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荆伟谈无人零售“新物种”扩张:四大条件缺一不可

互联网
2019
08/22
18:02
分享
评论

818期间,备受瞩目的的苏宁首家全数字化视觉无人店“苏宁智慧无人店”正式开业,开启苏宁无人店4.0时代,引发行业热议和众多媒体探访,纷纷一睹这一中国首家与全球最新无人科技技术平行的全场景应用“无人店新物种”的风采。

面对央视镜头,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首次公开了苏宁4.0无人店背后的“秘密”和苏宁对于无人零售的探索与“野望”,为苏宁智慧无人店做了“官方注解”。

视觉识别+重力感应:无人店中的“技术流”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快速发展,无人零售爆发出了巨大的潜力,传统巨头、新兴创业公司一拥而上,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但荆伟认为,无人店不是单纯的秀肌肉、炫科技,更应注重技术与商业的结合应用。一味的高同质化竞争摧毁了绝大多数无人零售参与者的生存根基,只有从本质上进行改革和创新,才能在这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无人零售竞争中脱颖而出。

苏宁智慧无人店作为苏宁无人科技技术的最新结晶,依托苏宁近30年的零售耕耘经验,首次将全数字化视觉技术运用于零售全场景,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的全覆盖,推动无人零售进入了新阶段。

荆伟指出,与目前市面上的其他无人店相比,苏宁智慧无人店在技术层面进行了多重创新,开创了无人便利店的“技术流”。首先,与一般的无人店不同,苏宁智慧无人店提供两种进入方式:刷苏宁小店会员码和刷脸均可进店,用户成为苏宁易购或苏宁小店会员后,无需手机也可畅享线下消费。

同时,以更精准的“视觉识别+重力感应”系统代替了传统的RFID标签识别,减少成本的同时将精准率提高至99%以上,不仅能有效判别错拿错放、货物入包、现场使用等异常购物行为,还首次实现了毫秒级的支付清算,“购物时间可节省45秒,消费者最快1秒就能买到矿泉水。“

央视记者探店时,也特地通过戴帽子、在店内吃完东西出门、把货品藏在口袋中出门等多种方式实地测试,证明这一切所言非虚:“无需排队、即拿即走的时代真的来了!“

除了在商品识别、支付技术等方面的创新,苏宁智慧无人店还有一大亮点:运用苏宁智能后台管理软件“店+”,从缺货提醒到智能补货,从商品关注度到购物习惯精准分析,每一项工作都可在手机上一键完成。

对于“无人店中有店员”,荆伟解释,苏宁更多地是将店员从简单、重复的琐碎工作中解放,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店面精细化管理中。店内全部采用电子标签,对于会员价修改、限时折扣修改等可轻松切换;通过热力图,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种商品关注度以及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便于在庞大的SKU商品种类中选择最适合且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商品。

“通过AI智能和‘店+’管理系统,可实现消费可视化、营销精准化、物品陈列智能化,运营和管理效率提升70%,极大释放了管理者、运营者的工作压力。”荆伟说。

技术与商业的平衡:无人店扩张需4大条件

作为智慧零售的首倡者和实践者,苏宁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全场景零售生态,并早已在数字化门店领域进行布局:从2017年818期间,苏宁全国首家无人店苏宁体育Biu上线,开启“刷脸”购物时代,2018年第二代无人店搭配多样化VR、AR互动和热力数据增强购物互动体验,到2019年年初推出无人店3.0苏宁小店Biu×24h,通过“白天有人+夜间无人”的双重模式找到了传统便利店与无人店之间的痛点平衡,再到如今的全数字化视觉无人店,开启苏宁无人店4.0时代。短短两年内,苏宁无人店模式已经实现了四度进阶。

从无人店1.0 、2.0时代到无人店3.0、4.0时代,苏宁无人店突破了营业时间的限制,从原来的线下15小时营业,变为如今的全天24小时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商品和服务,从更注重科技能力的呈现转变为更结合消费者体验,打造吃喝玩乐行的无人零售一体化新模式。

荆伟表示,目前以苏宁小店Biu×24h为代表的苏宁无人店3.0已经开始在国内大规模复制推广,而以苏宁智慧无人店为代表的苏宁无人店4.0要想在更广泛范围普及,则需具备4大条件。

首先,要促进技术的深化运营,实现综合成本的大幅降低,为快速扩张创造必要条件;其次,基于不断充实的无人店数据积累,推动从有人、到半有人、到半无人、到全无人运营模式的迭代;再次,基于无人店场景下的未来供应链运营能力,进一步整合补货计划和商品规划;最后,基于苏宁全场景零售布局以及对不同人群、不同场景化零售的消费分析,找到更多适合无人店的消费场景,进而实现版图的精准扩张,开创真正的无人零售时代。

“在不增加供应链成本、减少人力的前提下,苏宁将继续从具有适度的技术、供应链效率提升、人力成本的下降、综合成本可控四个方面进行探索。”荆伟解释。

可以看到,对一向稳健发展的苏宁而言,零售是核心,技术创新则是推动零售业态发展、重塑商品、消费者、供应链、门店之间关系的重要载体。只有不断探索技术与运营效率之间的平衡,形成购物行为可视化、购物体验流畅化、购物方式多样化等多重优势,建立与消费者的深层次联系,才能为更多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无人零售体验。

而苏宁智慧无人店的诞生,则实现了消费者和运营者体验的双提升,促使无人零售竞争由“量变”转向“质变”,也为未来无人零售大生态和零售业的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正如荆伟所说,无人店是智慧零售重要的未来场景,也是整个零售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 “目前,苏宁无人店主要在CBD等核心商圈社区营业,未来将会和苏宁场景化业态进行组合,满足不同场景下消费者的购物需求。这不仅是技术赋能的不断革新,更是场景化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