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和亚马逊面临反垄断调查,科技巨头再陷漩涡

业界
2019
06/03
13:30
36氪
分享
评论

根据《华尔街日报》及路透社报道,美国反垄断监管部门正在分别调查谷歌和亚马逊。其中司法部调查谷歌,联邦经贸委员会监察亚马逊。目前,司法部已经开始和第三方的机构联系收集信息,而前期的准备工作已经持续了数周时间。它们的主要工作,是调查谷歌是否在运营自己在线业务时违反了反垄断法。

这并不是大公司们第一次收到“反垄断”大棒。2013年,联邦经贸委员会就对谷歌进行了调查,但在当时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惩处措施,谷歌则承诺将要在广告业务上做出调整。

时隔几年,大公司垄断之声再次甚嚣尘上。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在今年3月提出了拆分大公司的想法,在她名单上的不仅有谷歌、亚马逊,还有苹果

其实,在欧洲,巨头们已经数次身陷反垄断调查。今年2月,德国反垄断监管机构联邦卡特尔办公室裁决Facebook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并下令打击它的数据收集行为。谷歌则连续三年被欧盟罚款,2017年是24.2亿欧元,2018年为创纪录的43.4亿欧元,2019年则为14.9亿欧元。亚马逊在德国和意大利分别遭遇质疑,还被欧盟竞争专员Margrethe Vestager盯上,可能面临全球收入10%的罚款。

至于美国本土,巨头们也在审判席上败下阵来。从2011年开始,就有用户起诉App Store的垄断行为,官司一层层打到了美国最高法院,直到今年 5 月 13 日,美国最高法院 9 位大法官以 5 比 4 的投票结果判决苹果公司败诉。自此,iPhone用户有权向法院提起关于 App Store 的反垄断诉讼。美国实行判例法,这也意味着未来类似的事件亦可遵循这次案例。

监管机构对于它们的质疑正在升温。而大公司自身也分出了两个派别,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专栏文章,指出美国政府应该分拆Facebook,并要求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为“以增长为先导而牺牲用户安全和隐私”行为承担应有后果。而扎克伯格则声称公司的规模并非真正的问题,而且作为一个平台能够获得如此成功并不应该被苛责。

扎克伯格的言论其实有一定的道理。规模本身不应该成为原罪,应该被禁止的是不正当的竞争行为,比如早期AT&T对于准入的苛刻条件。所以,对于反垄断这件事政府部门也很谨慎,一旦错判,反而会破坏自由竞争。

而且,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是处于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即使它们在某一地区某个领域形成垄断,但从全球范围内,这些互联网巨头都有强大的竞争对手。

另一方面,随着技术发展,自然会带来新的市场机会,导致巨头更迭以及影响力的转移。例如PC时代风光无限的IBM,在移动和云计算时代则逐渐式微。今日的巨头在未来不一定能守住自己的宝座。

对大公司的垄断质疑从来没有消退过,但是巨鳄把持国家命脉的岁月毕竟一去不复返了。公众和政府越来越警醒,Facebook们也面临着层出不穷的新对手。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谷歌 亚马逊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