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