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弱”语音助手 Siri,明年要翻身?

业界
2019
07/23
01:30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作者:白徵明

几乎每一个手机中,都能找到可以回应你语音操作的语音助手应用。这一切都是从苹果在 iPhone 上推出 Siri 开始的,然而略显尴尬的是,已经登场八年的 Siri 并没有成为最强的语音助手。

识别速度慢、识别精度低、对语音指令识别并不灵活、甚至支持的功能数量也有限 ...... 在诸多对手面前,除了视觉效果依然保持着苹果产品应有的高水准,Siri 几乎没有任何优点。

我们可能要和这样的 Siri 说再见了。根据 Mangrove Capital Partners 的说法,苹果可能会在 WWDC 2020 也就是明年春季的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公开 SiriOS。

除了 SiriOS 本身之外,目前还没有更多的细节一同曝光,但我们可以猜想,这可能是属于语音助手的 App Store。在属于开发者的 WWDC 上发布,可能代表着苹果的新想法:希望开发者为 Siri 带来健康而且丰富的应用生态,如同应用商店之于 iOS。

我们现在熟知的语音助手概念,便是从 Siri 开始的。Siri 拥有接近于人类的声音,并且可以相对自然地识别语音指令,甚至还可以进行对话交流。但问题在于,这一切都被预设内容所限制,缺乏拓展性和高可用性。

根据预测,语音助手的激活数量在今年会超过 2 亿,到了 2023 年或超过人口总数。也就是说,到时候每个人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语音助手。

每个人都有的语音助手,自然也就需要和智能手机一样,能够高度个性化的应用生态。在这个时间点推出拥有可拓展性和高可用性的语音助手平台 SiriOS,或许能帮助苹果抓住一条崭新的赛道。

预测中还表示,到了 2025 年 SiriOS 有可能创造超过 1 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这样的 " 香饽饽 " 无论是谁都不会想放过,更何况是想要找到能够证明万亿市值机会的苹果。

苹果的一盘大棋

在 macOS、iOS、watchOS、iPadOS 之后又要搞个 SiriOS,苹果这究竟是想要干嘛?

上面已经说过,苹果首先面向开发者公开 SiriOS,就是希望开发者加入其中为 Siri 带来大量的功能拓展,而不仅限于苹果对 Siri 开发的基础功能。

功能拓展的威力我们至少见过两次:iPhone引入应用市场之后,智能手机的功能丰富程度一下子被打开,让几乎所有事情都能在手机上操作;苹果收购而来的 " 快捷指令 ",使得 iPhone 的使用方式可以不再局限于 iOS 系统原本的设定。

那么我们假想一下,SiriOS 是不是也能给予语音操作无限可能呢?相当于在 Siri 原本的语音识别上,引入了可以接触到整个世界的拓展性,Siri 的可用性也因此能够大幅提升,和过去的一问三不知彻底告别。

此前苹果推出了 SiriKit,让 iOS 的应用可以在特定的场景下,接入 Siri 的语音指令。不过必须要安装应用才能使用的限制,使得 Siri 在不少情况下显得毫无用处。

如果 SiriKit 在未来成为权限更加丰富、开发者可以大展拳脚的完整平台,那么就能带来独立于手机、电脑系统本身限制的智能语音体验,这也可能是 SiriOS 名字的由来。

其实在不少场合,语音是比双手操作更为自然的交互方式。想不起具体的应用和指令,或者是双手腾不出来进行操作的时候,张开双嘴然后让语音助手帮忙完成,效率和体验的提升甚至能和从非智能手机换到智能手机一样震撼。

现在还缺少的,就是一个足够强大的语音助手。现在的 Siri 总是有着这样那样的遗憾,没法让我们在想要进行操作的时候第一时间想起它。一旦 Siri 可以通过 SiriOS 完成能力的大幅飞跃,那么我们手中的 iPhone 就能从随身设备升级为随身助手。

在 WWDC 2019 上,苹果还演示了升级后的 macOS 语音助手。虽然大都是针对特定指令的体验升级,但足够看出苹果拥有了足够强大的语音识别技术储备,就等待着地位足够重磅的产品来进行释放这股庞大能量。

隐私门槛或已越过

想要推出带给 Siri 翻天覆地改变的 SiriOS,苹果还得跨过隐私问题这道门槛。苹果 CEO 库克曾经表示,Siri 迟迟得不到改进,就是因为隐私相关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

无论是手机、智能音箱还是不少厂商开始关注的电视,只要启用了语音助手功能,那么这些设备就会 24 小时监听语音以实现随时响应指令。

在身边放一个会无时无刻不在收听声音的设备,在过去完全无法想象,这自然也引发了人们对隐私保护的担忧。

2018 年底,苹果收购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公司 Silk Labs,这家公司的业务重点便是人工智能使用中的隐私保护。

按照往常的经验,苹果收购一家公司大都有背后的明确目的,这次将 Silk Labs 纳入囊中,想必会在隐私保护上给出一个可行且让人满意的方案。

过去被苹果在意的隐私问题得到解决,一直在研发的新技术也能和用户正式见面,那么 Siri 接下来可以做到什么呢?

真正的智能家居中枢

Siri 很可能成为每一个苹果生态用户的智能家居中枢。

无论是 iOS 上早早出现的 " 家庭 " 应用,还是名字里就带了 "Home" 的 HomePod,苹果一直都在关注着家庭场景的智能体验。随着 Siri 能力的释放,过去并不足够亮眼的智能家居或许会成为新的谈资。

和智能手机的掌中操作不一样,家中无法处处安放触摸屏供人操作,而且使用效率也并不高效。但是语音指令是有可能的,就像寓言中所说的那样,声音是少有的能够充满整个屋子的 " 东西 ",语音能比双手更容易在家中操控设备。

苹果早就未雨绸缪,从 HomePod 搭载 A8 芯片的超高配置,或是扬声器整列把声音传到家中各处,还是 6 个麦克风准确地收集指令,都能看出苹果为 SiriOS 的功能升级做出的准备。

这可能会是照顾你在家中一切事项的语音助手,你准备好了吗?

从几年前开始,苹果就在发展智能家居协议 HomeKit,让设备可接入苹果生态,经由 iPhone 或是其他设备进行操作。现在已经有不少厂商的智能家居设备支持 HomeKit,但就缺一个足够好用的控制中枢。

它需要足够智能化,足够照顾到你在家中的使用需求。如果 SiriOS 将要推出,那么很有可能为家庭场景带来改变,让 HomePod 真正意义上地成为家庭重要设备。

智能汽车的智能助手

Siri 还有可能成为苹果智能汽车的重要组件。

虽然苹果还没有正式公布,但我们可以从各种消息源了解到汽车项目的大致模样:有可能由苹果自行生产制造,有可能采用电动等新兴能源,最重要的一点是,将使用上最为先进的人工智能系统。

这套人工智能系统能够实现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让车辆在外可以自由通行。那么在内呢?大家都知道,汽车内部一般设置了大量的按钮供人操作,但这样的复杂设计明显不符合苹果的设计理念。

无论是电脑、随身听还是手机,苹果都做到了化繁为简。

智能汽车可以怎么简化操作?特斯拉为首的电动汽车采用了超大触摸屏来代替按钮,的确是做到了简洁与现代化,但很难有按钮操作的直观和方便。

如果采用语音操作,那就不一样了。光靠语音车辆就可以识别所有指令,可以一边专注驾驶一边操作,不需要再分神去看屏幕。

而且苹果也能让语音玩出许多新操作,比如说离开车辆之后能通过手机上的 Siri 操控车辆,或是识别不同的乘客对车辆不同的区域进行调整,甚至是成为单人旅行中可以解闷的伴侣。

这一切的可能性,或许都会来自于 SiriOS 所实现的那些改变。

将 Siri 变成服务

在登陆不同的苹果设备之后,Siri 更应该拥有对个人用户的专属性,即使是跨硬件操作也会记住你的喜好和需求。有了 OS 之名的 SiriOS,是不是可以随着 Apple ID 共享整个苹果生态的便利呢?

在个性化和个人关怀上做文章,也与苹果在今年大张旗鼓的服务策略吻合,或许在未来 Siri 不仅是一个语音助手,更是苹果提供的重要服务。

了解了你的喜好和需求,对你的生活有密切掌控,苹果究竟能用 SiriOS 怎样改变世界?相信不会让我们等太远。

未来可期

其实不仅是苹果,世界上还有很多公司在致力于语音助手的开发。

像是走在互联网企业最前沿的谷歌,旗下的谷歌助手就实现了轮询和人声合成的能力,可以无需唤醒就连续识别用户发出的指令,而且临时的修改也可以快速给出响应。

最可怕的还是人声合成,它可以帮你拨打或是接听服务电话,对需要的电话服务传达要求,或是收集整理对方的话语,并帮你给出回应。自然的人声完全不会让电话另一头的人发现,是你的手机在和 ta 说话。

三星的 Bixby 等一众手机厂商推出的语音助手则走在另一条路线上,它不仅让你的手机可以用嘴来操作,也引入了大量的互联网服务商的内容,动动嘴就能完成不少事情。而且小米更是开放了教学功能,可以让用户社区自发增加语音助手的能力。

这些语音助手的提升方向,都是 SiriOS 有望带来的改变,有望让我们拥有一个强大的 Siri。浪潮之下,SiriOS 是否会是苹果构建未来生态服务、以至于持续强大的关键,还得看其自身的造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尽管三星将在下个月正式发布 Galaxy Note 10,但是由于三星 Note 系列与 S 系列的差异越来越小,导致消费者购买 Note 10 的欲望越来越低。
业界
今日,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对 5G 终端(测试版)进行集采。
业界
据外媒 ZDNet 援引 rainbowtabl.es 安全博客上的文章报道, 上海交通大学一个 ElasticSearch 数据库因未正确配置公开访问权限,而导致泄漏了 8.4TB 的电子邮件元数据。这一服务器漏洞是由 CloudFlare 安全...
业界
利用 DNA 来破案, 你肯定多少有所耳闻。通过 DNA 信息的对比,警方能够有机会破解一些多年悬案,比如著名的 " 白银连环杀人案 ",就是通过 Y 染色体 DNA 确定了可能有作案嫌疑的家族。
业界
对于 C 端汽车消费者而言,玻璃厂商 AGC 的名号并不及福耀响亮,但 AGC 所生产的各行业玻璃总量加起来市场份额是第一的,旭硝子这个企业在日本本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