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游戏版号开闸 游戏业吹响回暖号角

手游
2019
04/04
15:14
何天骄
分享
评论

随着国内游戏版号审批恢复,进口游戏审批也于近日正式恢复,政策助力下,游戏行业正在加速回暖。

近日,首批获得版号的30款进口游戏正式公示,进口游戏版号发放正式开闸。4月2日下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显示,首批进口游戏已经下发,获得审批通过并颁发游戏版号的游戏中,不乏腾讯、网易等游戏大厂引进的游戏产品。

游戏行业分析师刘威向第一财经表示:“此次公示不仅意味着进口游戏在关闸一年之后继续放开,也意味着版号的审批节奏、审批流程开始逐步正常,对于游戏厂商来说,会减少很多的后顾之忧,特别是发行方面的担忧。”

随着游戏版号发放进一步恢复,游戏行业也开始吹响了加速回暖的号角,除了引进游戏,游戏出海、布局泛文化产业等举措纷纷推行,行业蓄积了一年的能量正在加速释放。

首批获得进口游戏版号的国内厂商中,集结了国内大多数头部游戏公司,即使是非上市公司也多为业内熟脸。获批客户端游戏为5款,Xbox游戏2款、PS4游戏1款,其余22款为移动游戏。

首批获版号游戏企业包括腾讯、网易、盛趣游戏(原盛大游戏)、完美世界(002624.SZ)、百度多酷科技、游族(002174.SZ)、掌趣科技(300315.SZ)、东方明珠(600637.SH)、巨人网络(002558.SZ)等。

国金证券最新研报指出,进口游戏版号恢复,给整个游戏行业吃了一颗“定心丸”,首批30款进口游戏,潜在大作不少,但预计“吃鸡”游戏很难在短期内获得版号。同时,也有此次版号获批游戏企业向第一财经表示:“目前刚刚有一批进口游戏版号获批,未来情况如何还不明朗,我们还是保持观望态度,而且目前获批的进口游戏大都是去年关闸前提交的游戏。”

记者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方网站上看到,上一次公布进口网络游戏审批通过名单还是在2018年2月份,此后由于政府机构调整等原因一直没有新的进口游戏审批通过。

虽然行业公司还是有一些顾虑,但整体来看,游戏行业向好的态势已经基本明朗。根据国金证券报告,2019年将是游戏行业集中度提高、公司持续分化的一年。受益的主要是两类公司:第一是“腾讯系”优质内容开发商,代表是世纪华通(002602.SZ);第二是具备鲜明特色的垂直开发商和发行商,代表是B站。“内容为王”和“垂直品类为王”的逻辑将同时成立,缺乏特色的公司将举步维艰。

去年由于版号审批暂停、人口红利衰退等原因,游戏行业增速出现放缓。然而随着今年版号审批恢复,截至目前相关机构已下发十批、共计892款游戏版号,行业回暖态势明显。

随着游戏版号的放开,游戏公司加速了市场推广、游戏发行的速度,同时通过游戏出海、布局文化产业等多渠道加速。刘威向记者表示:“游戏版号的下发虽然已经接近1000个,但短时间内还很难激起太大的浪花,更重要的是,对于头部企业而言,这是一个信号,可以放开手脚去做。”

其实,去年虽然版号审批暂停,但头部游戏企业却没有闲着,一直在蓄势待发。去年,世纪华通宣布拟298亿元收购盛跃网络(原盛大游戏的国内控制主体);此外,今年刚刚改名的盛趣游戏(原盛大游戏)在2018年内完成了对武汉掌游、上海大鹅和鹿灵文化三家企业的并购工作。上海大鹅本身作为内容产业的新兴板块,同时又处于文化产业链条的上游,能够产出优质的内容。可见,早在2018年,盛大游戏便开始借用多元渠道对泛文化领域开展布局。

游戏与泛文化产业的结合也在不断被尝试。在近期召开的2019年上海网络出版管理工作会议上,盛趣游戏现场展示了与南海博物馆合作的艺术游戏《南海更路簿》,这是国内首次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更路簿》完美融入游戏中,这款游戏的海外发行计划覆盖整个南海区域,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文化符号。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何天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游戏版号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年来腾讯逐渐在美国和亚太地区进行布局,旗下王者荣耀国际版已在亚洲市场获得不错反响,而网易的荒野行动也在日本市场一度获得AppStore下载榜冠军。此外,完美世界、巨人网络等第二梯队的游戏研发公司也...
手游
游戏版号重开、首两批版号审批发放节奏及总量略超预期,似乎让游戏行业走出了悲观。
手游
  在网易游戏市场总经理向浪的回忆中,今年3月的工作日常并没有异常,甚至谈得上略有“惊喜”——在传出“版号停发”的消息之后,反复修改了数个版本的手游《第五人格》终于拿到了版号。他们自己都说不...
手游
版号久等不至,却等来《方案》,一时间游戏行业寒风凛冽。
手游
目前,没有任何明确的政策或文件显示游戏版号将于何时重启审批。但一个好消息是,关于游戏的政策依然在不断出台,这说明网络游戏始终处于被关注的状态。
手游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