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换增长” 百度战投知乎加快内容生态布局

互联网
2019
08/13
15:21
分享
评论

今年百度遭到的质疑似乎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今年百度的战略布局思路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清晰与坚定。李彦宏在今年上半年百度内部信中提出,以“投入换增长”的策略,要求百度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精细化运营能力和创新力。

8月12日,知乎宣布完成F轮融资,总额 4.34 亿美元。这是知乎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一轮融资,由百度和快手联合投资。这是一个月内,百度第三次“出手”抢占内容赛道,此前刚刚投资了儿童内容赛道的凯叔讲故事和免费阅读赛道的七猫。

随着互联网流量经济逐渐步入瓶颈,用户们对内容质量的需求与日俱增,内容的价值逐渐在互联网竞争赛道上凸显。BAT三大巨头凭借其背后的超级App正在瓜分整个互联网的流量,在流量集聚效应明显的当下,如何精耕内容垂类,用优质内容服务用户,吸引流量成为了行业“新常态”。

百度和知乎达成合作战略合作,知乎全量优质内容将会以智能小程序的方式接入百度App,拓宽百度内容维度,挖掘存量市场中的新增流量,打磨优质内容提高用户使用时长,为全网用户带来更丰富的知识内容体验。

而优质的内容生态也是百度App保持活力持续增长的动力来源。百度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百度App日活用户已经达到1.87亿。而百度App在内容生态布局中自建护城河、外围布局布局双管齐下,在将知乎纳入麾下之后已有一统互联网内容生态圈的初貌。

在百度内部产品矩阵中,百度推出扶植计划,加强垂类内容的打造,金芒计划投入上亿资金、流量的扶持,挖掘1000位内容创作新势力,鲲鹏计划聚焦产经,以“汇聚公信力,寻找中国最佳产经报道”为目标支持财经类创作者,在汽车内容方面,推出了“百家聚势-产媒联盟”,联合汽车领域头部资源打造精品IP节目、赋能汽车垂类。在新领域中,发布VLOG蒲公英计划,并给予5亿现金补贴,20亿流量扶持。

而在外围投资布局中,百度在7月底,投资了免费阅读小说平台七猫小说,为网络小说下沉市场铺平道路;在7月下旬,领投了 中国儿童内容领域的知名品牌“凯叔讲故事”C轮融资。在投资凯叔讲故事之前,百度小度助手就已经和凯叔讲故事进行了合作,丰富了产品端内容。而在投资后,凯叔讲故事、七猫和知乎都入驻了百度智能小程序,百度通过打破信息壁垒筑高内容护城河,用更丰富的内容改善用户体验,提高用户留存率与停留时间。

每个互联网公司的发展道路中都会遭遇阵痛,而百度的可贵之处便在于痛定思痛,卧薪尝胆,通过在内容生态上的不断投入,为流量和营收的增长寻找新动力的隐忍与魄力。在不断拓宽内容维度的同时,百度也为自己的未来打开了收入多元化的想象空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