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企业商业模式、医疗和交通三大领域

业界
2019
07/29
11:27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孙正义表示:“人工智能已经过了学术研究阶段,正处于现实应用阶段。它将被广泛应用。如果让我说出10年内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的三个领域,那就是企业的商业模式、医疗保健以及交通运输。”

1000

7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软银集团上周五宣布,将为名为第二代愿景基金(Vision Fund II)的新投资基金筹集至少1080亿美元。软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在软银东京总部接受采访时谈及如何利用愿景基金跟上人工智能带来的时代颠覆,如何让软银集团存续300年以及目前软银面临的问题并无大碍。采访中的孙正义一脸严肃,表情少有放松。

他解释说,跟上人工智能带来的时代颠覆需要真正的专注。他表示:“人工智能已经过了学术研究阶段,正处于现实应用阶段。”“它将被广泛应用。如果让我说出10年内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的三个领域,那就是企业的商业模式、医疗保健以及交通运输。”

过去两年的时间中,价值近千亿美元的愿景基金一直在这些领域大举押注,希望能把握时代潮流。软银所投资的公司包括美国叫车服务巨头Uber、办公共享空间初创企业WeWork以及字节跳动等等。

“独角兽企业(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正在相继诞生。与互联网的早期时代相比,我们可以更快地将投资货币化,”孙正义如是指出。“我有信心。”

但批评人士称,愿景基金是科技泡沫的象征。但孙正义对人工智能发展潜力的信心,建立在他惯于押注于重大技术趋势的职业生涯之上。

“20多年前互联网革命开始时,人们问过我类似的问题。但最后发生了什么?互联网已经深入到生活的各个角落。人工智能也是如此。这个世界不会对人工智能感到厌倦。”

“那些把当前科技环境称为‘泡沫’和‘危险’的人,往往是那些不懂技术的人。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说,现在正处于技术革命的切入点和历史机遇当中。在互联网革命期间,一些人警告说互联网是一个“玻璃洞穴”。他们现在回想起来一定感到很尴尬。”

“大型IT公司的平均市盈率约为30倍。但是他们的利润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市盈率将在两年内降至十几倍。这与日本的制造业类似,所以你不能说IT公司的股价太贵。事实上,考虑到5年后的低增长潜力,制造业可能估值过高。这完全取决于你评估的时间范围。”

软银自身股价也突显出孙正义的未来主义愿景与市场秉持怀疑观点之间的差距。软银目前市值为12万亿日元(合1104亿美元),还不到其在多家公司所持总市值(27万亿日元)的一半。

“市场预期最终将赶上软银的基本实力,并超越它。我对此很有耐心。有人可能会说,软银集团旗下的移动通信业务已经成熟。但如果基金业务取得成功并产生高回报,我认为市场将会更加放心。从明年左右开始,我预计几乎每个月都会有投资组合里的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

软银成功转型为一家投资公司将是确保软银能存续300年的关键,这也是孙正义的长期目标。

“愿景基金是最基本的方法。它将投资于引领信息革命的一批公司并成为其大股东,而这些公司的引领作用将持续300年。所投资的不同公司将相互激励,产生协同效应。我们会让那些增长放缓的公司“毕业”,并把增长中的公司带进来。这种严酷的环境会让(这个群体)得以不断成长和生存。”

设立愿景基金也是孙正义为缓解外界对软银未来的担忧而做出的努力。现年61岁的他还没有宣布继任者。

“一旦囊括一群成长型公司的生态系统建立起来以后,即使在我离开之后,软银也会继续增长。我一直在考虑选一个接班人。候选人可以来自公司内部,但愿景基金投资组合投资的公司中也有相应人才。”

孙正义激进的交易策略也引发了人们对软银债务的担忧。但孙正义表示,他有一套风控规则。其一是将集团的贷款价值比(LTV)保持在其所持股份价值的25%以下,这意味着即使股份价值下降四分之三,它也可以通过出售股份来生存。另一种方法是持有与未来两年到期债券价值相当的现金。“目前我并不担心,因为LTV低于15%。我们正处在一个舒适区。”

“进入开发的领域意味着处于进攻态势。不主动出击是最大的风险。因为我们总是在进攻,我们也比一个典型公司更注重防守。你可以剪掉蜥蜴十分之三的尾巴,它还会再长出来。但再多就意味着切掉蜥蜴的器官,蜥蜴就会死亡。”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孙正义 人工智能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