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创优品IPO持续推进 公司表示上市地点尚未确定

业界
2019
06/27
08:35
证券日报
分享
评论

1000

风靡全国的“十元店”名创优品在去年获得腾讯、高瓴资本等的投资后,正朝着IPO目标继续冲刺。6月25日,有消息称名创优品或拟通过IPO募资10亿美元,计划上市地点为中国香港或美国。

对此,公司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实名创优品2018年1月15日就已启动IPO,目前公司IPO正稳步推进中”。关于拟上市地点,该人士则回应称:“具体在内地、香港还是美国上市还未最终敲定。”而对于消息所传的10亿美元拟募资规模,其表示该消息没有跟公司求证过,融资规模并未确定。

官方资料显示,名创优品成立于2013年,是由叶国富与日本设计师三宅顺也共同创办。实际上,这并不是叶国富首次尝试这种“三低”(低成本、低毛利、低价格)的商业模式,此前,这位企业家曾一手打造了火遍全国一时的饰品连锁品牌“哎呀呀”,一度被人们评价为是“盘活了义乌小商品的人”,而名创优品是他的第二次创业

自成立以来,名创优品就主打低端生活百货,以“低价”打出名声、以加盟形式实现迅速扩张,并在低成本、低毛利、低价格的“三低”策略下借助新零售概念在国内迅速“走红”、并进一步实现全球范围的扩张。公开信息显示,名创优品在2018年营收突破170亿元,已在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超过3600家门店,全球员工规模已超过3万人。

而在去年的2018名创优品品牌战略大会上,名创优品宣布正式启动IPO项目及员工股权激励项目。叶国富也在战略会上表示,“名创优品启动上市,希望通过社会公开募股,增加公司筹集资金的渠道,从而为其全球业务的扩张提供资本支持”。据了解,去年参加公司战略大会的还有广发证券、中弘传智等企业机构成员。

此前,名创优品曾定下了“百国千亿万店”的战略目标,而去年公司宣布启动上市也正是为了助力这一目标的实现。而就在去年9月份,名创优品凭借其搭上新零售概念快车后的扩张速度,和“百国千亿万店”的扩张野心,获得了来自高瓴资本、腾讯投资的战略投资,融资规模高达10亿元人民币。对此,公司方面曾表示:“此次接受腾讯和高瓴资本的战略投资,主要是看中了三方合作带来的协同效应,未来三方将在大数据分析、智慧门店、智能零售以及数字化运营等多方面加强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低价”基因而生的名创优品,经常被“山寨”争议、版权争议与专利纠纷等问题困扰。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与名创优品有关的法律诉讼与开庭公告等自身风险已经多达53条,其中涉及的法律诉讼就包括了侵害相关专利权纠纷、侵害商标纠纷、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和买卖合同纠纷等事由。此外,今年1月份,名创优品还曾因经营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违反了《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的相关规定,而收到了来自广州市荔湾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处罚。

上述风险是否会影响公司IPO进程?对于这个问题,公司方面没有置评。而未来,名创优品将在何时,以何种身价正式登陆资本市场,《证券日报》记者将持续追踪报道。

【来源:证券日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名创优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接受腾讯和高瓴资本10亿元融资,名创优品的品牌总监王广永觉得,是沾了光的。
业界
NOME家居只有一家门店时,就得到来自徐新的今日资本2.3亿元投资,而徐新所称的NOME家居的优势,又与名创优品相似。围绕着 “NOME”商标的这场争夺战,其实质到底是什么?
创投
一家名为“日系店铺”的十元店,在马云过后寸草不生的传统零售市场中逆市突起,用不到三年的时间在全球疯狂开店2000多家,拥有员工近2万人。
创投
一支10元的眼线笔三年卖出2亿支,名创优品为何能持续发掘爆款?靠着低价商品做到年销售过百亿,却无惧众多模仿者追赶,名创优品的底气在哪?
产经
在国内,开一家火一家,在海外,同样也是开一家火一家,名创优品这是要做什么?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