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欲孵化内容新产品:线上“抖音”+线下《歌手》

业界
2019
04/19
13:29
苏建勋
分享
评论

36氪从接近百度人士处、百度内部员工等多渠道获悉,近期百度内容生态部门内新组建了一支产品小组,正秘密孵化一个音乐类新项目,该项目将包括一款线上App与一系列线下音乐类赛事活动。

还在一个很早期的筹备阶段。线上的话是想对标抖音,线下的话想做成湖南卫视的《歌手》,但这些方向随时都可能会变。”上述接近百度人士对36氪表示。

据36氪了解,该产品组单独成立后,由百度新闻和内容生态部总监陈磊牵头领导。由于立项较早,还没有一个正式的部门名称,因此被部分员工称为“音乐组”。现有的小组成员不超过10人,大多从百度内容生态其他部门转岗而来。

将线下赛事融合线上App联动运营,百度试图寻求更多的产品差异化。

“立项的时候讨论过要不要继续尝试抖音的产品方向,但最终被否决了。”上述知情人士对36氪说到,否决的原因也很简单:“不想再重复已有产品,希望能做出更现象级的东西。”

此前,百度主推的短视频项目包括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与伙拍小视频,分别对标头条矩阵下的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与抖音。今年春节期间,百度曾投入近12亿元对百度App及上述短视频等产品进行补贴。

在百度春节投放活动期间,百度App在iOS免费下载榜的排名迅速上升,2月5日至2月7日(初一至初三)一直位列第一,此后开始迅速回落,2月13日跌至33位。

对于百度来说,线上产品的尝试并不难,但如果在线下推进一档节目,不论是仿照竞技类的《歌手》还是《创造101》类的选秀网综,百度都没有相关的操盘经验。上述人士对36氪预测,百度或将采取外包合作的形式推进这档节目。

“已经和网易云音乐团队一起开过会了。”一位百度内部员工对36氪说到。不过该员工同时表示,开会内容还是以见面交流为主,由于音乐版权涉及到的程序非常复杂,还没有进行到具体的合作阶段。

在百度的内容生态中,诸如“音乐组”的产品尝试还会越来越多。

今年2月26日,百度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对三位副总裁沈抖、吴海锋、郑子斌进行干部轮岗调整。其中,副总裁沈抖将全面负责搜索公司用户产品。李彦宏在邮件中表示:希望沈抖带领团队充分发挥“搜索和信息流”双引擎的优势,打造“一超多强”的移动产品矩阵。

沈抖于2012年加入百度,2017年5月升任至百度副总裁,隶属于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分管的搜索公司。此前沈抖负责的业务主要以百度App、信息流、百家号、智能小程序等移动端产品为主,而在轮岗后,沈抖的管理权限进一步拓宽,其业务管辖范围将囊括包括百度PC端搜索等一系列产品,

“现在百度开会的时候会倡导大家多出一些想法,鼓励各个部门在产品方面多进行尝试。”一位百度内容生态员工告诉36氪。

事实上,百度在2017年确立“夯实移动基础、决战AI时代”的整体战略后,已经在移动端有过诸多动作。

据36氪统计,百度在2018年曾推出多款移动端产品,且均与市面上成熟内容产品有所对标,除了前文谈到的短视频系列产品外,还包括:

2018年5月,百度推出“柠檬爱美 App”,定位为“美容分享社区和美容服务机构信息为一体的网络服务平台”,对标的是互联网医美App“新氧”。

2018年年末,百度推出“看多多”,其官方介绍为“新生代内容资讯App”,用户可通过看新闻、做任务等方式赚钱,对标“趣头条”。

2018年12月,百度上线“西番”,主打年轻人分享交流的短视频社区,涉及吃、穿、住、行等方方面面,对标“小红书”。

这样的多点尝试与字节跳动早期密集生产App的形式颇有些相似。2012年,张一鸣在创业初期也曾开发过“内涵漫画”“好看图片”“今晚必看视频”“早晚必读的话”“我是吃货”等几十款内容社区类App,也正是通过这些产品在流量获取、算法训练层面的积累,让字节跳动得以产出“今日头条”、“抖音”等现象级产品。

除了在产品层面的路线相似,百度内容生态也在运营手段逐渐做“重”。

一位百度内部员工告诉36氪,近期百度新闻内容部门结构有所调整,原先从事原创新闻采编的小组被裁撤,小组成员大多被转为运营,工作职责也由原创内容采写,改为邀请媒体机构、新闻事件当事人、视频拍客等角色入驻平台。

可以预见的是,百度还将在移动内容领域持续展开更多尝试,一方面为满足其战略方向,另一方面,字节跳动已挖来前360搜索产品负责人吴凯,计划将战火蔓延至百度所在的商业化搜索。不论是出于防御,还是主动分食头条在信息流的广告份额,百度在移动内容产品的布局都显得迫在眉睫。

【来源:36氪               作者:苏建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百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4月18日消息,百度与中国电信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智慧家庭、智能云、智能连接及搜索、智能驾驶、5G等领域展开深度战略合作。
原创
4月18日消息,百度与中国电信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智慧家庭、智能云、智能连接及搜索、智能驾驶、5G等领域展开深度战略合作。
业界
4月17日,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公布了2019年当选的院士名单,共有200多名新院士,其中百度总裁张亚勤当选为该院数学和物理科学学科院士。
业界
百度智能云、亚马逊AWS、Google Cloud以及阿里云、华为云都在用最新的解决方案抢占视频时代。
业界
今天,记者从百度获悉,钱晨已加入百度SLG。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