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个月过去,小米手机里的广告们还活着吗?

业界
2019
09/09
15:37
爱否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爱否科技

去年 9 月 7 日,爱否微信公众号曾经「举办」过一次手机广告大赛,最终小米 MIUI 凭借着庞大的数量、丰富的种类和充满创意的植入方式一举夺魁。

而在今年 6 月 6 日,小米产品总监、MIUI 体验总负责人 @MIUI 小凡 发微博称将会在 3 个月内加大力度整治广告,而今天刚好就是 3 月期限,恰逢广告比赛一周年。

小米的整治力度大吗?现在的 MIUI 还有影响体验的广告吗?我们来和去年的结果比一比。

通知栏广告

感受到了整改的诚意

去年的测试里我们选择了一款中端机小米 6X,有观众朋友说中端机的广告多于旗舰机,所以本次测试选择了小米 9,作为今年小米主推的旗舰手机,小米 9 的体验在相当程度上可以代表小米的水平。

系统版本 MIUI 10.2.33.0 稳定版,是目前这台手机能更新到的最新的 MIUI 版本。不选择测试版本的原因是因为稳定版是绝大多数用户使用的版本,结果可尽可能和大家的体验保持一致。

去年我们的第一项评比的是通知栏推送广告。当时的评比方法是把系统内部的所有第一方软件全部打开,并静置沉淀。但是后台很多人留言称这种方法有些夸张,所以这次我们选择重置手机、打开所有的第一方软件,之后清空后台,再沉淀 3 天。

再次重申:测试有一定的随机性,可能存在「厂商也推送过更恶劣的诱导性广告、但在测试期间刚好没推过」的情况,所以以下结论仅针对本次测试结果。

沉淀的结果说相较于去年好了很多。

具体来说,去年 4 天 18 条推送,今年 3 天只有 6 条推送,数量上确实是少了很多。具体到推送内容上,从年的「新闻阅读器」变成了手机使用技巧助手,看起来没有那么讨人厌了。

不过这个大大的红米图片,这种推送是去年魅族的独有形式,今年的小米也学到了。

另外去年出现过的「诱导性」广告今年没出现。

总的来说,今年小米在推送广告的表现相较于去年可以说是非常大的进步。

第一方应用内广告

有进步,但还有空间

还是按照去年的标准,将「相册、天气、日历、文件管理器、浏览器、主题商店、手机管家、应用商店」8 个应用列为了「常用的」或者「通常无需被第三方应用替换」的系统应用。

而在这些应用中,去年小米的表现可以说是「非常出色」,在天气、日历、安全中心、主题商店、应用商店中都有广告,而且很多都不能关闭。这次我们再来看一看,现在的小米有没有什么变化。

「天气」中还有可关闭的应用推荐,而且还是「头条系」的应用。

「日历」中还有可关闭的应用推荐,而且还是「头条系」的应用。

游戏加速」虽然换了新的界面,但还是有游戏推荐。

「主题商店」开屏广告消失了,但是滑动广告和下方的插入广告还在。

「应用商店」开屏广告消失了,但是出现了新用户引导下载,主页上的推广广告和红包诱导链接还在,「我的」中有诱导性质的福利专区和贷款广告。

「浏览器」首页还是熟悉的推广链接 + 信息流模式,信息流中还是有广告。

可替换的系统应用内广告

有点不老实

同样是按照去年的标准,将「音乐播放器、小说阅读器、在线视频播放器和新闻资讯阅读器」这四种应用列为了「不常用」或者是「容易被第三方替代」的应用。

在去年的评比中,小米四枪全中,但是在现在的版本中,确实看到了小米和 MIUI 的变化。

「小米音乐」中的开屏广告、应用内的推广广告、福利专区等去年出现的广告现在全都不见了,我基本上把所有的页面都看了一便也没有发现广告(「福利专区」是音乐相关的活动)。

「小米阅读」中的开屏广告、应用内插入式广告也都不见了,只有一个小小的弹窗式广告;但是在「我的」页面多出了一个游戏中心,打开之后是一个游戏商店。

「小米视频」中的开屏广告不见了,但是主页面和下方都有插入式广告,「我的」页面中有诱导式链接,和上面两个相比稍显不老实。

「一点资讯」从去年的首屏位置移动到了第二屏第三方应用的位置,我推测可能是因为二者合作到期了,所以就不算在这次的统计中了。

特色广告

熟悉的味道

去年 MIUI 在「特色广告」的环节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不夸张地说小米在「加广告」这件事上确实有非常强的创造力。那经过这次整改,MIUI 好了一点吗?

「小米钱包」还是熟悉的页面,还有熟悉的贷款、理财、红包、省钱,点开理财还是熟悉的小米金融,里面还是有熟悉的理财业务。

桌面上那个「推荐」文件夹还存在,不过下面的猜你喜欢不见了,里面的应用也少了很多。

「下载管理」中的应用推荐和下载热榜还在。

「浏览器」还是广告重灾区,地址栏下拉菜单中还是有应用推广,下载 App 还是有应用推广。

安装应用时也还有应用推广。

除了这些去年就存在的广告,今年就连上滑触发的「搜索」页面的实时热搜中也有广告。

总结

还有提升的空间

总的来说,相较于去年 MIUI 的广告数量确实有所下降,尤其是推送广告这一条上面,能够看出小米和 MIUI 团队确实做了一定努力。但是更多的应用内的广告,尤其是浏览器依旧还是基本和去年在相同的水准,难免让人有些失望。

但是就在前天,小凡表示目前最新的 MIUI 10 的内测版本中已经推出了「一键关闭」广告的开关,可以一键关闭系统工具广告;此外还有新的纯净版浏览器。不过这些设置都没有出现在正式版中,应该还要等待下一次大版本(MIUI 11)才能添加到稳定版中,我也对新版本的 MIUI 充满了期待。

希望小米和 MIUI 能继续加油,让用户拥有更好的体验,而不是「我没有、可以关、波兰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外媒报道,位于旧金山的世界上最古老连续运营网络摄像头 FogCam 将被 " 永久关闭 "。该网络摄像头运营了已经 25 年。FogCam 最早在 1994 年作为旧金山州立大学的学生项目而建立。
业界
Supreme 的定制手机来了,不过这次不是在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 Supreme Italia 联名产品,而是真正由 Supreme 本家定制的手机。
业界
沉寂许久的张朝阳又变得活跃起来。今年 6 月,搜狐推出社交 App「狐友」,他就在这个社交 App 一连发了四十条状态,他还频繁地接受媒体采访,谈论 5G、短视频、社交等风口热点。张朝阳害怕被人遗忘,不甘...
业界
Redmi 于今日上午正式对外曝光了首款 Redmi 电视,大家对 Redmi Note 8 的期待也越来越大。而近日有外媒再度放出了 Redmi Note 8 的真机谍照,不同的是此次曝光的来源是测试机构报告。
业界
《晚点 LatePost》报道称,蔚来计划登陆科创板、关闭硅谷办公司以及将继续进行裁员,对此,蔚来在微博回应称,媒体报道中蔚来回归科创板、关闭硅谷办公室等内容皆为不实报道。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