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与《看鉴》联合打造《顽皮历史》 探索垂直类短视频爆款之路

互联网
2019
03/12
11:09
分享
评论

2019年3月7日,由腾讯新闻主办的“短视频之势”沙龙在北京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腾讯新闻资讯拓展副总监宋姝、中国青年网新闻中心主任王海、看鉴联合创始人陈铭、腾讯新闻视频项目中心总监孟田芳、腾讯新闻短视频运营中心总监王舒怀六位讲者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对短视频行业、平台及趋势的理解。此外数十家核心媒体以及短视频PGC团队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在未来的融媒体时代、新内容时代短视频的发展趋势及行业方向,资讯短视频内容生产的方法。

沙龙上,由腾讯新闻短视频Lab与文史类短视频品牌《看鉴》联合打造的历史IP栏目《顽皮历史》作为优质合作案例亮相本次活动。该节目通过短视频的形式,紧跟 “春运”、“学历造假”、“人设崩塌”“涨薪”等时下热点话题,以全新的角度切入,纵向梳理相关历史实锤及风俗文化,打造热话题与冷知识完美结合的全新历史节目,探索垂直类短视频新的增长模式。腾讯新闻与《顽皮历史》主创团队及时跟踪社会热点,共同推进选题策划,从热点事件发生到相应专题上线间隔最长不超过四天,目前制作、投放5期节目,总VV超过1000W。

《看鉴》联合创始人陈铭在沙龙上介绍了《看鉴》与腾讯新闻在联合打造优质短视频项目上的探索,从爆款的标准与价值、爆款的诞生规律、爆款节目与品牌建设的关系等维度,分享了垂直类短视频爆款打造的心得:垂直内容爆款怎么来?陈铭对此的观点是在坚持“意料之外”的创作原则下,创造天时地利人和的瞬间。“意料之外”即熟悉领域的新鲜事儿;天时即热点,话题不能太低级,你要让话语权用户真心实意帮你推动,自发形成传播;地利则是渠道,比如腾讯新闻庞大的平台体量。在内容生产方面,看鉴团队的节奏是8小时工作制,从选题确立到节目完成一共8小时。不同团队分别完成稿件撰写、拍摄、素材组织、特效制作、剪辑整合、史料核查等工序,形成标准化流水线操作流程。

《看鉴》联合创始人陈铭

作为一款专注于人文历史、地理内容的短视频品牌,“看鉴”迄今已经发布了包括《最美中国色》、《三十六计》、《四书五经》、《二十四简史》在内的30多个系列超过1400部精彩短视频内容。其创始人李锋表示,他把看鉴定义为“有态度的人文历史节目”,内容以贴近互联网人群的“有趣、有料、有用”为主,但守住知识的严谨性是根本。他希望更多的人是因为看《看鉴》而产生了对历史的兴趣,做到真正让历史影响到更多的年轻人,而不仅仅是影响到爱历史的人。这对于打造传统文化IP、传播中国传统文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腾讯新闻内容合作总监兼战略投资总监毛君燕在沙龙上表示,短视频内容已成为未来内容无可忽视的“势”之潮向,希望与更多优质的短视频创作者联合深耕细作短视频领域。2019年,腾讯新闻视频项目将优化头部精品内容布局,力求强资讯及泛生活资讯内容平衡,与各品类头部CP深度联动,形成内容生产闭环,共融共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