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捐赠6.6亿到“2019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第6位,李彦宏夫妇这波操作666

互联网
2019
07/25
15:08
分享
评论

7月24日,美国权威杂志《福布斯》刊发的第十三次中国慈善排行榜新鲜出炉!其中,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及其夫人马东敏博士,以5.465亿捐款登上榜单,位列第六,刷新了历届榜单慈善夫妻档的最高成绩!

image.png

(《福布斯》2019中国慈善榜)

李彦宏、马东敏两人也是榜单中来自互联网领域唯一一对夫妻组合,榜单的开篇语中还专门对他们进行了介绍。小编在这里也忍不住要为他们打call。

我们先来看看,李彦宏夫妇的慈善成绩。去年北大120年校庆时,李彦宏向北京大学捐赠现金和实物共计6.6亿(包含2.6亿固定资产),并联合成立了“北大百度基金”,用于人工智能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和探索。

image.png

(2018年4月,李彦宏、马东敏夫妇向北京大学捐赠6.6亿)

其后,马东敏也以个人名义向其母校中国科技大学捐赠1亿人民币,并宣布成立“蔷薇科大发展基金”,支持少年班的人才培养以及母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发展。这笔捐款也是中科大自创办以来收到的金额最大的单笔个人捐款。

image.png

(2018年9月,马东敏博士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捐赠1亿人民币)

7.6亿显然是一个大数字。但仔细观察这张慈善成绩单就会发现,李彦宏夫妇这波操作的价值绝不仅仅是捐赠数字层面上的,更深远的意义是为在为中国、为未来培养更多的AI人才。

李彦宏和马东敏是中国IT产业最早一批创业者,深知关键技术的重要性。因此,无论是在搜索时代,还是在人工智能时代,百度都一直坚持技术创新。目前,从无人驾驶到智能音箱,从大数据到云计算,百度在全球产业领域内都居于领先地位。

在今年举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李彦宏还号召其他产业和企业家,考虑怎样提升技术创新的能力,将人工智能变成自己的“菜”,做新时代的引路人而不是追随者。“人工智能在近几年经历了一次爆发式的发展,其中一个非常突出的影响是让整个行业重新认识技术创新的价值。未来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声称与人工智能无关。互联网是前菜,它的特点是快;人工智能才是主菜,需要温火慢炖,但营养丰富,吃不到这道主菜,将失去一个时代。”李彦宏表示。

另一方面,要吃到人工智能这道主菜,AI人才的培养不可或缺。而高校正是科研和培育人才的重要阵地,捐助高校就是从基础入手,让更多优秀科技人才有更多机会提高自身的研发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这也是李彦宏夫妇这波操作引起外界关注,且值得称道的关键原因。

以此来看,这张慈善成绩单,不仅是爱心和善意的呈现,更是责任和担当的彰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