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队友卖股票 拉里·佩奇曾担心失去谷歌控制权

业界
2019
03/14
08:55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图: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

3月14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在谷歌股东就创建C股提起的诉讼案件中披露的机密邮件和其他文件显示,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曾在2011年担心自己失去公司控制权,并就此发出过“含蓄威胁”。

文件显示,佩奇特别担心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出售具有特别投票权的股票,从而降低他们对这家在线搜索巨头的控制权。佩奇还暗示,他可能会避免进行大规模基于股票的收购,因为这些交易也可能会削弱他的投票权。

这些文件包括此前未被披露的董事会电子邮件和证词,显示谷歌创始人之间的关系曾一度十分紧张。这些珍贵资料还对佩奇如何推动董事会敲定他对这家科技巨头拥有的超级控制权进行了迄今为止最详尽的描述。

佩奇于2011年重新担任首席执行官职务,当时他对谷歌董事保罗·欧德宁(Paul Otellini)说:“如果我没有控制权,为什么要做出牺牲、如此努力地工作呢?”欧德宁认为,这是佩奇发出的“含蓄威胁”。他担心谢尔盖持有的股票最终会进入市场,而他没有能力买断这些股份。

谷歌2004年的IPO为创始人控制上市科技公司创造了全新模式。其股票最初分为两类,其中佩奇、布林、施密特作为公司创始人持有B类股票,每股B类股票的表决权相当于A类股票10股的表决权,这可以极大地保全创始人在公司的地位。谷歌在2012年增加了C类股票,这类股票没有投票权,仅用于增发新股,不会动摇创始人对公司的掌控力。

自那以后,Facebook和Snap在内的多家公司都使用了类似的双重股权结构,不仅从投资者那里筹集了数十亿美元资金,同时把决策权保留在了创始人手中。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言人说:“我们的股权结构带来了巨大好处,因为它让我们更专注于长期利益。在整个股权重组过程中,董事会都以所有股东的最大利益为重,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拉里·佩奇 谷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