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数字化教育的突破与创新,四所钉钉“未来校园”落地鄞州区

互联网
2019
06/20
16:52
分享
评论

近日在宁波市鄞州区举行的钉钉“未来校园”示范校授牌仪式上,来自宁波市鄞州区的第二实验小学、江东中心小学、行知实验小学、华泰小学教育集团获得了宁波首批钉钉“未来校园”示范校称号。

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麻万掌、行知实验小学 副校长沈莉伊、江东中心小学副校长袁鲁、鄞州第二实验小学执行校长鲍淑琴、华泰小学西校区负责人沙磊斌和钉钉教育浙江区域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图片5.jpg

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 麻万掌(右一)出席钉钉“未来校园”示范校授牌活动

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局破解信息化2.0难题

“在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指导下,我们区积极尝试数字化教育,通过钉钉构建了互联网+教育的大平台,帮助教育系统在行政办公、教学教务管理、家校共育等方面逐步走向数字化。”说起钉钉给教育系统数字化建设带来的巨大改变,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麻万掌感触颇深。

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提出,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在授牌仪式上,钉钉负责浙江地区教育行业的郑斌表示,钉钉已经在教育行业得到广泛认可,钉钉“未来校园”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学校全面进入数字化,在校园管理、教学教研、家校共育、学生成长过程记录方面实现数字化。

钉钉提供了一种最简单的方式,零门槛零成本可复制,让每一所学校都可以快速搭建起自己的数字化平台。

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利用钉钉实现更好的家校共育

宁波市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以下简称二小集团)创建于2002年,前身为江东第二实验小学。学校创办有15年的历史,是一所年轻而富有生机的学校。二小集团包括桑田路的西校区、沧海路的东校区、樟树街的幸福苑校区,三校区有3000余名学生,200多名教师。

二小集团在2019年初开始接触到钉钉,之前一直使用的是传统的即时通讯工具RTX。在学校组织了一系列的学习培训后,老师开始熟悉钉钉,并把办公全部搬上了钉钉。

图片6.jpg

宁波市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毕竟是一个新东西,大家的使用习惯还需要适应一段时间。在很短的时间里,老师们慢慢地体会到了钉钉的好处。之前离开学校后,就不能使用RTX,工作信息只能发短信,微信或者电话。和生活信息不分。现在通过钉钉统一平台,工作信息和生活信息分离。这是用钉钉的第一个阶段。”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信息中心主任徐伟介绍。

图片7_副本.jpg

宁波市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用钉钉

到了第二个阶段,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始通过钉钉实现在线审批、全校通知、日志、数据统计等各种应用场景的结合。“钉钉的已读未读功能真正确保了信息传达到位,钉钉日志通过在线化、数字化的方式沉淀每个人的感想和优秀的教学分享。”徐伟表示。

到了第三阶段,第二实验小学使用了钉钉的家校沟通功能,通过把家长加入到学校通讯录,与家长的链接更为紧密,实现更好的家校共育。

“钉钉上没有杂乱的广告信息,群里聊的信息非常聚焦,杜绝了个人社交软件上面经常遇到的心灵鸡汤、微商广告等等。钉钉群还有一键查看老师消息,家长和老师能更好围绕孩子进行有效链接沟通。 ”徐伟介绍。

鄞州区行知实验小学用钉钉开启数字化办公、教学管理、家校沟通新模式

在宁波市行知实验小学,钉钉则被用来帮助进行学校的安全巡查。

“原来,保安巡查、记录采用手工登记,有安全隐患问题打电话给分管行政,由分管行政判断事情的紧急程度决定是否上报,时间上和操作上有时往往容易脱节。自从我们用了钉钉以后,利用自定义日志模板能够快速搭建安全巡查、监控巡检的应用,安保人员通过钉钉填写提交,自动抄送给分管行政和分管校长,安保人员到岗巡查结果,一目了然,反查有依有据。”宁波市行知实验小学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主任金哲维介绍,体验到了钉钉日志的强大功能以后,行知实验小还利用钉钉审批功能,搭建了总务报修、文印申请、监控调阅申请、物品采购、教师请假等应用,大大加快了学校数字化移动办公的步伐。

图片9_副本.jpg

宁波市行知实验小学会议室通过使用钉钉智能硬件,实现无线投屏

金哲维认为,钉钉能够快速搭建教育个性化管理应用,大大节省了学校管理应用上线时间。行知实验小学通过钉钉上第三方提供的功能实现在线化、数字化的调代课,让教师不再为找不到调课老师而烦恼。

“最让人头疼的调课经常需要到处问相关班级的老师是否是空课,调课有时就要花上一个上午的时间,现在使用钉钉校园宝中的调代课功能,不但全校课表,班级课表一目了然。而且老师只要提出调课申请,系统自动帮你找出同班级空课的老师,班级课表也动态更新。”金哲维表示。

更加人性化的是,它在上这一节课的前一天和当天早上都会提醒你,当天需要上一节互换过的课,以防这节调整后的课被忘记上。

图片10.jpg

通过钉钉上的第三方应用实现排课选课等功能

“现在钉钉正从我们的学校办公、教学管理、家校沟通等方方面面改变我们的工作习惯,家长通过钉钉在线请假,班主任在线审批,学生考勤一键上报,病假学生数据一键生成,学生评价,记录学生成长,领导层开会一键通知等等,它让我们的工作变得更加简单、高效,是一个以人为本,真正为学校、教师、家长、学生服务的智能数字化平台。”金哲维总结到。

     华泰小学教育集团依托钉钉数字化平台实现无纸化、数字化办公

华泰小学教育集团目前拥有两个校区。西校区(原华泰小学)创办于2003年9月,拥有32个教学班。东校区有42个教学班。两校区现有100名名教师及2000多名学生。

华泰小学教育集团在2016年2月通过钉钉企业认证,是宁波市较早使用钉钉的学校,目前钉钉指数日均920,学校利用钉钉移动办公案例还被推举在2017年6月鄞州区智慧校园推进会上展示,并在2018年9月鄞州区教育系统办公室工作会议上作专题经验分享,区内外多所学校前来考察学习,已是鄞州区乃至宁波市钉钉办公应用的典范。

华泰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许颖表示,近年来,华泰小学教育集团先后尝试过网页版办公系统和企业微信办公系统,但是由于第三方开发,系统安全稳定性差、操作界面复杂、升级维护成本高等原因,最终都“寿终正寝”。

正当束手无策时,阿里巴巴推出的移动办公软件——钉钉上线了,在进一步了解之后,华泰小学教育集团看到了学校移动办公的曙光。

图片11.jpg

华泰小学教育集团用钉钉

华泰小学教育集团老师孙行旭老师介绍,华泰小学在利用钉钉搭建数字化办公平台过程中分了两步走。

第一步,掌握钉钉基本功能。经过1个多月的后台数据整理、调试,2016年2月,学校正式申请企业认证。2016年3月,在全体教师会议上,举行了钉钉使用培训会,全体教师自愿参加。当时主要介绍了钉钉软件的安装和主要功能:审批、报修、DING。

第二步,需求带动,实现无纸化和数字化办公。首先是学校通知公告无纸化,通过钉钉消息和内部群,学校及各部门发的通知可以及时分发,阅读状态一览无余。配合DING功能,很快就可以将文件或通知传达给每一位教师。其次是上报文档在线化。学校经常需要教师上报或收集材料,比如学生出勤、值周反馈、教师档案、师生投稿等。现在通过钉钉日志、钉盘等应用实现了无纸化报送。

图片12_副本.jpg

钉钉的在线化通知和审批

第三,申请审批移动化。以前遇到设备故障需要维修时,一般以口头或电话告知为主,而一旦不在办公室就无法完成。现在有了钉钉审批就能对报修进行资料沉淀,报修人也能及时掌握对方的审批状态。

最后是数据收集数字化。通过钉钉开放平台众多优秀的第三方应用,满足各种数据搜集需求。以往的拓展课程是通过各班首导纸质搜集报名信息,然后再汇总。现在的社团报名采用了在线自主报名,数据搜集、筛选非常方便,彻底给首导们减轻了工作负担。

图片14.jpg

华泰小学教育集团通过钉钉搭建数字化办公平台

借助钉钉搭建数字化平台,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焕发新活力

宁波市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创办于 1954 年。学校现有中山、华光两个校区,全校共48个班,近2000名学生,121名教师。借助钉钉平台,这所有65年历史的名校在数字化建设上焕发出新的活力。

“从早上开始,我们通过钉钉在线的考勤方式开启了新的一天,钉钉的审批功能解决了两校区间报销签字问题,再也不需要跑来跑去,高效便捷。”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信息中心主任陈波介绍。

图片15_副本.jpg

宁波市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使用钉钉

通过钉钉解决了教导部门教师换课、调课申请、代课卡统计等费时费力的难题;通过使用钉钉让大队部将统计整个学期班级得分从手工到瞬间完成;固定格式文本网上审核自助打印,资产入库及领用,包裹通知等日常需要专人定时定点管理的痛点均采用信息化手段高效解决,极大的提高了校内行政办公效率。

此外,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通过使用钉钉家校功能,围绕孩子,方便学校和父母的沟通链接,共同了解并关注孩子的成长点滴,实现了家校共育的新模式。

后记: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局成功探索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发展新路

“数字化转型”在浙江省有着良好的基础,浙江省政府从2016年开始试用"浙政钉",2017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发文,为推动"互联网+政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决定在全省政务统一部署使用智能移动办公钉钉系统,提高行政决策效率。随后,浙江省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尤其是教育领域的事业单位,一些学校借鉴政务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率先行动起来,走出一条数字化教育之路。

这四所获得“钉钉未来校园”称号的学校是宁波鄞州区教育系统探索数字化的缩影。在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局的推动和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学校依托钉钉平台,结合各自实际应用场景,建起了特色的钉钉教育管理数字化平台,破解了学校信息化建设难、进度慢、周期长的难题,揭开了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新篇章,走出了一条当地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新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