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对苹果展开正式反垄断调查 最高处以全球收益10%罚款

业界
2019
05/06
14:02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5月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继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Spotify提起反垄断诉讼后,欧盟将在未来几周内对苹果公司展开正式调查。

今年早些时候,Spotify曾向欧盟反垄断机构投诉,称苹果30%的佣金实际上是对竞争对手“征税”。这场纷争发生之际,这家iPhone制造商正进军新的业务领域,在其平台上与第三方展开竞争。

欧盟执法机构可以要求公司改变他们认为违反相关法律的商业行为,并处以最高占公司全球收益10%的罚款。调查没有设定最后期限,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解决。然而,公司可以通过提出以具有约束力的行为改变承诺来结束调查,从而加快这一进程,并避免罚款。

今年3月份,Spotify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埃克(Daniel Ek)在提交诉讼后表示,该公司与苹果的长期斗争已“精疲力竭”。他警告说,如果苹果继续收取30%的佣金,音乐流媒体服务将被迫提高价格。

音乐流媒体服务平台Deezer和欧洲消费者团体BEUC也表达了与Spotify同样的担忧。Clifford Chance律师事务所律师托马斯·文吉(Thomas Vinje)对Spotify的诉讼进行了研究,他表示,其他组织也有“类似的担忧”,但“它们害怕与苹果较量”。

苹果对起诉讼的回应是指责Spotify“发布具有误导性的言辞”。该公司在当时的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在使用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多年、促使业务大幅增长后,Spotify寻求保留应用商店生态系统的所有好处,包括他们从应用商店客户那里获得的可观收入,而不愿对该市场做出任何贡献。可以免费为我们的产品和平台开发应用程序,并在这些领域中竞争,我们希望他们这样做。”

近年来,欧盟监管机构经常对苹果进行审查。2017年,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迫使这家科技巨头补缴了130亿欧元的税款,此前该机构裁定苹果于爱尔兰签署的税收协议违法。苹果和爱尔兰政府向欧洲法院提起上诉,预计欧盟法院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做出裁决。

维斯特格还审查了苹果2018年收购音乐识别应用Shazam的交易,但最终批准了这笔4亿美元的交易。

苹果并不是唯一受到欧盟监管机构密切关注的科技公司。谷歌此前支付了创纪录的80亿欧元罚款,原因是该公司在三起不同的案件中滥用了市场支配力。21世纪头10年,微软还与欧盟执法者对簿公堂,并支付了约20亿欧元的罚款。

尽管这些案件引发了反美偏见的指控,但调查往往也涉及来自美国竞争对手的投诉。欧盟执法机构也在审查许多非美国巨头,如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商Gazprom、钻石生产商DeBeers、法国公司Areva及其德国竞争对手西门子(Siemens)旗下的核能部门。

最近,美国政客和活动人士呼吁对谷歌和Facebook等科技巨头进行更多的监管,甚至是分拆。他们认为,美国官员执行反垄断法不给力,而欧洲官员的执法力度却过大。(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欧盟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近一段时间,社交网络和互联网公司未能够及时删除平台上的暴力、极端和仇恨内容引发了舆论高度关注。
业界
4月13日消息,部分网友在微博爆料称雪球APP遭多平台下架,全站发帖禁言 7 天。小编在雪球发帖,网站提示:“因系统升级,发帖和评论功能暂停 7 天,预计 19 日 24 时恢复。行情和交易等其他功能依然可以正...
原创
尽管有些国家政府的反对立场日益加大,但欧盟各国预计仍旧将于下周同意对已有20年历史的欧盟版权规则进行全面改革,要求谷歌向出版商支付新闻片段的费用,并要求Facebook过滤掉受保护的内容。
业界
支持联网汽车通过5G上网的机构5GAA表示,WiFi技术标准的推动与欧盟委员会促进5G活动和促进经济增长的运动背道而驰。
业界
虽然欧盟在人工技能(AI)技术竞赛上落后于北美和亚洲,但为建立本土消费者对AI产业的长期信心,欧盟却在构建全球监管框架上走出了第一步。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