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判定非法打压手机芯片市场 高通股价重挫近11%

业界
2019
05/23
09:17
华尔街见闻网
分享
评论

美国当地时间周二晚间,地区法官Lucy Koh对一起关于高通的反垄断诉讼案裁定结果被公开,该诉讼是由联邦贸易委员于2017年1月提起的。

该法官判定,高通违反了反垄断法,非法打压手机芯片市场竞争,并利用主导地位收取过高许可费。尤其对高通通过按照智能手机价格的一定比例收取版税,从而获得数十亿美元收入的做法提出了质疑:

“多年来,高通公司的做法扼杀了‘现代芯片市场关键部分的竞争’,并在此过程中伤害了竞争对手、设备制造商和终端消费者。”

全天候科技此前也提到,一直以来,高通在手机芯片的收费方式相当“强硬”,约定为手机整机销售额的3%至5%。从手机厂商的角度看,这并不合理,举例来说,如果一款使用高通芯片的手机销售100美元,需要付给高通5美元,当这款手机增加了镜头或内存等部件,从而将售价提升至150美元时,即使新增部件与芯片毫无关系,但付给高通的费用却要增至7.5美元。

目前,Koh法官已下令高通与客户需就许可协议进行重新谈判,须以公平合理的价格将其专利授权给芯片制造商,并且不能与苹果等智能手机制造商签订独家供应协议。

对此,高通强烈反对这一裁决结果,表示将会提起上诉。高通称,自成立之初,它是以预付费的方式,将自己所拥有的专利技术授权于客户,所取得的收入也是用于后续研发。而一旦成长为芯片销售领军企业,就不会改变策略。

并且高通指出,自己的市场份额其实在最近几年有所下降。包括苹果、三星电子和华为等在内的公司规模太大,实力太强,高通无法左右。

受消息影响,高通股价在周三美股盘前已跌超12%。周三当天,高通大幅低开11%,盘中跌破68美元,日内跌幅将近12.6%,最终收跌10.86%,收报69.31美元,创今年4月15日以来收盘新低。

其实这已不是高通第一次被判违反反垄断法。2010年,韩国对高通进行反垄断调查,对其处以2.36亿美元罚款;2015年,中国和欧盟以相同理由,分别对高通罚款60.88亿元人民币和12.29亿美元。

另外,高通还在此前与苹果公司在全球各地的法庭上对簿公堂。不过今年4月,双方突然宣布和解。两家公司联合发布的声明称,高通和苹果已经达成协议,放弃在全球层面的所有法律诉讼。

高通称,与苹果的和解协议将终结所有正在进行的诉讼,包括与苹果设备合约制造商的诉讼。两家公司已经达成了为期六年的全球专利许可协议,已在2019年4月1日生效,并有两年的延期选项。苹果将向高通支付一笔一次性的款项,两家公司还达成了一份多年的芯片组供应协议。

本月初,高通公布财报显示,高通第二财季经调整EPS 77美分,市场预期71美分,第二财季经调整营收48.8亿美元,市场预期48亿美元。第二财季MSM芯片出货量1.55亿。并且该公司预计将从与苹果的诉讼和解中获得45亿-47亿美元。

【来源:华尔街见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高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5月23日消息,当地时间周三,美国法官就高通反垄断案做出裁决,认定高通非法打压手机芯片市场竞争,并利用其主导地位收取过高专利授权费。
业界
5月18日消息据媒体报道,美国及其盟友与华为有业务往来的公司日前均收到一份内部邮件,邮件称华为已经被列入管制“实体名单”,相关公司必须停止与华为以及海思的业务往来。
业界
日前,高通公司和HMD Global Oy联合宣布,HMD Global已与高通签订了一份全球许可协议,协议覆盖HMD Global以诺基亚品牌制造并销售的单模和多模品牌终端。根据协议条款,高通授予HMD Global开发、制造和销...
业界
历经30余年发展,高通起于2G、兴于3G、盛于4G,在不久后的5G、物联网和车联网时代,高通还能持续他的角色吗?“苦高通税久已”的企业们,又将迎来一个怎样的时代?
态度
5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五高通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中表示,高通高管团队因解决了与苹果的一场数十亿美元官司而获得公司股票奖励。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