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苹果烦心事不断 国产手机加快追赶须攻坚

手机
2019
04/29
13:13
陈 静
分享
评论

2018年我国芯片进口额为17592亿元,进口量达到3770亿片。手机自研芯片的缺乏,意味着核心竞争力缺失

天下没有永远免费的午餐,安卓手机系统收费是迟早的事,手机厂商应该提前准备,不要等到收费时才考虑成本问题

最近,两大手机巨头三星与苹果各有烦心事。多名试用用户反映三星折叠屏手机存在屏幕隆起、黑屏、闪屏等一系列严重质量问题,三星日前临时取消了全球首款折叠屏手机发布会。同时,近日即将公布第二财季财报的苹果,尽管在此前已预测其营收为550亿美元至590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611亿美元,但多家分析机构表示,本财季苹果手机出货量仍将低于预期。

不少人认为,这是国产手机乘胜追击的好机会。但是,国产手机要想有所作为,必须先迈过三道坎。

首先,芯片技术亟待突破。当前,国产手机芯片技术依然严重依赖联发科、展讯和高通等国外厂商。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芯片进口额达17592亿元,进口量达到3770亿片。自研芯片的缺乏,意味着核心竞争力缺失。尽管华为海思作为自研芯片企业“一枝独秀”,但多款国产手机产品依然在大量使用高通芯片,同时麒麟系列手机芯片也尚未应用于除华为之外的手机产品。小米手机虽然投入巨资研发澎湃系列芯片,但除了搭载澎湃S1的小米5C之外,尚无第二款搭载自家手机芯片的产品面世。

其次,研发独立的操作系统。国内智能手机厂商100%使用安卓系统。此前,三星曾经自主研发过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Tizen,希望替换安卓系统,但最终因销量低迷不了了之。实际上,操作系统就像土壤,不同的手机应用就像生长在土壤中的植物,国产手机要想真正壮大,就需要找到适合自身生长的“土壤”。

从一系列市场传言来看,安卓系统收费正在提上日程。在欧洲,尽管安卓操作系统本身依然免费,但手机厂商预装包括谷歌地图等应用已需支付费用。今年年初,安卓官方曾表示在2019年第三季度向包括华为、小米等多家中国制造商收费,尽管这一消息后来被删除,但至少也说明安卓收费并非没有依据。360董事长周鸿祎则表示:“天下没有永远免费的午餐,安卓手机系统收费是迟早的事,手机厂商应该提前准备,不要等到收费时才考虑成本问题。”

再次,提高利润水平。知名市场调研机构数据显示,2018年苹果获得了全球手机市场73%的利润,三星分得13%,中国手机品牌尽管综合利润率提升了24%,但整体仅拿下13%的市场利润。

中国手机利润率偏低,与此前产品在手机售价400美元以上的高端市场份额偏低直接相关,不过中国厂商也正在奋起直追,消费者的一个明显感受是,国产手机旗舰机定价正在“变贵”。从全球数据来看,售价400美元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苹果占51%,三星占22%,排名第三位到第五位的都是国产手机,分别是10%的华为,6%的OPPO和2%的一加。

需要指出的是,售卖手机产品只是利润的一方面,苹果此前财报显示,iPhone销售额下滑15%,但苹果整体利润只微降0.5%,这是因为包括iTunes、苹果应用商店、支付服务等业务增长高达19%。对于国产手机厂商们来说,虽然曾经言必称“生态”,但由于安卓系统的开放性,其服务产生的利润仍然不高。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 静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三星 苹果 国产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