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大陆IPO申请失败 数字货币企业谋求买壳上市

业界
2019
03/26
17:11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比特大陆IPO申请失败 数字货币企业谋求买壳上市

数字货币矿机制造企业冲刺资本市场已经一再折戟。

继嘉楠耕智在2018年11月赴港上市申请期满失效后,另外一家比特币矿机制造龙头公司比特大陆赴港IPO宣布失效。至此,被称为数字货币矿机三巨头的中国公司嘉楠耕智、比特大陆、亿邦国际赴港IPO无一成功。进而,加深了市场对比特币矿机制造商之前景的担忧。

不过,这些企业都没有放弃冲刺资本市场的梦想。亿邦国际赴港IPO将在去年12月失效后,于当月再次提交了招股书;比特大陆称将择机重启IPO,而另有数字货币交易公司不再选择独立IPO的道路,筹划借壳上市。

6个月期限内未获聆讯

3月26日,比特大陆发布内部信宣布,此轮IPO申请将于近日失效,会在合适的时间,重新启动上市工作。比特大陆表示,该公司拥有充足的现金,供应链运转正常。随着新产品的推出,销售业绩开始逐月上升。

2018年9月26日,比特大陆在港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中金公司为独家保荐人。这家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计算机制造商计划筹集高达30亿美元的新资本,并实现超过150亿美元的市场估值。

按照港交所上市规则规定,如果申请人在六个月期限后未能向上市委员会聆讯,则上市申请失效,截至3月26日比特大陆的此次申请已经达到六个月期限。

提交IPO招股书时正值数字货币热潮,比特大陆曾有希望成为第一家在主要交易所上市的加密货币业务服务商,有消息称其原计划将在2019年第一季度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材料显示,比特大陆成立于2013年,由詹克团和吴忌寒联合创办,主业为生产比特币挖矿机、定制芯片、运营“矿池”(比特币矿工工厂),据媒体报道,全球每十台比特币矿机,就有七台出自这家公司。

招股书显示,这家企业盈利能力超强。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的营收分别为25.17亿美元、28.45亿美元;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的净利润分别为7.01亿美元、7.42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不包括股权激励费用及可换股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均为9.52亿美元。赚钱能力超过网易、360、微博。

自成立以来,比特大陆共完成三轮融资:2017年8月融资5000万美元;2018年6月融资2.9亿美元;2018年8月融资4.4亿美元。

但自从递交申请后,比特大陆已经面临多方面的压力,其中包括加密货币价格下降,以及采矿硬件销售状况疲软和技术性能不佳。2018年底,多家媒体报道比特大陆进行大幅裁员,涉及到的业务条线包括比特现金开发、AI团队及设在以色列的研发团队等。

对此,比特大陆方面的回应是,进行年末正常的人员调整。

政策的不明朗或是矿机企业上市的重要阻力。对比特大陆等三家矿机生产商香港IPO被拒之门外,港交所主席李小加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回应称,其不符合港交所“上市适应性”的核心原则。

李小加称,“对于IPO,港交所的核心原则是上市适应性。拟上市公司给投资者介绍出来的业务模式是否适合上市?比如说过去通过A业务赚了几十亿美金,但突然说将来要做B业务,但还没有任何业绩。或者说B的业务模式更好,那我就觉得当初你拿来上市的A业务模式就没有持续性了。还有就是监管之前不管,后来监管开始管了,那你还能做这个业务,还能赚这个钱吗?”

数字货币企业筹谋买壳上市

香港天元证券分析师梁浩荣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分析:“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主要是香港交易所不愿批准比特币大陆的IPO申请,因为虚拟货币行业非常不稳定,港交所也不希望成为全球第一家允许挖矿机制造企业上市的交易所。港交所对申请上市的企业有多方面的考量,主要包括是企业经营的业务否适合上市,业务的持续性和业务能否在外部监管实施持续经营。”

通过漫长而复杂的IPO上市可能是一条行不通的道路,加密货币交易所越来越多地寻求选择反向并购路线成为上市公司。

近期,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和Okcoin的创始人都在港通过全面要约收购了上市公司的股权。

OKCoin交易所创始人徐明星最近通过6000万美元的收购成为香港上市公司LEAP控股集团的最大股东。LEAP控股集团是一家建筑工程公司。

火币网也采取了类似措施,以约7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一家名为PantronicsHoldings的香港交易所上市公司66%的股份。此外,Bithumb此前与美国上市投资公司BlockchainIndustries签署了一份具有约束力的意向协议,以进行反向并购。

“但买壳之后把虚拟货币相关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同样要经过港交所的审批,能否获批同样也是较大的问题。”梁浩荣表示。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数字货币 比特大陆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