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反蔡徐坤正义”背后,二次元平台内容隐忧犹存

业界
2019
04/16
15:15
木木
分享
评论

B站“反蔡徐坤正义”背后,二次元平台内容隐忧犹存

“鸡你太美,baby”。

蔡徐坤凭借“鸡你太美”火爆B站,一段时间UP主创作的恶搞视频不断涌现:“手绘700帧!完美还原蔡徐坤打篮球!鸡你太美~”,“这可能是模仿蔡徐坤打篮球最真实的视频”,“【公开处刑】卢姥爷VS蔡徐坤篮球实力pk”,“蔡徐坤打篮球火到国外!海外网友如何评价蔡徐坤打篮球?有翻译”。从鬼畜剪辑到粉丝模仿,再到网友神评论,蔡徐坤俨然成为B站视频创作的新宠。

B站“反蔡徐坤正义”背后,二次元平台内容隐忧犹存

在B站用户仍然沉浸在狂欢氛围中时,蔡徐坤工作室却在4月12日联合律师机构剑指B站侵权,工作室转发律师函称“贵司网站上存在大量严重侵犯委托人权利的内容,且点击量高、传播范围广,影响十分恶劣”。但就在蔡徐坤告B站的24小时后,B站新增了476条恶搞视频,B站用户同样展开极强反击。

“恶意剪辑”与“名誉侵权”两点成为蔡徐坤与B站大战事件中的关键,在“蔡B大战”的背后,B站UGC内容隐藏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鬼畜区走向“水产地”

什么是鬼畜?简单来说便是“卡带的复读机”,是高重复性画面与配乐的结合体。

鬼畜文化最初起源于日本的niconico,鬼畜文化下衍生的鬼畜视频成为ACGN相关视频网站中常见的一类视频,鬼畜视频多使用一部(或多部)视频重新剪辑从而制作新的视频。多呈现为三种表现形式:其一,使用影视配音来剪辑新视频,其二便是使用老视频剪辑制作新视频内容,其三便是使用贴图方式将现实生活或者影视作品中的人物加入原有的影视作品中。

鬼畜区在国内视频网站的发展以AB站为首,最初由A站将国外的鬼畜素材引入国内并进行大量传播,砸键盘德国boy、金坷垃肥料广告成为国内视频网站最初的鬼畜素材,鬼畜视频也开始在国内视频网站初具规模。之后随着B站的崛起,鬼畜视频开始兴盛发展,葛平、元首、金坷垃也逐渐成为“鬼畜三巨头”。

B站“反蔡徐坤正义”背后,二次元平台内容隐忧犹存

从近些年在B站风靡的鬼畜视频来看,素人的身影可谓占据了鬼畜区的半壁江山。

宣传“信耶稣捡钻石”的MC美江、“艳舞”保险公司业务员、“一百块钱都不给我,还要打我!”的百元哥、“我跟你有什么仇什么怨”的瓜子哥、“富土康质检小王子”张全蛋等,成为B站早期鬼畜区的红人,早期素人鬼畜作品主要集中于生活片段的再剪辑,将鬼畜对象的语言在短时间内进行高频率重复,满足制作视频的UP主与观看视频用户的消遣和狂欢心理。

之后随着选秀节目的兴起,鬼畜的对象开始由纯素人向参加选秀节目的素人拓展,同时鬼畜视频也开始用以往的素人视频进行再创作,“挖掘老视频”成为B站鬼畜区的一种新潮流。参加过2013年《中国梦之声》的“面筋哥”程书林与参加2015年《中国梦之声》的“波澜哥”唐林康,在2018年重新在B站凭借鬼畜视频翻红,两人的鬼畜视频“【面筋哥×波澜哥】我的烤面筋,融化你的心!”达到2396.3万的播放量,收藏和投币分别达到88.2万和107.3万,“面筋哥——程书林”之后也趁热度注册成为了B站的一位UP主,实现“面筋哥”IP热度的延续。

B站“反蔡徐坤正义”背后,二次元平台内容隐忧犹存

在素人撑起鬼畜区半边天的同时,鬼畜区UP主的手也向明星伸去。明星群体所自带的高曝光度以及庞大的粉丝群体,在为鬼畜区引流的同时,也在鬼畜区为明星的路人缘发酵提供了一定空间。

早期因为影视作品而被鬼畜的“赵四”关小平和“刘能”王小利、容嬷嬷,一度成为B站鬼畜区的顶流,后续成龙凭借霸王广告“duang”迎面赶上,期间将老影视作品与时下内容结合翻新成为鬼畜区创作的主流。

在老一辈明星叱咤鬼畜区的期间,新一代流量偶像也在不知不觉间在鬼畜区崛起,鬼畜区一步步迈向“颜值巅峰”。

从2017年开始,B站鬼畜区开始出现流量盛行的风气,“追流量”成为B站UP主创作内容的重点之一。进入2019年,颜值三巨头:吴亦凡、蔡徐坤、杨超越攻占鬼畜区,被B站UP主戏称为“鳗鲲鲤”的三位当红流量明星成为了B站的新顶流。

B站“反蔡徐坤正义”背后,二次元平台内容隐忧犹存

B站鬼畜区经历了早期的影视作品再创作,逐渐进入明星狂欢时代,“水产地”的标签也开始在鬼畜区得以体现,追逐当红明星创作内容,为明星造梗成为鬼畜区的内容新趋势。

UP主激战粉丝,B站鬼畜区内容陷侵权风波

但是,在追逐明星热度时,鬼畜区的不少UP主也开始在粉丝的心理承受能力与内容监管底线的边缘试探。

在关于蔡徐坤的鬼畜的部分作品中存在着打血腥、暴力擦边球的现象,这种带有人身攻击的内容创作行为在蔡徐坤粉丝中激起群愤,在蔡徐坤工作室提出“侵权”指控后,蔡徐坤粉丝团官微也发布声明,表示旗下的两个账号将退出B站,永久不再更新。

B站“反蔡徐坤正义”背后,二次元平台内容隐忧犹存

然而,这并不是B站鬼畜区第一次陷入侵权危机。

早在2018年3月,B站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从B站发布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到,B站中的UGC视频占平台整体视频播放量的85.5%。但是,作为UGC视频重要来源的鬼畜区存在的侵权问题也不断显现,据招股书披露,B站一直遭到侵权指控,并涉及约50起诉讼,UGC内容侵权现象在当时成为了B站上市过程中的一个绊脚石。

同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也再次将大众的目光聚焦到内容主要依靠对影视作品进行二度创作的鬼畜区中。通知中提到要“坚决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的行为。不给存在导向问题、版权问题、内容问题的剪拼改编视听节目提供传播渠道。”文件发布后,“B站鬼畜区要凉了”的消息一度甚嚣尘上。

B站“反蔡徐坤正义”背后,二次元平台内容隐忧犹存

虽然UP主们对于站内视频内容创作持有极强信心,在被质疑侵权时仍然不遗余力的用视频反击,但是鬼畜区的视频内容是否真的存在侵权现象呢?

作为B站UGC内容重要分支的鬼畜区视频在版权保护方面一直处于灰色地界,但是结合我国《著作权法》内容来看,鬼畜视频往往未经原作品著作权人同意,也未向原作品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同时鬼畜作品的使用方式主要是可视播放形式,也并不属于无法指明作者姓名的特殊情况,另外,虽然大多数鬼畜视频的制作并不是出于营利性目的,但是视频内容最终能够获得“创作激励”、“充电”,仍然难以脱离开原有视频内容和视频中涉及明星的影响。

那么可以判断,鬼畜区视频存在极高的侵权可能,B站的UGC内容中确实存在着一定的搭便车现象。

UGC内容引流背后,“鬼畜”“性转”仍需趋利避害

在鬼畜内容之外,B站中仍然存在着其他丰富的UGC内容剪辑现象,如热门影视剧“性转”视频:“【性转版】回家的诱惑”“【性转版】都挺好”。同时“踩点”剪辑同样是B站影视区的主流内容,如“【欧美战斗女神混剪】-全程踩点 视觉盛宴Grind Me Down”。另外B站中涌现的大批AI换脸视频,更是具有极高的侵权风险。

B站“反蔡徐坤正义”背后,二次元平台内容隐忧犹存

UGC内容蓬勃生长固然存在着对版权和涉及明星名誉权的消极影响,但是影视剧内容以及行业KOL在二次元平台再次实现热度发酵同样有着极大的积极效果。

凭借《are you ok》鬼畜版风靡B站的雷军,在B站积累极高人气后将小米公司的官方账号进驻B站,实现针对年轻用户的产品宣推。同样遭到B站UP主恶搞“血洗”B站的马云,选择通过全资子公司淘宝中国入股B站近2400万股,持股比例占B站总股本约8%。可以看到拥有众多Z世代受众的B站在商业营销领域具有的极佳潜力,“恶搞”视频背后存在的极高价值。

另外,演员在B站再次翻红,为影视剧引流也成为B站UGC内容发挥的重要作用。依靠“诸葛亮”形象活跃在众多鬼畜视频以及影视剪辑视频中的唐国强,在“BILIBILI POWER UP 2018年度UP主颁奖”中受邀到场为UP主颁奖,他也表示“希望日后自己的其他一些角色也有机会被鬼畜一下,让更多人重新认识那些经典作品”。

可以看到,B站UP主求新求异的内容创作趋势愈发明显,这种亚文化狂欢,甚至被称为审丑狂欢的背后隐藏的版权以及名誉权的问题确实存在,但是其拥有的极高的流量变现能力以及宣推能力同样不容忽视。

对内容多一些规范,对流行文化多一分宽容,想必,是平台用户以及明星的众望所归。

【来源:锋芒智库            作者:木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B站 二次元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