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端智能手机销售低迷 运营商大幅降价促销

手机
2019
03/12
10:24
环球网
分享
评论

新款iPhone库存正在增加(家电连锁店比酷相机有乐町店)

新款iPhone库存正在增加(家电连锁店比酷相机有乐町店)

《日本经济新闻》3月12日报道称,在日本国内,美国苹果新款iPhone等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60元)左右的高价智能手机的销售低迷日趋明显。新款iPhone销量与更新换代较多的2年前机型相比减少3-5成,韩国三星电子的高价机型也较为低迷。有分析认为,原因是相对于单价上升,缺乏突出的技术创新。2019年夏季以后,通信费用和终端售价的捆绑降价被禁止,或将进一步加强终端的销售低迷。

日本调查公司BCN统计上市后3个月的销量后发现,2018年秋季上市的iPhone XS(中心价位在15万日元左右,按目前汇率约合人民币9085元)销量与2016年秋季上市的iPhone 7(上市时为9万日元左右,按目前汇率约合人民币5450元)相比降低66%。iPhone XR(10万日元左右)销量也减少51%。

在日本全国运营手机店的大型代理商的高管针对新款iPhone销售低迷叹息称,“价格确实太贵了。店铺的库存正在增加”。

进店顾客中不断有声音表示,“相对于功能的进步,价格涨幅过大”。尤其是面部识别和高功能摄像头等没有获得积极评价。据称很多消费者不买新款,而是选择购买上一代的iPhone 8(7万-9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4240-5450元)。上述高管表示,“iPhone 8的库存正在减少。新款则随着洽谈的推进而提出了降价处理的选项”。

如果终端价格达到10万日元左右,即使是采取2年分期付款,每月的支付额仅终端价款就达到4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40元)左右。实际上还要加上通信费用,消费者的负担更大。

日本苹果专卖店内的iPhone XR

日本苹果专卖店内的iPhone XR

高价智能手机的异变还体现在大型移动通信企业的财报里。NTT docomo的2018年10-12月智能手机销量为316万部,同比减少8%。Au则减少14%,降至191万部。KDDI社长高桥诚表示,“由于改变机型,没有达到上年的数量”。

为了提振销售,各公司启动了降价。Docomo于2018年11月推出iPhone XR终端价格降低约3成的套餐。软银自1月底起除了XR之外,还将美国谷歌自主开发的10万日元左右的新款智能手机Pixel降价10800日元(约合人民币650元)。

韩国三星电子2018年秋季上市的Galaxy Note 9(中心价位为逾12万日元,按目前汇率约合人民币7270元)销量也比2013年秋的Note 3(上市时为8万日元左右,按目前汇率约合人民币4845元)减少63%。随着单价的上升,消费者升级为新机型的需求出现下滑。

在家电量贩店的手机柜台,借助通信公司提供的销售奖励金等,大幅降低新款iPhone售价,推出“1日元智能手机”等的销售手法也不断涌现。

日本政府3月5日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了要求降低通信费用的《电气通信事业法》的修正案。最早将于今年夏季禁止以通信合约为前提降低智能手机售价的捆绑降价。有分析认为,今后终端的明码标价销售将成为主流,10万日元左右的高价智能手机很可能被进一步敬而远之。

Deloitte Tohmatsu Consulting的高级经理越智公央预测称,“在捆绑降价被禁止后,智能手机的销量将比现在减少2-3成,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030元)左右的中等价位智能手机将变得畅销”。

二手终端、尤其是旧款iPhone也可能受到关注。如果与低价通信服务结合,与在大型通信公司购买新款相比,有时能够将2年的总支出额减少为一半。

熟悉手机行业的MM综研的董事横田英明指出,“几乎全部功能在上一代机型上也没有问题。仅凭终端争取客户的竞争迎来极限”。通信公司在费用套餐和服务上全面展开竞争的时代已经到来。

【来源:环球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智能手机 日本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