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换一次手机,才算合理?

业界
2019
07/12
00:44
appso
分享
评论

什么时候你会产生想换一台新手机的念头,手机碎屏了?电池扛不住了?还是需要一台游戏性能更好的设备?然而,在换手机的客观原因中,有一点经常被我们所忽略,那就是旧手机被新发布的系统淘汰了,那意味着手机在软件层面上失去了保障。不过,智能手机的系统维护周期到底应该持续多久,目前并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各家厂商的态度也都不尽相同。统计数据机构 Statista 近期整理了一张图表,向我们展示了历代 iOS 系统都适配过哪些 iPhone 手机。结果显示,最初面世的 iPhone 和 iPhone 3G 都只获得了 3 年时长的系统支持,到 iPhone 3GS 和 iPhone 4 以后,可获得更新的时间增加到 4 年。

而自 iPhone 4s 面世后,苹果对于老型号手机支持进一步延长至 5 年,等于说一款 iPhone 可以获得至少 5 代 iOS 系统的更新支持,这个时长一直延续到现在。这其中也有一些特例,比如像 iPhone 5s 就横跨了 6 代 iOS 系统。它推出时正好赶上 iOS 7 的发布,并一直坚持到去年 iOS 12 的系统更新,等于说苹果对这款机型的支持整整持续了 6 年。但和 5s 同期发布的 iPhone 5c,却只获得了 4 代系统的支持,原因是它使用了与 iPhone 5 一样的 A6 芯片。

对于老机型较长时间的支持,也让历代 iOS 系统能够保持较高的更新率。在今年的 WWDC 大会上,库克便宣布 iOS12 系统的更新率达到了 85%,还顺带调侃了一下竞争对手。

独立分析师 Horace Dediu 也曾估算过 iPhone 设备的平均使用寿命,周期大概为 4 年零 3 个月,恰好是每一代 iOS 系统所支持的最老设备的发布时间。究其原因,这仍然和苹果的产品策略以及商业模式有关。苹果每年发布的新 iPhone 数量只有 2-3 款,就算把老产品全部加一起,数量也不算很多,便于维护。加上各机型芯片架构的相似性,也使得它能够自由地掌握升级节奏,让 iOS 系统统一对硬件做针对性优化,确保软硬件的契合度。

▲图片来自:PhotoShelter Blog

但 Android 手机就很难享受到这种待遇了,开源促成了它的繁荣发展,但也让系统更新的节奏变得十分杂乱。身为平台方,Google 能做的就是保证自家的 Pixel 系列手机第一时间获得新系统支持,再推动其它厂商做移植和适配,自然也无法要求所有人的更新时间都保持一致。对厂商而言,它们也倾向于自己维护自己的定制系统,做特定的 UI 界面和扩展功能,更延缓了每一代 Andorid 系统的适配速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Google 已经在 Android O 时代引入了「Project Treble」机制,主要就是让 Google 和芯片厂商来承担一部分底层编写工作,从而加快第三方 OS 的适配效率。

这个机制确实获得了一定效果。根据 Android Anthority 今年年初的统计,包括三星、华为和小米等厂商,都已经能在 2018 年年内放出基于 Android P 底层的更新,换作是前两年,新系统的适配往往要等到隔年的第一、第二季度才能实现。不过,「Project Treble」仅仅只是解决了更新速度的问题,厂商们是否愿意让老机型适配新系统,还要考虑更多的因素。

以 Google 自家的 Pixel 手机为例,官方明确新设备在至少 3 年(从设备在 Google 商店首次上架的日期算起)内都会收到 Android 版本更新和安全更新,比如 2018 年推出的 Pixel 3 系列,维护周期便会持续到 2021 年。但这套规定并不适用于其它 Android 厂商。大部分时候,Android 厂商们在发布新系统时,都会让同期发布的新机「独占」一段时间,以吸引和鼓励用户购买,其次才会挑选用户基数大的机型进行适配。问题是,如果某款老机型的销量不高,用户基数太少,专门为其投入人力成本显然不划算,那么这款机型往往就会被新系统所抛弃,而厂商则会甩锅给「硬件」或「技术原因」,最后自然不了了之。

目前来看,国产手机在系统更新和适配上,小米的 MIUI 算是做得比较理想的。去年发布的 MIUI 10 已经对超过 40 款机型进行了适配,其中最老的机型为小米 4,距离它的发布时间已经过去了 4 年;另一个是魅族的 Flyme 7,适配的机型数量也有 20 多款,其中就包括了 MX5 这种 3 年前发布的老机型。相比下,华为的 EMUI、OPPO 的 ColorOS 和 vivo 的 FuntouchOS 等系统对于老机型的支持力度就要低不少,最新发布的系统基本只能覆盖近 2 年的产品,换成是一些配置较低的中低端型号,获得推送的时间点也要比旗舰机慢不少,一些冷门机型可能会更早失去大版本更新的资格。在功能性更新之外,Google 每个月还会为 Android 系统提供新的安全补丁,用于修补各种漏洞。但这些补丁最终能否到达每一台 Android 手机里,仍取决于各家手机厂商的执行效率。

总得来说,假如你决定换一部新手机,在考虑配置、价格的同时,最好也把使用时长纳入到购买因素中。如果你想第一时间用上新系统,也许每年换台价格不贵的千元机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对大部分不怎么频繁换手机人来说,想要在未来 2-3 年内保证用上最新的系统,就得尽量避免选择那些冷门、小众机型了。毕竟,谁都不希望自己手机内部元件都正常的情况下,却被不适配的新系统判了死刑。

【来源:appso】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尽管三星将在下个月正式发布 Galaxy Note 10,但是由于三星 Note 系列与 S 系列的差异越来越小,导致消费者购买 Note 10 的欲望越来越低。
业界
今日,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对 5G 终端(测试版)进行集采。
业界
据外媒 ZDNet 援引 rainbowtabl.es 安全博客上的文章报道, 上海交通大学一个 ElasticSearch 数据库因未正确配置公开访问权限,而导致泄漏了 8.4TB 的电子邮件元数据。这一服务器漏洞是由 CloudFlare 安全...
业界
利用 DNA 来破案, 你肯定多少有所耳闻。通过 DNA 信息的对比,警方能够有机会破解一些多年悬案,比如著名的 " 白银连环杀人案 ",就是通过 Y 染色体 DNA 确定了可能有作案嫌疑的家族。
业界
对于 C 端汽车消费者而言,玻璃厂商 AGC 的名号并不及福耀响亮,但 AGC 所生产的各行业玻璃总量加起来市场份额是第一的,旭硝子这个企业在日本本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