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吃巴菲特午餐,是对孙宇晨"割韭菜"的讽刺

业界
2019
06/05
08:18
新京报
分享
评论

昨天,孙宇晨又上了头条。据报道,昨日凌晨,2019年巴菲特午餐的竞拍胜出者揭晓,正是孙宇晨。竞得价格4567888美元(合人民币约3153万元),创下巴菲特午餐竞拍价历史新高。

孙宇晨是谁?或许可以这么说:为人不识孙宇晨,深耕币圈也白混。生于1990年的孙宇晨,是国内某顶尖学府学士、藤校硕士,各种光鲜头衔傍身:除了“波场TRON创始人”“加密资产先驱”之外,他还是“湖畔大学首批学员中唯一90后学员”、“90后创业领袖”和福布斯常客等。

对于这次天价午餐,孙宇晨在3天前就预告自己“干了件大事”。竞拍胜出后,他发微博称,自己是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的长期信仰者,并将邀请区块链行业知名人士一起与巴菲特交流。

什么叫“千金一掷”?花3000多万元竞拍巴菲特午餐作了注解。但对曾一次套现20个亿的孙宇晨来说,这笔钱可能真的不算多。考虑到巴菲特午餐早已成大IP,今年又是20周年,“节点溢价”加上眼球效应,没准这就是孙宇晨等竞拍者眼里投资回报率极高的投资。

所以,在一般人看来,这是“有钱任性”;在孙宇晨那里,这兴许就是一箭数雕。“知识付费”在其次,“一通操作猛如虎”换来免费PR和营销,给自己公司盖个“靠谱”的戳,给自己头衔再镀一层金,才是更重要的收益。

可揆诸当下,网友对此的反应除了“羡慕嫉妒”,还有更多的不感冒。说到底,公众对此次天价午宴还有另一个评判维度,即价值观层面上的审视。正所谓“法律之上有道德”,积攒财富也要有价值观。而孙宇晨千金一掷背后的资本原始积累,似乎总伴生着“割韭菜”的黑点。

这不是孙宇晨首次显风头,而这对于站在风口的他来说,本也无可厚非。但公众对币圈坑中小投资者的做法深恶痛绝,在“割韭菜”问题上注定没那么包容。

毕竟,“币圈”生财之道就是一场“击鼓传花”游戏。早在2017年,国家层面就开始清理境内比特币交易所;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明确“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生产过程)”列为立即淘汰类产业,指向性也很明显。

在此情境下,孙宇晨标榜自己是“价值投资”,似乎也反证了“币圈首富”李笑来对他那句“肯定是忽悠”的评价。

耐人寻味的是,这次午宴因巴菲特和孙宇晨的“同框”而多了很多话题性,因为二人的画风有些违和: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信奉的是价值投资,曾痛批比特币是“老鼠药的平方”、是“赌博设备”,并预言“数字货币不会有好下场”,属于没有生产力的投机资产,比特币“那点儿有限的用处”与欺诈活动有关。而孙宇晨赖以发家的,正是加密货币。

因而,这也被看成是“两种价值观的冲撞”。孙宇晨也许是想通过巴菲特午餐为其炒币行为“正名”,可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巴菲特的惯有立场恰是对天价拍得巴菲特午餐的孙宇晨的讽刺。

【来源: 新京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巴菲特 孙宇晨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