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追买科技股:巴菲特追捧苹果买入亚马逊

业界
2019
05/06
08:22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我们没有改变对苹果的大量持仓。”知名投资人、“股神”沃伦巴菲特在其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股东大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截至去年年底,这家公司持有苹果总价值超过400亿美元的股票。但巴菲特最新表态显示,如今其公司已经持有总价值超过500亿美元的苹果股票。

忠实的果粉

苹果最新一季财报公布后,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超过了30%。巴菲特表示,对苹果最新一季财报表现满意。尽管,苹果全球iPhone销售急剧下滑近20%。

早在2016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就豪掷10亿美元买入苹果的股票。彼时,这家科技巨头的股价已经下跌至100美元以下,原因是其面临着iPhone销售减速所带来的压力。

这让外界意识到,这位耄耋股神的投资方向似乎发生了转变。作为全球最著名的价值型投资者,巴菲特一直都专注于对所谓的“价值型股票”进行投资。与此同时,长期以来巴菲特一直都避免买入科技股,称其经常都不具备防御性的竞争地位,并认为想要在科技公司中挑出赢家,并且以较低的价格买入科技股是很困难的。有观点认为,这或是早前IBM的那笔失败投资让巴菲特对科技股“望而却步”。

但市场风云变幻。彼时入股苹果股票是正值其估值处于十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对于像巴菲特一样的价值型投资者来说,这只股票的吸引力有所增强。另外,苹果已经是一只横跨两个板块的股票,这是因为该公司生产的设备已变得十分普及,从而使其变成了一家科技和消费者产品的混合型公司。

“对苹果进行投资是很有意义的;另外,与其说苹果是一家科技公司,倒不如说它更多的是一家消费者产品公司。”曾写过有关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书的作者杰夫·马修斯(Jeff Matthews)当时如此解释这家公司的投资,“这家公司拥有极好的财务模式、杰出的品牌名以及便宜的股票估值。”

巴菲特说,苹果股票唯一的缺点就是价格太贵,如果跌了还会买入更多。他支持苹果股票回购计划,预计将花费1000亿美元回购苹果股票,从而增加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持股价值。

巴菲特合作伙伴,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查理·芒格也同样看好苹果。芒格补充道,他的家人最喜欢的设备是苹果设备,苹果是他们的首选。借此来说明苹果是很受欢迎的消费者品牌,也是伯克希尔认为值得的投资。他表示,公司投资于苹果公司所获得利润可能弥补错过其他科技巨头的影响。

转风向追买科技股

巴菲特在此次的股东大会上还表示,价值投资中的“价值”并不是绝对的低市盈率,而是综合考虑买入股票的各项指标,例如是不是投资者理解的业务、未来的发展潜力、现有的营收、市场份额、有形资产、现金持有、市场竞争等。

两年前,巴菲特曾向投资者表示亚马逊股价太高,不会考虑投资。自2017年年初以来,亚马逊股价已经至少翻番。

有投资者质疑这是否意味着未来20年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逻辑的转向。

对此,巴菲特表示:“买入亚马逊的投资经理是综合了多重因素,包括公司的销售、利润、有形资产和现金富余等。”他认为买入亚马逊要比买入看起来更便宜的银行股更具价值。而在芒格眼里,亚马逊的创始人贝索斯是一个“奇迹工作者”。

亚马逊今年股价已经上涨了30%。在巴菲特透露伯克希尔哈撒韦持股亚马逊的消息后,亚马逊当天股价就上涨了3%。

芒格补充称,他与巴菲特都不是最有灵活性的人,也有些后悔没有抓住极端发展的互联网趋势。“我和巴菲特都年纪比较大了,如果互联网行业发生一些比较极端的事件,我们没有抓住,其他人可能抓住了,这本来可以原谅。但我认为没有早点发现谷歌的投资价值确实不应该,谷歌的广告业务非常亮眼。巴菲特应该也是这样想的。”

尽管谷歌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广告业务增长出现显著放缓,不过2004年至今,谷歌的股价已经从96美元飙升至目前的1189美元。谷歌对已经上市和即将上市的共享出行公司Lyft和Uber的投资,更是令其赢得上百亿美元的回报。

巴菲特透露,伯克希尔哈撒韦也曾于两年前考虑过想要投资Uber,不过最终失之交臂。

这或许也暗示了巴菲特认为Uber存在估值泡沫的问题。去年最后一轮融资后,Uber融资总额已经达到760亿美元,上市后市值预计有望接近900亿美元。

自2009年以来,包括微软、苹果和亚马逊在内的科技公司的增长推动了标普500指数的涨幅。这或许也是为什么近几年来股神开始认真考虑投资科技公司的原因。

【来源: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巴菲特 亚马逊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