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董事长增持到期在即 完成进度不足2成

业界
2019
05/31
13:28
陈默
分享
评论

去年6月,华谊兄弟(300027.SZ)董事长王忠军宣布,拟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1亿元。根据华谊兄弟5月30日晚间的公告来看,在去年7月实施过一次增持后,王中军至今没有再行买入。由于增持承诺截止日(6月18日)就快要到期,其能否按约完成承诺,让人感到有些疑虑。

至今仅增持了一笔

5月30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了“董事长王忠军持股情况进展公告”。其中透露,截至5月30日,王忠军共计持有公司股份6.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02%。其中,王忠军直接持有公司股份5.7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69%;通过“陕国投·金元宝55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间接持有公司股份1766.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3%;通过“西藏信托-盛景28号单一资金信托”间接持有公司股份1633.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8%;通过“西藏信托

盛景18号单一资金信托”(以下简称盛景18号)间接持有公司股份310.3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1%。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盛景18号是王忠军实施2018年度增持计划的载体。

2018年6月18日,华谊兄弟披露称,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坚定信心及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同时为了提升投资者信心,切实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和资本市场稳定,王忠军计划在2018年6月19日至2019年6月18日的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1亿元,资金源自王忠军自筹所得。当时,王忠军合计持股为6.12亿股。

在发布增持计划后,王忠军很快进行了第一笔买入。2018年7月20日,其通过盛景18号以竞价交易方式,买入华谊兄弟股份310.39万股,增持金额为1999.74万元。第一笔买入便是如此大手笔,看起来,王忠军要完成增持承诺可谓是易如反掌。

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在首次买入后,王忠军迟迟没有进行第二次增持。从盛景18号的持股情况分析,王忠军距离完成其增持承诺还有一定距离,但增持承诺的期限将至。算起来,只有12个交易日可供王忠军履约了。

记者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华谊兄弟,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增持是在12个月内,算起来还有一段时间。(董事长)应该会按照披露的情况进行,如果有进展公司会及时公告。

4月份向华谊兄弟提供2.7亿借款

事实上,在2015年和2016年,王忠军曾分别发布过两份增持计划,事后来看,其均履行了承诺。不过,时移世易,华谊兄弟以及王忠军目前的处境与几年前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

让时间回溯到数年前,当时的华谊兄弟业绩表现不错,股价表现尚可。而如今的华谊兄弟,业绩低迷,股价持续下滑。2018年度,公司净利润亏损10.93亿元,同比下降231.97%;今年1季度,公司净利润再度亏损9392.80万元,同比下降136.33%。

华谊兄弟从巅峰跌落谷底,与其经营上的“失策”不无关系。公司曾试图以收购明星公司并签署业绩承诺协议的方式“绑定IP明星”。2015年10月,公司宣布以7.56亿元收购浩瀚影视70%股权。收购案对外公布时,浩瀚影视仅成立一天。成立一天就能估值10亿,源于其股东为李晨、冯绍峰、郑恺、杜淳、陈赫等影视明星。

虽然外界对上述收购的质疑很多,但并未阻挡华谊兄弟继续实施“绑定IP明星”战略的步伐。2015年11月,华谊兄弟再以10.5亿元收购东阳美拉传媒70%的股权。东阳美拉传媒的实控人是知名导演冯小刚。

华谊兄弟连续超高溢价并购,形成了巨额的商誉,给公司后来的业绩变脸埋下地雷。

2018年度,华谊兄弟商誉计提减值金额高达9.73亿元,其中对东阳美拉传媒计提金额为3.02亿元。商誉计提成为公司去年巨亏的最重要因素。

与此同时,2018年度,华谊兄弟影视娱乐和实景娱乐这两大主要业务板块也是不达预期。

业绩低迷之下,华谊兄弟股价也是萎靡不振。2018年度,公司股价累计跌幅接近50%。公司股价的下挫,导致股权质押高企的实控人王忠军、王忠磊兄弟压力巨大。 截至1季度末,王忠军直接持股的质押比例为84%;王忠磊直接持股质押比例接近100%。

此外,上市公司这边则是在通过各种方式筹钱。今年1月,公司接连发布多份申请授信公告,将所参股的多家公司股份进行质押担保,申请授信额度;将所持东阳美拉传媒股权质押给了阿里影业以获得7亿元借款;3月份,公司向浙江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借款2600万元。

4月份,华谊兄弟向老板王忠军借款2.7亿元。4月下旬,华谊兄弟将持有的英雄互娱20.17%股份的股权收益权,以10亿元转让给了中泰信托。

值得一提的是,能够向上市公司提供大笔借款,这又似乎说明王忠军并不“缺钱”,但其缘何迟迟未将增持计划履行完毕?让人不解。

【来源:财联社          作者:陈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华谊兄弟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华谊兄弟(300027.SZ)从提出“去电影单一化”到再次聚焦电影主业,前后不过四五年时间,主业摇摆背后,留下的却是烧钱的新项目和“失语”的电影主业。
水煮娱
将所有“花里胡哨”的部分交给互联网巨头们,回归且专注于电影内容制作,或许会成为华谊、光线们调整的方向。
水煮娱
尽管此前监管一再叫停上市公司对明星公司的高溢价并购案,市场仍前赴后继,“一旦成功就能双赢”的利益驱动始终滚烫。然而上市公司会计政策新风向,直接掐灭了这股原始驱动力。
水煮娱
华谊四处借钱、进口片拯救票房大盘、华录百纳扭亏为盈。
水煮娱
1月24日消息,华为在北京举办5G发布会暨2019世界移动大会预沟通会,发布了全球首款5G 基站核心芯片——华为天罡。华为还宣布,目前公司已经获得30个5G商用合同,超2.5万个5G基站已发往世界各地。
原创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