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高潮来袭,苏宁全场景零售燃爆全国

互联网
2019
08/16
16:58
分享
评论

每年8月份,苏宁818都像夏天的一把火,点燃了上亿网民的消费欲望。作为今夏最大的购物狂欢节,苏宁818囊括家电手机、数码、快消等众多类目。近年来,苏宁围绕智慧零售展开了“两大两小多专”的业态产品族群建设,形成了以零售为核心的多产业融合。今年苏宁818依然延续“燃”的主题。这应该是在苏宁收购万达百货及宣布拟收购家乐福中国后,迎来的全场景零售布局最为完整的一个818。

image.png

(图:苏宁818发布会)

商业环境变化最激烈的十年,为什么成就的是苏宁?

“收购家乐福中国是苏宁智慧零售布局的关键一步,让苏宁的全品类营销战略在快消类目上实现了重大突破,成功补足了苏宁大快消的短板,将真正实现全产品全场景运营。”在2019年7月苏宁内部举行的半年度工作会议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对于备受行业关注的收购家乐福中国一事首度发声。 

即将步入成立30年的苏宁,正在面对又一个十年发展的收官,2009-2019年。正是在张近东的亲力主导下,苏宁开启了大规模的互联网转型,这也是苏宁成立以来最深刻的一次变革。十年后的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对于苏宁上下具有着特别的意义——不仅是苏宁家电集团、消费电子集团、快消集团、时尚百货集团、国际集团五大商业板块布局的收官之作,也是智慧零售进入新一轮加速的发端,因而在苏宁智慧零售布局上是至为关键的一环。业内人士评价,这种布局既不是苏宁的盲目抄底捡便宜,更不是驾驶收购战车的蒙眼狂奔,而是苏宁潜心智慧零售战略多年后的顺势而为,是在正确的时机水到渠成地做了一件正确的事。

为什么最近这个10年苏宁的发展最快?

image.png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苏宁新春团拜会发表讲话)

“在即将过去的第三个十年,我们积累的经验教训、取得的收获,超过了过往的任何一个阶段。正是这十年零售业的冷暖喜忧,让我们不断淬炼成长。”张近东总结了苏宁的30年,尤其是最近10年。

对于已经发展30年的苏宁而言,在当今中国零售行业的几大领军巨头中无疑是最资深的长者。但是对于快速变化的市场格局,张近东为何坦言最近一个十年是苏宁成长最快、也学习最多的十年?其实,能够让一个老牌零售商对于零售行业有着比以往更多的感悟,不仅仅是因为苏宁处于一个互联网对中国零售业环境彻底改变的时代,更是因为苏宁具有超强的适应和学习创新能力。

面对互联网对传统零售业的冲击,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反应:有的是放弃传统优势激进转型,最终以己所短比人之长,固有的优势没有了,最终也什么都没有了;也有的是固步自封一味守卫自己的固有疆土,苦苦抵抗新思维的挑战,最终失去了机遇也失去了市场。

在这种局面下,苏宁则能保持淡定从容,忙而不乱。在商业环境变动最剧烈的十年中,线下起家的苏宁能够顺应行业发展,积极主动向互联网转型却又保持自身优势。用张近东自己的话来说,苏宁既没有盲目地舍弃线下也没有偏执于线上,而是坚持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坚持零售本源,将线下起家与主动拥抱互联网形成自己在行业的独特优势,最终成功打造了引领未来零售发展的商业模式。2017年,苏宁提出的智慧零售应该是中国零售行业的重要里程碑。

稳坐中国零售前三,苏宁的智慧零售加速冲刺

2019年初,苏宁宣布成立家电、消费电子、快消、时尚百货、国际五大商品集团,以推动商品的专业化、精细化运营。如今,将家乐福中国揽入怀中,正是苏宁零售五块业务拼图中的最后一块。而其实对于整个中国零售行业而言,这也是苏宁行业地位的进一步巩固与强化。

可以说,在几大互联网巨头的转型过程中,每个巨头都有自己的优势与需要补的课。相比较而言,苏宁由线下向线上发展,又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入线下场景,因此苏宁天生具有强大的场景塑造能力。应该说,线下起家与主动互联网转型对于苏宁的成功都是缺一不可的。

张近东在论述智慧零售时指出,在技术和资本的助推下,很多其他领域的企业在过去十年向零售行业跨界渗透,掀起了高频次、全方位的竞争和对标。零售业成为过去十年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十年间苏宁所做的不仅是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同质化竞赛,更是一种没有范本可循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摸索。这种探索的意义不仅在于苏宁自身,更对整个零售行业都具有引领意义。

image.png

当下零售业正处于技术升级和消费升级迭代发展、交互影响的新阶段。信息技术在零售领域的应用正从PC互联全面进入到移动互联和场景互联的阶段,用户消费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迈进,消费品类也从实物商品高增长向服务商品高增长转型。在此背景下,零售业将全面迈入产业互联网、本地互联网时代。张近东也正是基于这一判断对苏宁的下一步发展进行了明确部署:首先,进一步强化零售要素、零售运营的数字化变革;其次,不断深化零售场景、用户服务的智能化应用;第三,全面开放,追求智慧零售价值的最大化。

十年过去,苏宁已经开始收官第三个十年的冲刺,更做好了谋篇布局第四个新十年的准备。在即将到来的818发烧购物节,让我们看看苏宁将做出怎样的冲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