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抢先发布AI道德原则,还要拿到G20峰会去讨论

业界
2019
04/09
08:37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虽然欧盟在人工技能(AI)技术竞赛上落后于北美和亚洲,但为建立本土消费者对AI产业的长期信心,欧盟却在构建全球监管框架上走出了第一步。

当地时间4月8日,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发布了七条AI道德原则,核心价值为发展“以人为本”,值得信赖的AI技术。

欧委会负责数字单一市场的副主席安斯普(Andrus Ansip)指出,“人工智能的道德维度不是奢侈品特征或附加物。 只有(对技术)充满相信,我们的社会才能充分受益于技术。 而有道德的AI是一个能够达到双赢的主张,并可以成为欧洲的竞争优势:成为人们可以信赖的,以人为本的AI领导者。”

舞者在2019年汉诺威工博会开幕式上同机器人协作演 来源:新华社稿库

舞者在2019年汉诺威工博会开幕式上同机器人协作演 来源:新华社稿库

欧委会并指出,欧盟方面还会采取三步走战略:首先是为值得信任的AI制定核心要求(即该七条),随后将启动大规模试验阶段,以获取利益相关方的反馈意见,第三,欧盟还要为以人为本的AI制定国际共识,并在二十国(G20)峰会等场合上予以讨论。

七条AI道德原则确保技术“以人为本”

长期以来,欧委会承认AI技术发展对社会的巨大红利,并在2018年4月就出台了欧盟“AI战略”,另一方面,欧委会也对人工智能程序中所反映的开发者偏见十分担忧。

2018年12月以来,欧盟在“AI道德原则草案”上收到了500多条建议,并选择在4月8日正式对外公布了七条AI道德原则。

具体而言,这七大要素为:第一,人力资源和监督。AI系统应通过支持人类机构和基本权利来实现公平社会,而不是减少、限制或误导人类的自治。

第二,稳健性和安全性。值得信赖的AI要求算法安全,可靠且足够强大,以便在AI系统的所有生命周期阶段中,在处理错误或不一致问题时都保持可靠和稳定。

第三,隐私和数据治理。公民应该完全控制自己的数据,而有关他们的数据不会被用来伤害或歧视他们。

第四,透明度。应确保AI系统的可追溯性。

第五,多元化,非歧视和公平性。AI系统应考虑人类的各种能力,技能和要求,并确保可访问性。

第六,社会和环境福祉。AI系统应被用于增强积极的社会变革,增强可持续性和生态责任。

第七,问责制。应建立机制,确定AI系统及其结果的责任并确保问责制。

欧盟数字经济与社会委员加布里尔(Mariya Gabriel)则指出,“我们朝着有道德和安全的AI,又迈出重要的一步。我们现在将这些要求付诸实践,同时还促进关于以人为本的AI国际讨论。”

要做AI的国际规范制定者

与北美和亚洲相比,欧盟的AI技术发展相对滞后,欧委会此次在发布该七条AI道德原则时也坦承欧洲在AI私人投资方面落后:以2016年为例,当年亚洲在此方面吸引到的投资为109亿美元,北美区域为209亿美元,而欧洲方面得到的投资仅为24亿-32亿欧元(27-41.5亿美元)。

因此,欧盟方面也在想方设法加大对AI领域的投入。根据欧盟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在公共投资方面,根据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到2020年年底,欧委会计划投入约15亿欧元到AI领域,同时确保来自公共和私人投资达到至少200亿欧元。

同时,欧盟提出在未来的十年中,希望每年对AI领域投资最少200亿欧元,这笔资金不仅来自欧盟机构,也会来自私人投资机构,同时欧委会也会在“地平线2020”计划安排下每年再投资10亿欧元。

欧盟对AI投资示意图 来源:欧委会提供资料

欧盟对AI投资示意图 来源:欧委会提供资料

当然,在希望可以迎头赶上北美和亚洲的AI产业之外,欧盟机构也更加重视AI所有可能能带来的在隐私和安全等方面的风险,可谓未雨绸缪,且由于欧盟在重视隐私和安全方面的传统,这样的立法推进较之美国而言,相对更快。就在两周前,谷歌自身就推出了一个人工智能伦理委员会,但由于谷歌为该委员会选择的成员遭到了谷歌自身雇员的强烈反对,该委员会在成立一周之后就被谷歌自行解散了。

在欧盟方面,并不满足于仅仅为欧盟内部的AI产业设定规则。

欧盟此次指出,推出该七条AI道德原则仅仅是第一步。随后,欧盟要在2019年的夏天展开一个正式的实验阶段,且已经告知与AI产业有关的官、产、学三界,该实验开始的具体日期。

第三步,欧盟要在国际场合为其“以人为本”的AI系统建立共识,并希望将这种方法纳入AI道德的全球舞台。

欧委会指出,技术,数据和算法不分国界,为此,欧委会继续加强同日本,加拿大以及新加坡等志同道合国家的合作,并继续在包括七国集团(G7)和G20在内的国际场合的讨论和倡议中发挥积极作用。

IBM欧洲主席页特(Martin Jetter)对此表示,欧委会此次出台的指导方针“为推动AI的道德和责任制定了全球标准。”

【来源: 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I G20峰会 欧盟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