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mi总经理卢伟冰:我们狠起来连小米都打

业界
2019
03/19
08:36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Redmi价格没有上限,‘狠下心来’连小米都打。”3月18日,当第一财经记者向小米副总裁兼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询问关于高端路线布局情况时,他玩笑式地这样回答。

手机行业17年的卢伟冰,接棒小米集团旗下Redmi品牌。他说,自己过去对所谓“性价比”一词一直存有疑虑,但经过近两个多月与雷军的沟通,现下在他的认知中,”性价比“已成为一种价值观、商业模式、核心能力。

Redmi的前身“红米”凭借千元机,成为小米收割低端市场的产品。今年1月,小米Redmi品牌宣布独立,今日卢伟冰同时提出,未来Remdi不止要做千元机,也要做高端旗舰手机。Redmi 已经成为雷军与卢伟冰互相调侃的“友商”。

三个原因选择独立

在今年1月份公开独立身份之后,卢伟冰今日向记者解释了Redmi独立拆分的原因。

第一,手机行业本身到今天,4G与移动互联网这一产业周期已进入成熟平稳期,特点就是市场规模不再净增长甚至萎缩;同时,用户群经过多代产品之后会更清楚自己需要什么产品,消费者的需求进入多元化;以及,整个产业由此进入寡头竞争时代。

第二,Redmi独立拆分也是基于小米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去年小米销量超过1亿台,全球手机销量排名前四,这样的销量规模情况下,卢伟冰认为,小米已然有能力、实力、资源去进行品牌分拆。正如现如今,面向不同人群,小米集团已具备小米手机、Redmi、黑鲨等品牌,进入到更加细分的小众人群。

第三,5G时代到来,应用场景也逐渐丰富多元,会由此产生非常多的产业机会,如传统产业将需要更高速度的支撑,包括物联网、无人驾驶等,触动2019年从传统行业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节点。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王希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红米拆分将有利于淡化小米的类似“低端”的负向品牌标签,独立后,红米主打原来的极致性价比,维护小米固有的一批注重中低端价位、线上渠道的客户群,其他的小米、黑鲨、美图等各自将在细分市场放开手脚,形成针对细分用户群的品牌矩阵,向高端市场上探。价格逐步上探后,传统线下市渠道推力也会逐步提升。

卢伟冰表示,以前红米是小米手机旗下的一个系列,今天,独立拆分后的Redmi是一个独立品牌,范畴不仅是手机,将会面对更加多元化的范畴,在海外也会更加多元化的发展。基于此,18日发布会上,除了手机产品之外,Redmi也发布了蓝牙耳机、冰箱等IoT产品。不过Redmi并未透露手机的量产情况。

和小米左右手互博?

Redmi独立分拆声明显透露两个信息——第一,主打高品质与性价比;第二,未来向高端与旗舰机型拓展。

卢伟冰表示,从智能手机行业发展维度来看,自2010年左右时,做手机只有处理器与屏幕两个主要的技术维度,发展到今天,手机产品需要解决的维度比已经非常多,核心维度包括五个左右——技术、需求、产业链等,手机生产需要根据用户群需求进行细分。

Redmi一方面要解决性价比绝对价格的束缚,独立之后,卢伟冰表示,小米可以向更多维度去发展,但将面对更加广泛的人群,Redmi就该承担这样的使命。

针对于高端与旗舰机型问题,卢伟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不必细究这方面的问题,Redmi必然要往高端上走,且价格没有上限。

但对于给外界留下“千元机”深刻印象的红米手机,能否凭借改名和品牌独立等改变获取高端用户?挑战并不算小。事实上,价格上走的过程需要缓慢推进,卢伟冰称,Redmi价格往上走需要一步一步去夯实,用户都是有生命周期的,如Remdi前期最高端的产品是一千多元钱,下一步在夯实完1500元左右价位之后,再慢慢向两千元价位发展,同时希望不同品牌之间形成协同。

但面对转型高端机型的小米手机,Redmi与其之间必然行程的竞争冲突如何解决?

卢伟冰表示,小米与Redmi之间一定既有协同也有冲击关系,包括技术研发方面协同,市场端方面竞争。“组织设立的初衷就是扩张,竞争对总体发展是有利的。”卢伟冰称。多位小米内部人士也对如今双品牌之间的竞争关系淡然视之,认为就是简单的内部竞争关系。

对于高端机型与小米之间的竞争关系,王希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Redmi作为一个独立品牌,未来也需要旗舰机型进行带动,但产品必然会与小米旗舰之间存在差异化,无论是参数、渠道、或是价格。针对于此,卢伟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Redmi高端旗舰机型的价格必然不会超过小米手机高端机的最高价位,“但我们的价格没有上限,狠起来连小米都打。”

争议

3月18日上午,另一则关于小米营销模式的争议在微信朋友圈爆发。

一位小米手机产品经理在其微信群内发言称——“小米的秀是第一波热度很高,所以会产生溢价,黄牛就会因为利益驱动进来抢货,导致更加供不应求。但如果小米真的准备海量货(源),线下的溢价就不会存在,线下就不愿意卖小米,只靠线上卖的量跟刚才说的做的海量货(源),就会产生巨大库存,可能会导致巨额亏损。”

其后他称,小米模式核心在于,最开始只为线上提供,直达用户省略中间环节,效率最高;线下需求核心是利润,小米给不了那么高(的利润),大家卖小米的热情也就开始一两个月;解决办法就是一方面小米提价,一方面建设小米之家这种高效的线下零售模式。

一定程度上,该产品经理变相承认了小米饥饿营销模式。

其后,小米方面解释称,该产品经理只是为了向用户说明黄牛对小米的伤害、以及小米产能爬坡阶段的困难,同时进一步解释小米9断货原因称,主要在于新设计的广角棱镜组初期良率问题,该问题即将被解决,小米官方也将在近期披露小米9的出货数字。

在小米盈利模式问题上,卢伟冰也解释称,小米模式不是简单地“卖便宜”“亏着卖” ,这些都不是一家企业能够长久发展的。“效率才是小米的商业模式,同时内化为一种能力。”

卢伟冰表示,性价比的本质是物超所值,Redmi不愿赚取信息不对称的利润,不愿用户承受冗长流通环节的成本。

【来源: 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卢伟冰 小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