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放5G牌照 英特尔爱立信等厂商反响积极

业界
2019
06/06
09:54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工信部于6月6日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有运营商已经在微博平台上购买广告,为5G牌照发放做宣传准备。同样也有终端和通信设备厂商在联系媒体,为此做准备。

5G标准是全球产业界共同参与制定的统一国际标准,我国声明的标准必要专利占比超过30%。在技术试验阶段,诺基亚、爱立信、高通、英特尔等多家国外企业已深度参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5G已经具备商用基础。

工信部表示,当前,全球5G正在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期。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我国5G产业已建立竞争优势。

根据工信部官方发布信息称,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5G商用步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我部对《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以下简称《目录》)进行了修订,现予公告。

《目录》在A类“基础电信业务”,“A12蜂窝移动通信业务”类别下,增设“A12-4第五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业务子类。具体业务表述为:“第五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是指利用第五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网提供的语音、数据、多媒体通信等业务”。其他业务维持不变。

对于5G牌照发放,海内外厂商予以了积极回应。

中兴通讯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公司具备完整的5G端到端解决方案的能力,在无线、核心网、承载、芯片、终端和行业应用等方面已做好全面商用准备。

根据中兴通讯官方消息,目前已有全球40多家运营商选择与中兴通讯展开5G合作,公司一方面正在积极与全球运营商合作开展5G试验和组网建设,另一方面也在与各行业企业开展合作,针对不同场景下的应用展开探索,如中兴长沙智能工厂、5G+建设智慧港珠澳大桥、天津5G智慧港口等。

针对此次牌照发放,中兴通讯表示将5G作为公司发展核心战略,多年持续投入,不断创新,具备完整的5G端到端解决方案的能力,在无线、核心网、承载、芯片、终端和行业应用等方面已做好全面商用准备。中兴通讯将积极参与中国5G网络的商用部署和建设,与行业合作伙伴紧密合作,积极推动5G业务应用和实践,助力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

华为则表示“为迎接中国5G商用,华为已做好了充分准备。”

自2009年起着手5G研究,华为已累计投入20亿美元用于5G技术与产品研发,当前已具备从芯片、产品到系统组网全面领先的5G能力,也是全球少数能够提供端到端5G商用解决方案的通信企业。截至目前,华为共向3GPP提交5G标准提案18000多篇,标准提案及通过数高居全球首位,向ESTI声明5G基本专利2570族,持续排名业界第一,其主导的极化码、上下行解耦、大规模天线和新型网络架构等关键技术已成为5G国际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5G的海外合作伙伴不但表达了祝贺,还表示出对产业链紧密协作的支持。

“首先,热烈祝贺中国5G牌照发放,这标志着中国5G元年正式开启!5G会像电力一样,成为驱动未来创新、能够影响众多行业的重要技术变革。我们相信5G牌照的发放将极大促进中国5G网络、终端、应用和服务的快速发展和成熟,进而为促进社会消费和壮大数字经济提供新的驱动力。”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对第一财经表示。

他表示,坚信5G的成功来自于产业链的紧密协作,高通已经做好准备,全力支持中国5G商用部署并期待继续与合作伙伴携手,推动5G终端的快速普及,推动5G技术赋能更多行业。“我们将进一步融入中国产业当中,持续扩大合作生态圈,一如既往地和中国合作伙伴共享机遇、相互赋能,共建万物智能互连的未来。”

“英特尔在全球范围支持5G的加速发展。我们很高兴看到英特尔在中国5G网络部署中扮演重要角色,并将继续与中国的科技产业生态拓展合作,支持5G不断发展。”英特尔发给第一财经的官方声明称。

“爱立信始终与中国三大运营商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并携手众多行业伙伴一起推动中国的5G发展。除此之外,爱立信的服务和交付团队也已为5G部署做好准备。”爱立信方面表示。

据悉,1月19日,爱立信在工信部信息通信研究院实验室顺利完成了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5G独立组网核心网性能测试和安全测试,到目前为止,已完成第三阶段中所有已经发布的5G核心网的测试内容。

同时,关系到消费者直接应用的终端厂商也做好了准备。

终端厂商方面,OPPO对记者表示,OPPO已经做好5G商用的全面准备,并将成为国内第一批推出5G商用手机的厂商。当前,OPPO正积极与包括运营商在内的产业链合作伙伴保持紧密协作,探索挖掘5G应用场景,加速5G时代到来。

【来源: 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5G牌照 英特尔 爱立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