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谈企业家的时代使命:做好企业助力经济强国实现

互联网
2019
08/22
16:42
分享
评论

8月22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由中央宣传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联合主办,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承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论坛”第二场在京举行。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作为企业家代表受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了题为“变革创新 成就领先”的主题演讲,强调了企业敢于变革创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分享了在时代浪潮中前行的民营企业家的独特感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讨论。

TCL至今已走过38年的历程,很多和TCL同时期创办的企业都因为不能适应时代变化、跟不上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而消失在公众视野。为什么TCL反而越走越好呢?李东生认为:“TCL的成功,是因为我们敢为人先,抓住先机,努力开拓,奋勇拼搏;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变革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竞争力;是因为我们率先探索国际化,成为‘中国电子产业打开国际市场的开拓者’;是因为我们变革转型,与时俱进。”

纵观TCL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主动变革赢得未来的教科书。从生产录音磁带开始,而后进入电话机、彩电和通讯等产业;通过兼并法国汤姆逊彩电及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开始大胆“走出去”,开启国际化经营之路;通过上马华星光电,掌握了产业核心技术,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几番战略性的主动变革下来,TCL也由此从一个地方企业发展成为全球化企业,并成为半导体显示和智能科技领域的领先企业。可以说,变革创新,是TCL至今扬帆全球的制胜基因。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中国正在迈向世界经济强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这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环境和良机。在李东生看来,TCL 38年的发展,是依托国家强盛、经济实力快速提升的支持,也是自身不忘初心、坚守实业、坚韧不拔的奋斗结果。这也成就了TCL从早年对对手仰视,模仿、跟随;到今天业务遍布全球,拥有了与跨国公司同台竞技的信心和底气。去年TCL产品销售收入58%来自海外市场,其中彩电全球出货量排名第二, 今年3月,TCL电视一度超越三星、首次在美国市场跃居第一,在欧洲和拉美也有很好的表现。“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去挑战全球彩电老大的地位”,李东生自信满满。

当谈及支持这一代企业家砥砺前行的力量从何而来时,从工程师成长为全球化企业掌舵人的李东生掷地有声:“是实业报国的使命和信念,是超越金钱和物质利益的理想和追求。”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动力。“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的竞争,更多是经济实力的竞争,而竞争主体是企业。中国企业和企业家要为国家由经济大国发展为经济强国承担起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李东生讲的慷慨激昂,也让更多人看到了一代企业家的视野、格局和情怀。

面向未来,李东生和他的TCL还将义无反顾,全力以赴,以最好的业绩, 助力中华民族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目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