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牵手淘宝到推电商小程序,B站商业化提速仍难扭亏

业界
2019
04/12
08:39
蓝鲸TMT网
分享
评论

近日,B站上线了一款名为“势能榜种草机”的电商小程序,主要出售化妆用品。这被外界解读为,继与淘宝合作后,B站探索的又一条商业化路径。

从B站官方表态来看,其上线该小程序主要是为了加大UP主的商业变现能力,以留存更多的内容创作者。那么,对连年亏损的B站而言,电商小程序能承担起其扭亏为盈的重任吗?

业内人士指出,对二次元用户来说,商业化是侵蚀二次元文化“圣地”的罪魁祸首;尽管B站一直不遗余力地进行商业化变现,但二次元流量难以变现始终是B站面临的一大难题。 

易观分析师马世聪认为,“目前来看,B站依靠电商小程序实现转亏的可能性不大,但作为拓展收入来源的尝试还是可行的。尤其是这个目前还只是一个小程序入口,在App上并没看到相关页面,可能只是B站的一个尝试。”

B站上线电商小程序,营收结构有望优化

近日,有用户发现,B站上线了部分电商小程序。就此,B站方面回应蓝鲸TMT记者称,该项功能是电商号店铺的升级版本,目前处于内测阶段。

记者点击进入该小程序,发现首页主要是化妆用品的出售。经查询,该小程序主体信息显示为“舶乐蜜电子商务(上海)有限公司”,服务类目为“电商平台”。

虽说B站也赶了波“小程序”的热潮,但是从目前看来,B站的侧重点为电商小程序。从B站的官方表态来看,这主要是让B站UP主通过该小程序卖货实现变现,以便于留住和培养更多的内容创作者,进而巩固其视频平台的二次元用户群体。

蓝鲸TMT记者了解到,目前,B站的营收业务主要集中在游戏收入、直播与增值服务、广告收入和电商及其他收入四个板块。但长期以来,B站始终表现营收结构失衡的特性,其游戏收入占据了总营收的大半江山。

财报显示,2018年Q1-Q4,B站的游戏业务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79%、77.1%、68.5%和61.7%,虽呈逐季降低态势,但占比依旧过半。若单看2018年第四季度,B站的游戏业务营收、直播营收、广告营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61.7%、17.5%、13.9%,而电商及其他收入占比仅为6.9%。

B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上线的小程序主要是为电商平台引流,这也正是B站用户数量庞大、活跃度较高的优势所在,是B站当前营销模式的一种补充。”

以此来看,B站希望借电商小程序加速其商业化步伐,而这有望加大电商业务的营收占比,进一步完善B站整体的营收结构。

二次元流量陷“变现”窘境,商业化提速恐仍难扭亏

其实,在商业化方面,B站早已做过诸多尝试。2018年底,B站与阿里旗下的淘宝宣布,双方将内容电商领域达成合作;两个月后,双方合作升级,淘宝宣布入股B站约2400万股,持股比例占后者总股本近8%。

阿里方面对此表示,未来将支持B站的签约UP主,并为其建立专门的淘宝达人账户人证,为B站提供多方面的电商服务支持。于是,拥有百万粉丝大军的UP主,相继入驻淘宝,为手里的优质流量寻求更多的变现渠道。

而在积极寻求商业化的背后,B站连年亏损的尴尬依旧无处隐藏。2014年,网友曝光的一份“哔哩哔哩融资计划书”显示,预计2015年年底B站能做到净收入2亿元。但B站创始人徐逸随即在微博辟谣并表示,有收入不等于有利润,B站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财报显示,B站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营收分别为1.31亿、5.23亿、24.68亿元,净亏损则分别为3.7亿、9.1亿、1.8亿元。2018年全年,B站总营收41.3亿元,同比增长67%,但全年依旧亏损5.65亿元,同比扩大两倍。

业内人士称,由于二次元用户对于“资本、广告”的天然抵触,导致B站难以找到合适的商业化方向,广告业务也一直没能成为支撑B站整体营收的大方向。

此番B站上线电商小程序,更多是一种商业化途径的探索,被外界视为商业化提速的举动。不过,至于未来其商业化能够达到何种程度,还有待考验。

易观分析师马世聪对记者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B站依靠电商小程序作为拓展收入来源的尝试是可行的,但若要借此实现转亏,可能性不大。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则表示,“因B站极高的黏度,使得二次元用户群是B站最有价值的东西,而另一方面,二次元圈地自萌、规则多、敏感的属性,也让B站受到了难以被现实资本理解的种种限制。然而B站要商业化,逐渐突破次元壁是必然的,但是这种由非二次元用户带来的次元壁破裂是它们无法接受的。”

(来源:蓝鲸TMT网    记者:朱与君 zhuxiaoyu@lanjinger.com)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B站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018年的双11,淘宝网红主播李佳琦曾与马云PK直播卖口红,结果是「知名企业家」实战销售不敌口红领域的KOL。李佳琦5分钟卖出15000只口红的记录,至今无人超越。
业界
  近日,据公众号“知晓程序”报道称,有用户发现B站出现了部分电商小程序,B站UP主的个人动态可用该小程序卖货完成变现。
业界
3月23日消息,日本东京国际动漫展AnimeJapan 2019期间,B站与索尼旗下Funimation联合宣布,双方将在动画内容领域达成战略合作。
原创
3月23日下午消息,日本东京国际动漫展AnimeJapan 2019期间,B站与索尼旗下Funimation联合宣布,双方将在动画内容领域达成战略合作。
业界
北京时间3月2日消息,弹幕网站哔哩哔哩(B站)周五宣布,两位原始风险资本家靳文戟、李丰回归董事会,担任独立董事。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