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考生家长:A.I.提分秘籍请查收!

互联网
2019
08/22
17:27
分享
评论

8月21日晚,科大讯飞发布2019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报告期内,科大讯飞营收总额达42.28亿,同比增长31.72%,其中教育产品和服务营收达9.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8.86%。智慧教育个性化推荐方案获得用户的充分认可,进一步加强教育领域的技术壁垒。

8月18日,坐落于合肥高新区的科大讯飞总部,正举行着一次特别的夏令营。为期十余天的讯飞学习机·暑期强化训练营落下帷幕,3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争相亮出了学习机助力下的学习成果:

有的孩子把数理化成绩稳定在了90分+;有的孩子从原本的年级150多名,挤进了前60名;有的孩子从枯燥的题海战术中解脱出来,提高了学习兴趣,燃起了学习斗志……

 两个月,从不及格到接近满分

14天的集训后,数据统计显示:孩子们整体学习成绩提升17%。

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广为流传:

丁子轩,是安庆的一名初中应届毕业生。“在刚结束的中考里,我以化学58分(满分60分)、总分695分被省示范高中石化一中录取。”

然而在两个月前,丁子轩的化学单科成绩还徘徊在30分左右(满分60分)。“看他学的这么辛苦,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朋友的推荐下买了讯飞学习机。” 丁子轩的爸爸说。

两个月中,丁子轩每天晚上都会花20分钟的时间,用讯飞学习机学习化学知识。通过讯飞学习机的个性化精准学习方法,进行查缺补漏。

“像‘物质构成的奥秘’章节,一开始做10道题,一半知识点变红(不会)。然后我就跟着系统推荐的基础知识点开始学,看两分钟视频,再巩固练习题目,后来慢慢把所有知识点都变绿(掌握)了。中考我考了58分,完全出乎意料!”

  精准教学,连错题本都是“私人订制”

丁子轩和30名同学的进步绝不是个案,在A.I.+教育助力的因材施教理念下,更多个性化学习成果正在凸显。

2019年高考,黄冈中学广州学校(下称“黄广”)的成绩再刷新高,重本率高达81.5%,这离不开科大讯飞个性化教学背后的助力。

“黄广”的跃变从2015年开始:引进科大讯飞智学网、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建立覆盖全体学生的智能化、交互式、可跟踪、全流程的个性化教育教学体系。

智慧教育带来很大变化:教师的备课时间平均减少53%,批改作业时间平均减少42%,课堂效率提升至少30%;老师对不同学生,可以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学生也能实现自主学习,智慧考试。

“个性化学习手册会推送符合我、帮我提升的习题,所以我在考试前,已经将薄弱的知识点清扫得差不多了。” 考入清华大学的胡易钒同学表示,智学网帮他删除大量重复无效的学习和作业,提高他的复习效率。

考入北京大学的朴惠敏也说,人工智能用处不小。“以前考试做错的题目,我们要花时间抄错题、做成册。但是有了智学网,它会帮同学们整理归纳出属于每个人自己的错题手册。”

人工智能的应用,让黄广实现了个性化教与学,教学质量大幅提升。如今黄广高中的教学成绩,已稳居广州民办学校第一的位置,在教学上得以实现“弯道超车”。

这种模式在合肥一中、合肥八中等安徽137所学校也在试点。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化”教学后,合肥六中高一数学学科学生做题量从每周60道题减少到20道,知识点掌握时间缩短约30%,重复出错率降低约16%,实现了做少题、做对题、做好题,全级学生的数学成绩环比提高了约12%。

 作业缩短1小时、学习效率提升20%,靠什么?

“历史上还没有技术像人工智能一样与教育产生如此深度的耦合。”在8月1日举办的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上,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提出,助力因材施教,人工智能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A.I.技术让教育更有效已成为广泛共识。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认为,人工智能为开展智能的教育评价提供支撑,技术的整合将推动教育评价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学校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建设智能教育平台市场广大,将造福我国3000多个区县。

在面向学校及相关部门的B端行业市场,科大讯飞深耕多年、具有绝对的市场优势:官方数据显示,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已经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25000多所学校中应用,围绕个性化学习场景,智学网已覆盖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

对于学生来说,收获也是颇多。学生日平均作业时长比统一作业模式缩短了近1个小时,学习效率提升20%+,真正推动实现因材施教、减负增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大教授顾明远也在峰会上提出,人工智能正在引起教育变革,可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是教师的有力助手,减轻双方负担,让教师有更多时间专注于对学生的指导和一对一交流。

看得见成果的背后,是科大讯飞底层核心技术不断创新的支撑。

在教育领域关键技术——机器阅读理解和图文识别中,里程碑的突破和成绩单中都有科大讯飞的名字。

今年3月,在机器阅读理解国际权威评测SQuAD 2.0任务中,科大讯飞再次登顶冠军,并同时在EM和F1两个指标上全球首次均超越人类平均水平;在2018国际模式识别大会(ICPR 2018)举办的MTWI图文识别挑战赛中,讯飞研发团队在三项子任务中包揽冠军,让OCR(图纹识别技术)达到实用水平。

  收获红利,价值才是硬道理

观察人士认为,过去十五年,科大讯飞在教育行业做到了别人难以超越的积累。从B端向C端扩展,科大讯飞而今也给出了市场答案:讯飞学习是讯飞在教育行业的第一款C端产品,彻底打通TO B到TO C的逻辑。“如此一来,科大讯飞就已基本实现了从To G、To B、To C的贯穿,刚需和代差级优势日趋显著。”

在科大讯飞内部,“双轮驱动“也被明确为战略方向。在科大讯飞2018-2019年度总结计划大会上,明确:“讯飞To B - To C双轮驱动战略扎实前行,良好格局正在形成,在各种经济周期下实现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未来我们仍将坚定实施。”

此外科大讯飞今年也明确提出战略聚焦,以教育个性化、因材施教发力教育领域。

这些战略都让科大讯飞收获了不错的成绩单:据科大讯飞2019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科大讯飞教育产品和服务营收9.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8.86%;毛利率68.53%,比上年同期增长7.84%。

在公司董事长刘庆峰的判断中:2019年,人工智能已拉起应用红利兑现的序幕。“三大衡量标准是:具备真实可见的应用案例、能够规模化推广、可用统计数据证明。“同期,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战略也进入2.0时代:规模深耕期,赛道要控盘,应用上规模,效益要起飞。

伴随着规模化的应用,成功案例还在不断增加,让老师、家长、孩子们都欣喜的成绩也在不断提升,通过创新的方式以A.I.技术切入市场,真切解决市场痛点。可以预见,人工智能应用价值红利,科大讯飞正在兑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