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副省级以上城市提出智慧城市计划 AI持续助力城市建设智能化

互联网
2019
08/17
16:03
分享
评论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前景与投资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国内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87%的地级以上城市提出了智慧城市计划。其中,总计约500多个城市已提出智慧城市发展计划或在建智慧城市,预计总投资规模将达到万亿元级别。在政策推动下,包括旷视在内的人工智能企业纷纷深耕于此,通过城市大脑的建设,不断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

一直以来,民生都是国家和政府无比关注的问题,而智慧城市的建设则有利于改善民生,让人们生活得到更好的保障,因此我国多个城市开展了智慧城市建设试点。2018年7月,深圳发布了《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2019年初,西安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将推进城市的智慧治理,优化城市管理。

北京市海淀区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区域试点项目也早就开启了智慧城市的建设。在2016年9月,北京市海淀区公租房项目就采用了旷视楼宇园区数字化解决方案,率先在北京推行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系统通过识别配租人及其家庭成员的人脸图像,可实时记录家庭成员进出公租房情况,不仅可以帮助管理部门了解小区内家庭的实际居住情况,还可以为公租房后期管理提供技术辅助。自海淀区公租房项目上线旷视人脸识别系统后,至今未再发现转租、转借行为,在给配租人和物业管理者提供了智能生活解决方案的同时,也为社区物业管理实现了降本增效。

图:旷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目前,北京市已经有多个公租房小区采用了旷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人员管理解决方案,实现了业主刷脸进门。旷视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在这一场景的应用,不仅杜绝了非法用房的行为,同时还可以防止陌生人和危险分子闯入,为智慧社区、平安社区打造了良好基础,从而为海淀区构建智慧城市,不断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由于当前城乡一体化进程正在不断推进,人们对公共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公园等公共区域的服务人群不断增加,因而园区功能的提升也成了改善民生的一大举措。在此背景下,海淀区东升镇紧跟海淀区不断深化城市大脑建设的脚步,与旷视达成合作,进一步提升政府打造“城市大脑”的能力。其中,旷视为东升镇建设的东升文体智慧公园,就是一座具备海淀区“东升镇特色”的智慧化公园。

在东升文体公园建设中,旷视依托海淀“城市大脑”顶层规划,以民众参与、体验为中心,以科技创新为主旨,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和物联网等技术,围绕市民健身运动与公园管理需求,从智能步道、智能健身、智慧零售、人机互动、智慧安全五个方面入手进行改造,从而为东升文体公园建立起了智能管理和智能服务体系,进一步助力东升镇城市大脑的打造。

图:旷视城市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东升镇城市大脑打造

在旷视的协助下,东升文体公园从根本上提升了日常管理的科技化、精细化和节约化水平,成为了自然统一、科技统一、娱乐统一和交流统一的智慧公园,为街镇级智慧公园建设和管理模式提供了行业样板。

值得一提的是,旷视城市大脑已经实现了广泛落地,为多个城市的民生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旷视推出的“城市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更是在中国260余城市取得了落地应用,包括协助青岛打造“无现金城市”,为芜湖提供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等等。通过城市大脑的不断建设与落地,旷视正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民生与社会的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随着新一代技术革命的爆发,智慧城市经过初期的指数式增长,迈入理性探索与深度下沉阶段。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不断落地,在旷视等企业的不断推动下,智慧城市的各个场景和应用领域将实现全面感知、泛在互联、智能协同与可持续创新,从而让更多人得以享受科技所带来的福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