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头条财报电话会议实录:第一季度是广告淡季

业界
2019
03/06
11:23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北京时间3月6日消息,趣头条正式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及全年未审计财报。趣头条第四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3.3亿元,同比增长426.1%,超过此前业绩指引的高端12.5亿元。2018年全年营收30.2亿元,同比增长484.5%。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的净亏损率持续收窄,第四季度为27.6%,较上一季度收窄2.9个百分点。

财报发布后,趣头条创始人兼董事长谭思亮、首席财务官王静波、首席战略官陈昱丞等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麦格理证券分析师:我想问一下关于阅读业务这一块的竞争格局。我们看到一方面,在你们推出免费阅读模式也就是广告模式之后,传统的做互联网文学的企业也开始做一些类似的产品,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和你们一样,本身流量比较大、但是没有很好地变现的公司,也推出了这样的模式,所以市场上可能一下子出现了很多模仿者。在这种情况下,你们如何保持公司的先发优势?

与之相关的一个问题,在刚才提到的这些新进入者中,很多公司在版权方面的优势其实是非常明显的,所以,公司在这方面打算如何缩小差距?你们在文学版权方面的投入会是怎样的?

还有一个小问题,我看到公司现在给出的第一季度的业绩指引,收入方面是低于现在市场预期达7个百分点的,那么这中间的差距主要是在哪里?

谭思亮:关于米读业务的竞争格局的问题,我们确实看到,在公司创新了这个模式之后,会有非常多的跟随者进入这一模式。我们自己认为,除了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外,其实我们有几个非常显著的优势。

从趣头条开始,其实我们很早就开始将核心引擎提炼出来,去建设好。比如我们刚刚提到的增长引擎,增长引擎能让我们以最低的成本非常快得去获取大量的用户;比如我们的推荐引擎,推荐引擎能让我们非常清楚地去推荐,能让我们的留存率显著地好于我们的竞争对手。

我们的商业化引擎,肯定也是目前市场上的竞争对手里面最强的,而且应该是远远超过他们。

所以,商业化的能力其实能够保证我们的用户的经济模型是非常健康的,整个营收层面会更有基础。同样的,我们的组织引擎层面,因为我们对增长方面的经验,我们能够快速地找到一些优秀的人才,去做这样的创新业务。

总体来看,我们现在不管是从现实的情况,比如我们看到的数据,包括留存率数据和DAU(日活跃用户数)数据,我们都是远远优于竞争对手的,这样保持第一名我们认为不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

除了上述几个能力上的优势以外,事实上,当我们保持这么快的增速和用户规模的先发优势的时候,它产生的规模效应以及为作者带来的更好的收入,再加上我们从第三季度开始准备做的生态和社区化的事情,我们觉得规模和网络效应都会逐步地加入,让我们持续地保持竞争方面的优势。

第二个问题,你提到我们在版权层面相对比较弱一点。我们其实是这么看待这件事情的:目前,事实上,除了阅文和掌阅这样前两三家平台之外,所有的其他的小说版权方、小说平台公司都在跟我们合作,因为我们的用户体量确实增长地非常快。所以我们其实在内容获取层面并不是特别大的一个问题。

当然,从长期的角度来说,从第三季度开始,我们肯定会全力去建设自己的内容生态,我们自己的预期是在第三季度,在网文的时长方面,我们很有可能就已经是第一名或者是非常接近第一名。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去吸引作者应该来说还是蛮容易的,因为从作者的角度来说,永远还是自己的阅读者、用户在哪里,就跟随到哪里。当然,包括作者获得的经济收益也会因为我们的体量更大而更加丰厚。所以,我们觉得内容方面,第一我们现在并不是有显著的劣势,第二我们会有一个比较长期的优势。

关于第一季度收入预期比较低的问题,其实大家去看我们2018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数据就能明确看出来,第一季度一直是广告行业传统上非常淡的一个季度,我们在2018年第二季度的收入其实就是第一季度的两倍,而且2018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也是低于2017年第四季度的收入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其实是在我们的预期范围之内,我们相信,过了这个季节性的春节这一因素,以及其前后影响的时间,我们三月份的ARPU(平均每用户收入)值已经有非常明显的回弹,所以,这在我们来看纯粹是一个季节性因素,2018年我们整个第一季度的收入只占到全年的8%左右,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持续更新中……)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趣头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3月6日,趣头条正式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及全年未审计财报。
业界
免费的子弹已经出膛,就让它再飞一会,以观后效,但至少目前还远远没有达到能颠覆行业的地步。
业界
于互联网机构而言,在一二线市场互联网红利枯竭的背景下,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会是新的增长空间吗?下沉市场的红利,又该如何分一杯羹?
业界
11月29日消息,今天淘宝宣布启动2018年双12。与往年不同今年淘宝双12首次用综艺选秀方式助阵,还开启了第一个小时低至3折起的限时秒杀。
原创
11月29日,趣头条在北京瑞得万国际卡丁车场举办了首届“趣生态大会”。趣头条创始人谭思亮在本次大会首次分享了趣头条在“下沉市场”实现高速发展的独家经验,并指明“下沉市场”将主导未来3年中国互联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