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齐向东分道扬镳 网络信息安全大战一触即发

业界
2019
04/13
14:44
曹恩惠
分享
评论

一则重磅消息或就此改变国内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竞争格局。

4月12日晚间,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六零,601360.SH)宣布拟对外转让所持全部的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奇安信)股权,涉及持股比例约22.59%,转让价格拟定为37.31亿元。

公告显示,奇安信为360企业安全业务的运营主体,由奇虎360创始人之一、原总裁齐向东控制。股权结构显示,齐向东直接持有奇安信约27.7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此外,齐向东还通过奇安贰号控制着有限合伙企业安源创志,因此股权穿透后,其对奇安信的持股比例累计超过32%。

有关齐向东与三六零董事长周鸿祎的关系,业内一直冠以“周主外、齐主内”的描述。事实上,早年周齐两人配合融洽,一举将奇虎360推上中国互联网信息安全领域的龙头之位。但自2015年底三六零私有化回A股过程中,有关两人不和的传言便开始出现。

而“周齐不和”传言的核心焦点在于双方对业务方向的分歧,即周鸿祎倾向于互联网硬件,而齐向东更关注信息安全和搜索。这一苗头在三六零私有化时得以体现——齐向东在私有化过程中大幅减持套现,储备资金致力于对360企业安全业务进行管理层收购(MBO),而周鸿祎则将360家庭卫士、路由器以及手机业务做得风生水起。

实际上,无论是360企业安全业务还是360家庭卫士等,双方业务均所属网络信息安全领域。只不过,双方业务泾渭分明:周鸿祎所控制的企业专注于2C的安全业务,这与齐向东的2B安全业务定位显著区别。

然而,随着上述一纸公告落地,双方不再“井河不犯”。根据三六零发布的股权转让公告,股权转让之时,三六零与奇安信的一些协议也将终止,包括奇安信今后不得再行使“360”以及相关文字、图形注册商标的权利,即奇安信的“360企业安全业务”将更名;双方不再共享各类许可技术、开放代码、数据系统权限等。

尤其是三六零在公告中再提“大安全”战略,特别强调“面对政企市场新增的需求,三六零无法仅仅满足于保护个人用户的安全”,这预示,双方今后将展开直接竞争。

国泰君安计算机研究团队分析认为,近年来,在齐向东的互联网打法下,奇安信的360企业安全收入和人员持续高增长,在行业稳定增长的背景下严重挤压了其他信息安全公司发展空间。“如今,行业竞争格局全面改善,三六零企业安全将成往事,信息安全公司估值将大幅提升。”

估值方面显示,此次三六零以逾37亿元的价格转让所持全部奇安信股权,致使后者估值达165亿元。这一估值仅低于A股的竞争企业启明星辰(002439.SZ),该公司4月12日的最新市值为242亿元;并领先于另一家自称为“国内领先的企业级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绿盟科技(300369.SZ),其4月12日的最新市值为10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奇安信目前正积极筹备科创板上市。与此同时,阿里背景的安恒信息同样冲刺科创板。这表示,在资本的助力下,一场网络信息安全的企业之战愈演愈烈。

但在这场即将爆发的战争中,失去了来自三六零方的品牌和技术支持后,奇安信短期内对外宣传的竞争优势减弱,与此同时,其一些技术竞争力也被削弱。

从现实经营上看,奇安信自2014年成立以来,其营收额与日俱增,2018年增长至23.94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64%。但其目前尚未实现盈利,2018年该公司亏损1.57亿元,较2017年有所减亏。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曹恩惠】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奇虎360 周鸿祎 齐向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