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高管在参议院作证:暗示天秤币无法阻止坏人转移资产

业界
2019
07/17
08:41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FB高管在参议院作证:暗示天秤币无法阻止坏人转移资产

图:Facebook加密货币高管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

7月17日消息,据外媒综合报道,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周二表示,鉴于Facebook过去的不可信记录,该公司力推的数字货币计划可能会受到重重阻力。他们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上称这个计划是“妄想”,“有点儿疯狂”。

Facebook在6月18日宣布,希望在2020年推出名为Libra的加密货币,此举震惊了监管机构和立法者。自那以来,这家社交媒体公司始终面临着来自国内外政策制定者和金融监管机构的批评,他们担心,Facebook的23.8亿用户广泛使用这种数字货币,可能会颠覆金融体系。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资深成员、民主党参议员谢罗德·布朗(Sherrod Brown)在开场白中表示:“连续不断的丑闻已经证明,Facebook不值得我们信任。如果我们给他们一个机会,让他们用民众的银行账户进行试验,那才是疯了。”

布朗在接受采访时补充说,Facebook认为人们会把自己的“血汗钱”托付给这家社交媒体公司管理简直是“妄想”。在宣布Libra计划之前,Facebook已经因为处理用户数据不当,以及在阻止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方面做得不够而面临批评。

共和党籍参议员玛莎·麦克萨利(Martha McSally)说:“我不相信你们。你们不是在清理房子,而是在开创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马库斯发言亮点

在听证会上,Facebook加密货币高管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就Libra如何影响全球货币政策以及如何处理客户数据等问题作证。他表示,Facebook只会在Messenger和WhatsApp中加入自己的加密货币钱包Calibra,但不会嵌入竞争对手的钱包。

Calibra将是可互操作的,因此用户可以用其他钱包来回转账,而马库斯致力于推荐数据便携性,以便用户可以在Calibra及其竞争对手之间自由选择。但仅仅将Facebook自己的钱包嵌入其领先的即时通讯应用程序,就可能使该公司获得相当大的优势,领先于银行、PayPal、Coinbase或任何其他潜在的钱包开发商。

在这场名为“审查Facebook提议数字货币和数据隐私考虑事项”的听证会上,马库斯重点强调的主题包括:

1)美国“绝对”应该在制定加密货币监管规则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2)Libra管理机构“天秤座协会”之所以选择将总部设在瑞士“不是为了逃避任何监管责任”,而是因为那里是国际清算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总部所在地,不过Calibra将受到美国财政部金融犯罪执法网络的监管;

3)Libra将遵守美国的所有规定,在美国立法者的担忧得到答复之前不会推出;

4)“你不需要信任Facebook”,因为它只是天秤座协会潜在100个成员、目前28个创始成员之一,而且它没有任何特权;

5)马库斯会接受Facebook以Libra形式提供的补偿,以示对这种加密货币的信任;

6)Calibra“根本无意”直接出售或将用户数据直接货币化,不过,如果它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提供额外的金融服务,它将请求用户同意将其数据专门用于这些目的;

7)Facebook围绕Libra的核心收入模式是,更多的在线商务将导致企业在Facebook上的广告开支更多;

8)当被反复问及Facebook为何要推出Libra时,马库斯指出,区块链技术是不可阻挡的技术趋势,如果美国不带头建设和监管它,这项技术也会从“我们国家安全机构无法触及的”地方崛起;

但马库斯也没有明确回答某些有关Libra和Calibra的关键问题,当马库斯明天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这些问题可能会再次被问到。

悬而未决的问题

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迈克·克拉波(Mike Crapo)询问Facebook是否会收集与Calibra在Facebook上交易的数据,比如用户通过Facebook从他们发现的企业购买产品的时间。对此,马库斯只是指出,Facebook仍将允许用户使用信用卡、其他媒介以及Calibra进行支付。这意味着,即使Facebook可能不知道某人的Calibra钱包或其他交易中有多少钱,但它可能知道用户支付了多少钱,以及用户购买了什么。

参议员汤姆·蒂利斯(Thom Tillis)问Facebook在构建Libra上投入了多少资金。马库斯表示,Facebook和Calibra还没有确定将在该项目上投入多少资金。

马库斯也没有明确回答参议员帕特·图米(Pat Toomey)的问题,即如果支付利息给成员,为何天秤座协会被认为是个非盈利组织?

参议员罗伯特·梅内德斯(Robert Menendez)问道,如果发现恐怖组织,天秤座协会是否会冻结其资产。马库斯说,Calibra和其他实际上能容纳用户Libra的托管钱包可以做到这一点,而那些受监管的出口可能会阻止他们把Libra兑换成法币。但是这个答案强调了天秤座协会可能没有办法阻止恐怖分子在非托管钱包之间的资产转移,尤其是在那些恐怖分子活动的地方政府不介入的情况下。

或许听证会上最令人担忧的时刻是参议员克丽斯滕·希尼玛(Kyrsten Sinema)提及此前文章称,“Libra的真正风险在于不诚实的开发者”。她说:“我写道,Facebook的产品副总裁凯文·韦尔(Kevin Weil)告诉我:‘天秤座协会没有计划积极审查(开发者)的角色,’,我认为这为加密货币版的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滥用数据丑闻敞开了大门,开发者可能会窃取用户的钱,而不仅仅是他们的数据。”

希尼玛问道,如果一名亚利桑那州人被一名巴基斯坦开发者通过泰国交易所和西班牙人的钱包骗走Libra,美国公民是否有权得到保护,以追回他们丢失的资金。马库斯回应说,美国公民可能会使用受保护的美国Libra钱包,天秤座协会将努力教育用户如何避免诈骗。但是希尼玛强调,如果Libra的设计是为了帮助那些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穷人,他们可能特别容易受到骗子的攻击。

加密货币开放性VS危险的狂野西部

总的来说,这场听证会出奇地顺利。许多参议员对Libra的工作方式表现出了很深的了解,并提出了正确的问题。除了Facebook在Libra项目上投资了多少,以及它将从社交网络上的交易中收集到哪些数据等话题外,马库斯的回答基本上都很坦率。

有些最主要的担忧,如恐怖分子洗钱可能也无法通过围绕Libra制定的严格规则来解决。Libra很少考虑如何改善汇款或减少交易费用,这些费用使公司从家庭和小企业中获利。

不过,如果Libra真的变得流行起来,并演变成充满未经审查开发者的开放生态系统,这种加密货币可能会被用来帮助诈骗。由于许多参议员都称Facebook缺乏信任,消费者可能会去寻找Libra钱包的替代品,而不是这家可能把他们推到坏人手中的公司。

天秤座协会可能需要更加注重安全性,远离加密货币盛行的“开放”哲学。否则,这个“狂野西部”的边界可能会被证明是危险的,即使它在文明地区受到良好的监管。 

【来源: 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Facebook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7月1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一,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在华盛顿遭遇了新的危机,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也加入了抨击其加密货币Libra提议的政策制定者和政界人士行列。
业界
欧洲和美国的监管机构正准备积极行动,Facebook不仅面临数十亿美元的罚款,而且还面临对其业务发展的更多额外限制。
业界
7月1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周五,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通过投票批准了与Facebook达成的和解协议,对后者开出50亿美元的罚单以结束有关针对其隐私问题的调查。
业界
特朗普称:“Facebook的Libra属于虚拟货币,并不是真钱,缺少独立性。如果Facebook和其他公司想要成为银行,它们必须遵守新的银行监管,并受到所有银行业法规的约束。”
业界
当地时间7月9日,Facebook区块链项目负责人马库斯(David Marcus)在一封写给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信中表示,Libra(天秤币)的发行还需政府、中央银行和相关监管机构的帮助。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