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拟成为运输领域的亚马逊 称在全球运输市场份额不足1%

业界
2019
04/13
15:49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外界期待已久的UberIPO美国路演预计将于4月26日拉开帷幕,这将是2019年美国规模最大的IPO。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公司正寻求筹资约100亿美元,估值约1000亿美元。

0

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

4月1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网约车巨头Uber及其银行家正紧锣密鼓地在为其首次公开募股(IPO)做着准备,他们在宣传中不断提及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试图用Uber希望模仿或超越的业务来吸引投资者。

这个名字就是亚马逊。亚马逊曾是一家亏损的互联网图书销售商,1997年IPO时筹集了5400万美元。在电子商务兴起之初,亚马逊曾对Barnes & Noble等书店的实体堡垒发动进攻。亚马逊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商,被称为“万物店”。

模仿亚马逊

Uber认为,自己也可以模仿亚马逊的崛起方式。目前,Uber正从成熟但仍未盈利的网约车业务转型,并将自己定位为全球交通平台。知情人士称,Uber希望说服投资者相信,它是新型运输和物流市场的创造者,能够创造从网约车到单车、电动滑板车、货运以及食品配送等新需求,然后再满足这些需求。

据知情人士透露,投资者将重点放在未来尚未实现的机遇上,Uber将自己定位为刚刚起步的交通服务提供商。在这个数万亿美元的市场中,Uber认为只是刚刚触及皮毛。虽然Uber在美国、加拿大、拉丁美洲、欧洲、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的网约车市场可能占有65%的份额,但该公司在周四提交的IPO文件中表示,其在全球运输市场所占份额不足1%。

研究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负责人凯瑟琳·史密斯(Kathleen Smith)表示:“对于Uber来说,把自己定位为平台,并与亚马逊建立联系是个明智的举措。如果你无法谈论收益方面的前景,你最好有个平台计划,因为只有这样投资者才会对连续亏损不感到担心。”

知情人士称,外界期待已久的UberIPO美国路演预计将于4月26日拉开帷幕,这将是2019年美国规模最大的IPO。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公司正寻求筹资约100亿美元,估值约1000亿美元。

发行价区间

知情人士称,Uber的承销商们已经讨论将发行价区间设定在48美元至55美元之间,依据是一份通知可转换债券持有者的通知,以及Uber的最新估值。上述知情人士还称,Uber尚未决定价格区间。目前Uber还没有最终决定,路演的时间和细节可能会发生变化。

作为全球最大的网约车服务公司,Uber正在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以及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等承销商合作,积极为自己做宣传。知情人士说,除亚马逊外,路演中Uber还会将自己与中国的阿里巴巴和腾讯相提并论。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规模较小的食品配送和物流企业也将被提及。与Uber Eats业务进行对比的公司可能包括总部位于芝加哥的GrubHub,以及中国的美团点评、德国快递巨头SE、总部位于阿姆斯特丹的TakeAway.com NV以及英国Just Eat Plc等国际外卖服务公司。

与Lyft保持距离

知情人士指出,在美国和加拿大运营的Lyft也将作为Uber的比较对象。不过,即便是与Lyft以及其他公司进行比较,由于Uber的业务垂直领域多样化,也很难进行准确的比较。Uber可能还想与Lyft保持距离。Lyft在3月份进行了IPO,每股定价72美元,共筹资23.4亿美元。该股在开盘时大涨21%,但自那以来始终在下跌,周五收于59.9美元。

知情人士表示,银行家们还将重点宣传Uber管理团队在上市公司的经验,该团队上月向银行分析师介绍了Uber的业务。2017年,Expedia集团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就任Uber的首席执行官。Uber首席财务官纳尔逊·柴(Nelson Chai)去年加入了Uber。他长期担任银行高管,曾帮助美国银行度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

Uber、摩根士丹利、高盛以及美国银行的代表均拒绝置评。

解释亏损

在发布招股说明书时,Uber首次让潜在投资者全面了解了该公司的财务业绩和运营情况。文件中显示,该公司2018年营收113亿美元,运营亏损30.4亿美元,过去三年的总运营亏损超过100亿美元。Uber 2018年净收入为9.97亿美元,利润主要来自Uber出售的东南亚和俄罗斯资产所得,以及其在滴滴出行股票估值的增长。2016年,Uber将其中国业务出售给了滴滴出行。

Uber的招股说明书清楚地表明,其核心网约车业务增长正在趋于平稳。该文件显示,尽管Uber 2017年网约车服务收入同比增长95%,但去年增速放缓至33%。很明显,“平台”这个词在文件中出现了700多次。Uber声称,其更大的规模将帮助抵御竞争对手,并使其更容易进入世界各地新的交通相关业务。

Uber表示:“通过利用我们庞大的网络,我们可以迅速推出和扩大平台产品和服务。每个新产品都为我们的网络增加了节点,并加强了这些共享功能,使我们能够更有效地推出和投资其他产品。”

如果这听起来有点儿像亚马逊的成功之路,那绝非偶然。知情人士表示,Uber的亏损让对其估值变得尤为困难。之所以将其与亚马逊进行相提并论,是为了帮助潜在投资者接受其亏损现状。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Uber 亚马逊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