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信求助昔日抨击对象58同城,抱团突围或难如愿

业界
2019
06/06
08:36
蓝鲸TMT网
分享
评论

5月29日,58同城对外宣布,将通过购买1亿美元可转债的方式战略投资二手车电商优信。除了58同城外,华平投资、TPG等优信的老投资方也继续参投,优信合计融资2.3亿美元。

优信的上一轮融资还是在2017年1月,此轮融资在业内看来颇有些“雪中送炭”的味道。事实上,自2018年在美股IPO以来,优信一直难以甩掉“流血上市”的帽子。而今年4月,外国投资机构J Capital Research的做空报告中,对优信业务量造假,债务水平较高,面临倒闭的指责,更是让其陷入被动的境地。

然而戏谑的是,就在半年前,优信还和58同城还因为“流量劫持”一事对薄公堂。优信状告58同城通过恶意设置关键词“劫持”流量,而58同城则对外回应称不想配合对方的炒作。如今双方化敌为友,都成了对方棋局的关键棋子。

握手言和,优信2.3亿美元融资恐难填补资金缺口

2018年12月,优信曾将58同城告上法庭,起诉对方侵权并索赔3000万元。当时优信方面称,58同城通过恶意设置“优信”和“优信二手车”与搜索引擎之间的链接,将用户导流至58同城官网并联系二手车业务;58同城则回应称,不想配合对方炒作。

从对簿公堂到握手言和,58与优信向外界完美诠释了“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虽然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表达了对公司旗下二手车业务与优信合作的看好,但从资本层面上看,58同城却选择了对自身更为稳妥的可转债方式。公告中显示,该笔可转债在180天时间到期后,根据持有人的选择每张票据可转为优信A类普通股。

从某个角度看,本次合作对58可谓是偏于稳妥。既可以消耗较高的流量,也可以借此加强自身的二手车业务,58同城即便对优信投资之后的业绩不满意,可转债依然可以起到兜底的作用。

而另一方面,当下的优信状况却不容乐观,未从危机中走出。2018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显示,截止2018年底,优信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共计8亿元,短期投资5.96亿元,合计约14亿元(应收账款5100万元),且,优信还有1.75亿美元(约合11.7亿元)的可转债以及6亿元短期借款,缺口总额高达18亿元。这2.3亿美元的进入,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对于与58同城的后续合作,优信集团创始人兼CEO戴坤表示,该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强二手车“全国购”业务投入,并将与58同城在流量获客、车源、车辆检测、大数据及SAAS服务等方面展开深度战略合作。但流量及数据层面的携手能否推动优信尽快走出亏损,仍存很大的疑惑。

根据优信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Q4优信营收11.3亿元,同比增长61.6%,净亏损3.1亿元,同比收窄65.5%;2018年全年优信营收33.1亿元,同比增长69.9%,净亏损15.3亿元,同比收窄44.1%。

值得注意的是,在优信宣布获得58同城投资的两天后,便迎来一次人事变动。5月31日,优信宣布首席市场官(CMO)王鑫由于个人职业发展原因正式申请辞去集团首席市场官职务。优信集团表示,充分尊重王鑫的个人意愿,集团已经批准了这一申请。优信方面回应蓝鲸TMT记者称,公司业务层面不会受到影响。

此外,优信另一备受争议的点在于过高的营销投入,而这其实也是整个二手车行业面临的难题。根据优信2018年Q3与Q4季度财报显示,其营销投入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虽然在不断下降,但仍然过于庞大。2017年Q3、Q4及2018年Q3、Q4中,该项费用分别总营收占比达到100%,98.7%,87.4%和60.6%。

2019年初,业内另一二手车电商人人车传出破产传闻,后将公司运营模式改为全国合伙人制度。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称,二手车市场已经进入线下争夺战,以轻资产模式布局线下来争取市场份额,这样的做法带来的竞争壁垒依然过低。

58同城与优信各有所图

58同城同样正面临着加激烈的竞争环境,从瓜子二手车到优信,体现了58对这一领域的重视。一位二手车行业从业人员向蓝鲸TMT记者指出,58同城的车源线索以车商为主,线索量规模较大。但如今据其他二手车电商平台人士反馈,58同城的车源线索被采用的数量已经十分有限。

据蓝鲸TMT记者从58二手车与瓜子二手车官网进行统计,在全国范围内,58二手车车源共计17.58万,瓜子二手车21.59万;在北京地区,58二手车车源共计2.4万,优信则能通过全国其他仓库调配呈现共10万的车源数量。

58同城希望通过加深与其他二手车电商的合作来提高自己在二手车领域的竞争力。但据了解,从瓜子转向优信的背后,也是博弈的结果。

众所周知,58同城此前与瓜子二手车之间关联密切。自瓜子二手车2015年11月从58赶集拆分后,58同城又参投了前者2016年9月的A轮融资。有知情人士称,58同城之所以转向优信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瓜子二手车在股权优化上的坚持。对此,瓜子二手车方面向蓝鲸TMT表示不予回应。脉脉上一位匿名用户形容当下的局面称:看来(58)姚劲波又要借优信跟(瓜子)杨浩涌掰掰手腕。

从两家公司的规模来看,截至发稿,58同城市值超过83亿美元,而瓜子二手车的估值已经超过90亿美元。

对于58来说,当下在房地产和二手车两大高毛利行业均面临敌手——房地产中介方面,在今年4月底,链家正式宣布升级为贝壳找房,并有媒体报道其已做好上市准备。二手车方面更是需要借知名品牌来牢牢守住这块蛋糕,但对优信来说,合作无疑将更大在流量层面体现出结果。

此前,优信曾在线上端也与淘宝达成合作,但单从股价层面来看便知并未彻底打动投资人。今年3月与5月,大搜车与瓜子二手车也分分宣布与淘宝达成合作。一度看似成为优势之处如今也落到了同一起跑线。

【来源:蓝鲸TMT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58同城 优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