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游席卷日本,日媒惊呼“威胁”

手游
2019
03/28
17:40
观察者网
分享
评论

源自中国的智能手机游戏(下称:手游)正在席卷日本等的游戏行业。在全世界创出2亿以上下载量的作战游戏等热门作品不断涌现。在收费模式流行的日本,中国手游已成为威胁日本国内企业的存在。

报道称,在中国,由于在线游戏的监管被加强,大企业为开拓海外市场而扩大开发和营销体制。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日本相关企业的战略将受到影响。

源自中国的《荒野行动》在日本也受到欢迎源自中国的《荒野行动》在日本也受到欢迎

中国手游席卷日本

中国网易开发的游戏《荒野行动》,其累计下载数在全世界达到2亿次以上。这款游戏属于被称为“大逃杀”的游戏类型,用户之间可以同时对战的简便性和独特的世界观赢得了玩家的欢迎。据美国调查公司App Annie统计,网易在2018年世界手游发行公司中居营业收入第2位。其原动力就是这款游戏。

报道认为,网易趁着这款手游在中国国内的余热未减之时在日本也在扩大粉丝。日本游戏信息杂志《电玩通》(Famitsu)》的发行商GzBrain的数据显示,《荒野行动》的日本营业收入2018年达到404亿日元。在日本企业占有优势的日本国内手游市场跻身第4位。

与此同时,中国手游的强劲势头还体现在广告宣传上。调查公司Video Research Interactive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4~9月面向智能手机的广告投放量上,《荒野行动》力压日本企业,高居第1位。

报道指出,网易趁着这款手游在中国国内的余热未减之时在日本也在扩大粉丝。日本游戏信息杂志《电玩通》(Famitsu)》的发行商GzBrain的数据显示,《荒野行动》的日本营业收入2018年达到40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6亿元)。在日本企业占有优势的日本国内手游市场跻身第4位。

与此同时,中国手游的强劲势头还体现在广告宣传上。调查公司Video Research Interactive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4~9月面向智能手机的广告投放量上,《荒野行动》力压日本企业,高居第1位。

除《荒野行动》外,由中国在线视频服务商bilibili参与开发的《碧蓝航线》也很受欢迎。这是将舰船拟人化为女性角色的游戏,2017年在日本上线,到2018年6月,在日本的用户人数突破600万人。其特点是从中国版开始起用日本配音演员等,最初就为面向喜欢日本游戏的中国用户而开发。

日本畅销手游“老龄化”

据来自GzBrain的数据,2017年的世界游戏内容市场比上年增长约2成,达到108964亿日元(约合6634.5亿元人民币)。日本市场为15686亿日元(约合955亿元人民币),而手游占到其中的近7成。另有调查显示日本国民人均的APP消费额高居世界首位。可见日本是不折不扣的“手游大国”。

报道指出,日本企业一直在国内市场获得较高的收益,但目前触及天花板的倾向也在加强。日本国内企业的大型游戏自最初发行至今过去5年以上的情况很多。新的热门作品则陷入“难产”,而排行榜前列的日本手游则日趋“老龄化”。

另外,开发费和促销活动费的上涨也在困扰日本的企业。据称,数年前为数千万日元规模的成本由于图形的升级和开发周期长期化,最近涨至数亿~10亿日元左右的情况也不在少数。热门作品的难产令回收投资变得困难,成为导致日本各企业收益恶化的因素。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则凭借丰富的资金实力,建立起雄厚的开发体制。同时,中国企业还在加强营销,例如向众多一般用户征集意见和创意用于游戏的改良等。熟悉游戏行业的媒体内容研究专家黑川文雄表示“游戏的完成度很高,很清楚如何抓住用户”。

日企也想借力中国企业

在日本企业之间也出现了希望利用中国企业强劲势头的趋势。从事游戏开发的Marvelous从中国西山居获得新游戏的发行权。将在日本抢先发行。

此外,日本手游企业DeNA也自2018年11月起在日本发行中国腾讯控股的热门游戏《传说对决》(Arena of Valor)。计划自2019年春季起,在日本发行网易开发的游戏。GREE也于2018年10月与bilibili在游戏发行方面达成合作。

另一方面,受中国政府加强游戏监管影响,中国企业预计将进一步拓展日本、东南亚和欧美等市场。黑川文雄表示,“为了推进本土化,有可能出现从本国向各国派遣大量技术人员等加强体制的趋势”。

目前,在世界游戏市场,中国企业在各地争夺主导权的局面加强。日本企业在面临自主软件老龄化的背景下,面对中国企业是对抗还是扩大合作?日本企业的相应战略或受到考验。

【来源:观察者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中国手游 日本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