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最大服务商微盟集团首份年报超预期

业界
2019
03/26
08:33
证券日报
分享
评论

3月24日晚,被市场称为“小程序服务商第一股”、微信最大第三方服务合作伙伴的微盟集团公布了其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微盟集团两大核心业务均取得高速成长,全年营收为8.65亿元,超过此前中金研报预估的8.43亿元,超出市场预期。

首份年报出炉后,微盟集团股价应声上涨,截至3月25日收盘涨4.09%,报4.09港元/股,较2.8港元/股发行价上涨46%。

作为内地赴港上市新经济的代表,微盟集团在经历股价短暂破发之后,迅速爆发,成为新经济代表企业中,首先反弹的代表之一,且反弹比例居前几位。

一位内地新经济企业代表对《证券日报》记者称:“自家股票被低估的重要原因是中国香港及全球的投资者,对内地新经济并不能理解,除了对内地游客开放支付宝微信,中国香港至今都停留在刷卡消费的时代,因此他们不能理解内地新生的商业模式,自然需要一段时间来验证这种商业模式的可靠性和持续性。”

精准营销营收接近翻倍

财报显示,2018年微盟集团营业收入为8.65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5.34亿元增长62%,超过了市场研报预期。

营收大增的背后,是微盟集团核心业务的快速增长。财报显示,微盟集团的两大核心业务—SaaS产品和精准营销业务,均实现强劲收入增长。SaaS产品2018年营收为3.47亿元,同比增长32.1%。精准营销业务毛收入达24.9亿元,同比增长176%,营收达5.18亿元,同比增长90.9%。

微盟SaaS产品的每用户平均收益同比增长5.2%至5365元,使用微盟精准营销的广告主数量同比增长61.7%至28589名及每广告主平均开支同比增长65.2%至87185元。

受优先股公允值变动的影响,微盟集团2018年录得10.9亿元的净亏损。但根据港交所的相关计算法则,这笔非必要性亏损只在上市第一年才会存在。

事实上,剔除优先股等带来的影响,微盟集团在2018年盈利能力增长较快。根据财报显示,2018年,微盟集团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由2017年的2318.7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7260.9万元,大幅增长213.1%;经调整净利润由2017年的1116.5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5083.8万元,大幅增长355.3%。

试水多平台融合发展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微盟的SaaS产品及精准营销拥有280万注册商户。微盟SaaS产品的付费商户人数较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人数增长25.6%至64695名。

背靠腾讯的微盟集团也在试图多平台融合发展,并对外扩张。微盟集团在2018年与广州向蜜鸟达成协议,启动收购其绝大部份权益,将业务拓展至酒店及旅游等新垂直行业。

目前微盟集团的SaaS产品涵盖了餐饮、酒店、零售、旅游等众多领域,2019年微盟还将进一步进行产品升级,并拓展更多的云服务品类。

根据微盟集团的年报显示, 2019年,公司将在商业云块版,围绕电商线、零售线、餐饮线、休娱线、酒旅线五大业务线来提供智慧商业解决方案,未来将有可能拓展到教育、自媒体等行业。

“在营销云版块,微盟帮助客户构建客户数据平台(CDP)、内容创意平台、提供全渠道触点及营销自动化工具,提升客户广告投放效果;在服务云和销售云方面,微盟将寻求更多的战略合作、投资及收购,快速进入新的服务领域、通过外延式扩张实现业务快速发展。”微盟集团在年报展望中称。

微盟集团表示,未来公司将推动与腾讯的数据共享及相关数据产品合作来帮助客户提供更精准的投放和优化营销策略,也会加强与其它领先的去中心化平台建立合作如百度、知乎、抖音、快手等。

一位TMT行业分析师指出:“微信生态逐渐爆发,拥有10亿月活的超级流量渠道与小程序的深入入口,带来了营销与支付方式的创新,也给企业端带来了互联网化的需求,而且依托微信,微盟不需要像传统SaaS平台一样培养用户使用习惯,这些优势将成为微盟集团成长为Salesforce的条件。”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施露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微信 微盟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