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游戏“产品荒” 仅9家公司营收净利同比增长

手游
2019
05/31
09:22
陈 炜
分享
评论

版号停发的2018年是诸多游戏公司步履维艰的一年,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数据显示,去年国内游戏产业整体收入增速明显放缓,实际销售收入2144.4亿元,同比增幅5.3%,创近10年新低。

而随着年初以来版号审批工作的逐步恢复,业界普遍认为,游戏行业正努力在新市场环境中寻求合适的发展节奏。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目前披露一季报的37家游戏公司中,19家营收同比出现下滑,占比51.4%;仅9家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双增长。伽马数据总经理滕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季度游戏公司业绩两极分化明显,市场端“产品荒”的情况仍未得到完全缓解。

但受监管环境及审批标准影响,国内游戏市场开始聚焦精品内容打造。5月29日,完美世界CEO萧泓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游戏产业目前已经呈现出精品化、多元化、国际化、技术化、融动化的发展态势。

“产品荒”局面仍存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游戏概念相关板块中,有37家公司披露2019年一季报。其中18家公司营收同比增长,占比48.6%;1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45.9%。

具体来看,有31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盈利,其中12家净利润超1亿元。排在净利润榜前三位的是完美世界、三七互娱、昆仑万维,其对应的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为4.86亿元、4.54亿元、3.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95%、10.8%、91.3%。

其中,完美世界于报告期内推出新游《完美世界》。国元证券分析师李典认为,该手游表现超市场预期,增厚公司业绩。3月份上线首月流水预计超10亿元,处于畅销榜首位,预计对公司首月收入贡献超过3亿元。

此外数据显示,有20家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达54%,其中5家公司下滑比例超过100%。仅9家公司在报告期内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占比24.3%。

滕华向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游戏公司业绩两极分化明显,在监测范围内,营收增长率为负值的企业数量超过去年同期。

从市场端来看,“产品荒”依然未能得到缓解,并直接影响到一季度的新游供给。伽马数据《2019年1-3月移动游戏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进入收入TOP50的新游数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仅为3款,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8款。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版号重新开放对企业一季度业绩的影响还较为有限,考虑到获批产品的上线时间和递延收入,或将更多的体现在半年报数据中。华泰证券研报指出,随着新游陆续上线,游戏行业二季度业绩有望恢复较高增长。

企业瞄准“精品化+出海”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365.9亿元,同比增长18.2%,环比增长4.7%。这也就意味着,在新游数量低于去年同期的情况下,行业整体收入仍保持了正向增长。

同时,据伽马数据《2019年4月移动游戏报告》显示,在反映下载量的免费榜入榜产品中,玩法偏同质的RPG游戏占比出现下降,而玩法更为多样的休闲益智、策略竞技等类型游戏占比快速提升。

对此,萧泓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版号放开已产生三方面影响:一是精品效应,版号监管及审批的指导性加强?,使得只有好的产品才能获得审批;二是带动多元效应,为避免同质化,企业进行多元化产品研发与创新成为必然,功能、沙盒、二次元等细分市场成为新突破点;三是加强企业责任,强调主流文化、引领正能量。

面对市场变化,萧泓认为,“国际化”、“精品化”、“多元化”、“年轻化”、“多板块联动”等已经成为公司核心发展战略。而延续年轻化布局,就是要从IP培养与引进、产品制作、运营策略、娱乐体验变革等多维度推进。

此外,上述分析师提到,持续看好“精品研发商与游戏出海两大主线”,“未来,出海是大趋势”。据其表述,出海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游戏公司保持稳健增长、创造全新营收增量。“大厂需要积极布局出海来巩固份额,而小厂若在部分市场取得成功,业绩弹性更大”。

对此,萧泓表示,借助国际化发展实现出海,既能开辟更大市场,也能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成为国内游戏厂商的必由之路。“要秉承‘全球制作、全球发行、全球伙伴’的国际化战略,从产品研发之初就充分考虑全球游戏市场情况及玩家喜好等因素。今年3月份,完美世界与Google达成战略合作,就是想要借助Google广泛覆盖全球的、智能化的营销解决方案及技术优势,加速推进公司手游业务出海。”他提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陈 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游戏版号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仅仅限制版号发放量,意味着对游戏研发的要求更高,但并不意味着对国内游戏市场“一杆子拍死”。
手游
 随着国内游戏版号审批恢复,进口游戏审批也于近日正式恢复,政策助力下,游戏行业正在加速回暖。
手游
近年来腾讯逐渐在美国和亚太地区进行布局,旗下王者荣耀国际版已在亚洲市场获得不错反响,而网易的荒野行动也在日本市场一度获得AppStore下载榜冠军。此外,完美世界、巨人网络等第二梯队的游戏研发公司也...
手游
游戏版号重开、首两批版号审批发放节奏及总量略超预期,似乎让游戏行业走出了悲观。
手游
  在网易游戏市场总经理向浪的回忆中,今年3月的工作日常并没有异常,甚至谈得上略有“惊喜”——在传出“版号停发”的消息之后,反复修改了数个版本的手游《第五人格》终于拿到了版号。他们自己都说不...
手游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