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特斯拉和小鹏后蔚来也将自建超充桩,充电VS换电谁能赢得未来

业界
2019
04/01
13:31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分享
评论

近日,长期占据新能源汽车话题榜的蔚来汽车宣布,计划今年4月推出NIO Power Charger超充桩,并向所有国内电动车车主开放。这是此前以换电技术作为发展方向的蔚来汽车首次推出与特斯拉类似的自营超充桩体系,不禁让许多人对其动机产生了好奇。

对此,蓝鲸汽车从蔚来方面得知,自建充电桩将是对蔚来一键加电体系的补充,换电站仍是其一键加电服务体系中的主要路线,在推出自营充电桩的同时,蔚来的一键加电服务将很快正式对外运营(此前该服务曾在春节期间试运营)。可以预见的是,这场有关电池能量补给路线的战役还将持续。

快充、换电、移动加电组合,对抗里程焦虑

蓝鲸汽车记者从蔚来汽车获悉,NIO Power Charger拥有3种形式,一是充电总功率为315kW的充电桩,配4-6根充电枪,可根据车辆数量智能分配功率,单枪最高功率可超100kW;二是充电功率为120kW的独立充电桩;三是附属于换电站的超级充电桩。

从充电功率上看,相比特斯拉、小鹏等其他品牌自营超充桩来说,蔚来并没有亮点之处,而作为一个践行换电的品牌,此时自建充电桩,究竟对蔚来有着哪些意义,我们还需要从根源——电动车里程焦虑谈起。

在公共设施建设仍落后,锂离子电池长时间难以形成革命性技术突破的当下,为了解决纯电动车引发的里程焦虑,汽车企业逐渐演化成三种技术路线:一是建造快速充电桩,二是建立换电站,三是借助增程式技术。

目前,利用快速充电桩解决里程焦虑,是目前多数厂商选择的模式,其中,部分厂商除了依靠社会资源以外,还建立了自营充电桩。以现阶段的技术水平,一辆电动车的电量从低位充至80%,时间普遍不超过30分钟,近期特斯拉最新公布的V3超级充电桩已经可以实现充电5分钟行驶120公里。国内市场方面,特斯拉、小鹏汽车是自建超级充电桩的品牌代表。

而换电站则是另一种技术方案,换电站可服务车辆数高,另外,换电的最大优势在于等待时间短,更加接近汽油车加油的体验。目前国内只有蔚来和北汽新能源采取换电站的策略,其中北汽新能源更多是在出租车领域推广,家用车领域主推换电的只有蔚来一家。

增程式技术是在传统纯电动车的基础上,另辟蹊径增加了一台可以为电池充电的增程器,提高了自身的续航里程,增程器主要是以汽油发动机为主,理想制造的首款车采用的便是增程式方案,不过由于这种做法并没有受到政策的广泛认可,所以发展局限性非常大。

蔚来为了解决里程焦虑,是在换电的基础上,推出了一套基于道路服务专员、换电站、移动充电车、超充网络组成的“一键加电”服务体系,服务人员无需用户在场即可取车,完成充电/换电,再将车辆送回,若没有可用的充电/换电设施,蔚来将派出移动充电车为车辆充电。

高成本做服务,盈利有挑战

无论是自建充电桩、换电还是一键加电,看似只是技术选择的不同,实则是对服务的比拼,以及未来商业化路线的博弈。

自建充电桩更加考验前期投入,不仅需要打通电网,而且需要企业支付高昂的建设费用,尤其是一线城市黄金地段地皮费用,另一方面,超充对于车辆电池存在一定的损耗,同时,也存在燃油车占位的问题,十分考验企业的技术功底和运营能力。

但自建充电桩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由于建成后便不再需要大规模的持续投入,成本较为可控,如果运营得当,长期还可以实现盈利。另一方面,企业可以针对充电桩进行大量多样化的配置,形成独特的服务优势。

以小鹏汽车的超级充电站为例,其用户在自营超充桩充电可享受5年或10万公里内的全单5折优惠,停车费也有2个小时的减免,一年平均可以优惠2000元以上,特斯拉此前也推出过类似的服务,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由于资源紧张等原因造成私人充电桩比例较低,自营超充无疑是个优势。

相比之下,换电模式可以更好地利用波峰波谷的电力,占地面积也更小,土地和配电资源的利用率非常惊人,另外,换电站的电池可以视供需在快充、慢充之间自由切换,电池寿命更长。但是,换电模式最大的弊端在于通用性极低,便利性和成本很难实现兼顾。

而对于蔚来的换电+一键加电体系,其服务模式采用的是依据不同情景对应不同策略的方式,每个一键加电服务单都会经过“蔚来云”系统的实时资源组合搜录运算,在2000种场景中选择最优方式进行实时调度,加电专员在接到订单的一刻起,便了解自己在哪里取车、去何处加电、约几时返回。

按照蔚来的统计,在ES8用户的出行场景中,有95%的用户为日常使用,4.6%为长途出行,0.4%为极限探索,在一键加电服务上线10个月以来,利用换电站+充电车+目的地充电桩+公共充电桩已实现服务总数83000次,为ES8用户释放等待时间138333小时。

在建设自营NIO Power Charger超充桩后,蔚来的一键加电将又多了一种补能选择,整个服务体系将更加灵活,另外,由于充电桩相对换电站通用性强,可以更快地帮助蔚来实现补能服务的布局。

优质的服务体验为蔚来创造了独特的竞争力,不过,极致的服务往往需要付出大量的资源,尤其是金钱上的资源,面对频繁上涨的人力成本以及后期车型销量的增加、对外运营的正式开启,用户数量激增将是蔚来的一键加电服务一大挑战。

中国正经历着电动车快速发展的全新时代,无论整车企业、三电技术还是服务体系,都站在时代的潮头,书写着前所未有的历史,究竟谁的路能能够走到最后,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来源: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蔚来 特斯拉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