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mo反驳马斯克的“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无用论”

业界
2019
05/09
10:43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1000

在自动驾驶汽车中,安装在车顶、类似警灯的激光雷达被认为是一个重要设备,激光雷达的高价格也直接推升了自动驾驶汽车的制造成本,使得普及更加缓慢。据外媒最新消息,不久前,特斯拉公司掌门人马斯克曾表示,激光雷达是一个没有意义的设备,未来将会被自动驾驶汽车淘汰,但是日前,Waymo公司高管驳斥了这一说法。

Waymo是全世界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公认“最牛”的公司,该公司已经在美国商用了无人出租车服务,甚至宣布将整合到网约车平台Lyft中。

据国外媒体报道,周三在加州山景城(MountainView)举行的谷歌I/O开发者大会期间,Waymo的首席技术官德米特里·杜高峰(Dmitri Dolgov)和其他技术高管表达了和马斯克不同的观点。

杜高峰表示,在自动驾驶汽车的传感器系统中,摄像头、雷达和激光雷达是相辅相成的,Waymo公司正在让它们发挥出各自的优势。他也表示,激光雷达的成本正在下降,使用越来越多,Waymo公司会继续这样做。

Waymo公司负责技术研发的高管Drago Anguelov则表示,对于道路上的各种对象,激光雷达提供了更丰富、更准确的数据,因此也会让自动驾驶汽车更安全。

这位高管表示,马斯克相信摄像头和图像识别具有强大的能力,但是如果只使用摄像头捕捉的画面是有局限的。

特斯拉公司电动车的自动驾驶功能在全球引发了关注,而该公司主要依靠雷达和摄像头感知路况,另外特斯拉最近也宣布研发出了行业最先进的自动驾驶视觉识别芯片,能够处理摄像头捕捉到的路面信息。

在不久前举行的特斯拉“自动驾驶投资者日”活动上,马斯克直言不讳表示,激光雷达对于自动驾驶是一个“愚蠢”的主意,“任何依赖激光雷达的人都是注定要死的。”

马斯克表示,激光雷达成本太高,根本不是必要,只要是解决了对摄像头画面的视觉识别,激光雷达就一文不值。

自然灾害下的自动驾驶

另据外媒报道,即使在理想的情况下,让一辆汽车在没有人驾驶的情况下安全地运送乘客,也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软件控制的车辆必须考虑交通灯、行人和其他车辆。

但是,当事情变得完全混乱时,比如在地震或其他自然灾害期间或之后,会发生什么呢?交通灯熄灭,其他司机惊慌失措,到处都是碎片,人们歇斯底里地跑来跑去。

Waymo高管周三表示,该公司正在采取措施,为这种情况做好准备。

Waymo首席技术官杜高峰表示:“我们正在进行部分技术开发,这将帮助我们实现目标。就像人类司机一样,我们可以利用许多信息来确定在这种情况下该做什么。”

他说,公司的自动驾驶测试车队已经遇到了汽车在自然灾害中可能遇到的零星碎片,这些东西的影响在实际的紧急情况下会被放大。例如,汽车经常遇到坏了的交通灯。在建筑区和交通事故期间,道路状况会发生变化,而这些变化不会出现在地图上。

杜高峰说:“在你第一次看到这些新情况时,你必须实时地进行推理。”

Waymo将不得不考虑这些不同的情况,因为该公司加大了将无人出租车推向市场的努力。周二,Waymo宣布将与Lyft合作,为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地区的人们提供无人出租车服务。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它将部署一支由10辆车组成的车队。

在自然灾害中,情况将变得更加不可预测。杜高峰说,Waymo汽车必须“更具防御性和保守性”,认识到自动驾驶系统的局限性。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Waymo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Waymo周四表示,这家无人驾驶汽车公司将通过网约车服务Lyft为用户提供服务。
业界
4月24日消息, 继充电宝之后,微信支付分落地酒店免押场景,微信与同程艺龙达成战略合作,用户通过微信支付分在同程艺龙预定酒店,可获得“先住后付、”入住免押“等权益。
原创
根据诸多的第三方报告和政府监管数据,谷歌兄弟公司Waymo已经成为美国乃至全世界自动驾驶技术最先进的厂商,如今这家公司正在从研发进入到生产制造领域。
业界
据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Waymo打车应用已经在Google Play Store上架,但目前还无法直接使用它来享受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
业界
在自动驾驶汽车研发领域,谷歌兄弟公司Waymo是行业内毋庸置疑的第一名,测试里程数和自动驾驶系统脱离率等指标,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据外媒最新消息,Waymo公司史上首次正在寻求外部公司的投资。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