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欲打通旗下应用 用户会买账吗?

业界
2019
01/29
09:00
纪振宇
分享
评论

1000 (1)

社交巨头Facebook终于在即时通讯业务领域有大动作了。据《纽约时报》报道,Facebook计划打通旗下三大应用Facebook Messenger、Instagram和Whatsapp的即时通讯功能,在继续保持三款应用独立的基础上,让消息之间能够互通。

事实上,三款应用即时通讯功能的整合并不让人意外,尽管都坐拥亿级用户,但却是彼此割裂的生态。过去,由于Facebook的广告业务增长迅速,再加上许多历史原因,整合旗下即时通讯应用一直悬而未决,但近年来,随着Facebook用户增长进入平台期,用户隐私保护饱受质疑,业绩面临压力之时,如何盘活现有用户资源,发掘即时通讯业务的潜力,则显得更为迫切。

尽管即时通讯业务对Facebook的用户增长和保持活跃度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却一直未能在公司财务业绩上得到明显体现,此次整合,被外界普遍解读为扎克伯格在广告业务增长遇到瓶颈之时,寻求在其他业务方面突破的一次努力。

但这样的整合并非易事,Facebook不仅面临着底层架构打通的技术挑战,还遭到来自内外部关于用户隐私数据保护的质疑。

Facebook欲整合旗下生态 发掘生态潜力

扎克伯格在第三季度Facebook业绩公布后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曾对外表示,“我们认为自己已经建立了全世界最好的即时通讯应用,”他表示,每天使用Facebook应用进行即时讯息收发的条数已经突破每天1000亿条,即便是略逊于Whatsapp的FB Messenger应用,每天的消息收发量也超过了全球短信收发量最高的峰值。

同样在这场电话会议上,扎克伯格公布了旗下应用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和Messenger的月活跃用户已经超过26亿。

毫无疑问,即时通讯业务为巩固Facebook社交巨头地位,维持用户活跃度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却一直未能在Facebook的财务业绩上有所体现,近几年来,与即时通讯相关的支付业务的收入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从即时通讯业务中获得更多收入也已成为Facebook下一步的业务重点,扎克伯格表示,希望通过即时通讯更多连接用户和商户,目前已经在开发对商户进行即时消息收费以及与Story功能相关的广告业务。

要发挥即时通讯业务的最大潜力,Facebook目前面临的一个障碍在于:尽管Facebook旗下的几款即时通讯工具或具备即时通讯功能的应用,拥有海量的用户群体和极高的使用活跃度,但彼此之间的生态却是割裂的。以此次Facebook计划整合的三款应用Facebook Messenger、Instagram和Whatsapp为例,Messenger是脱胎于Facebook平台的通讯功能,Instagram也同样如此,而Whatsapp则是完全由外部独立开发,最终被Facebook收购。

实际上,不仅Facebook旗下即时通讯存在各自割裂的问题,放眼到整个海外的即时通讯市场,用户群也是出于相对割裂的状态,除了Facebook旗下应用外,人们使用的即时通讯工具还包括苹果的iMessage(被扎克伯格视为即时通讯领域的最大竞争对手)、谷歌的聊天通讯应用甚至还有大量的使用手机短信功能的群体。

打通三大应用,对于Facebook挖掘即时通讯业务的潜力无疑有着重要意义,是Facebook真正期望从该业务中获得可观业绩回报的一个必经步骤。

并非意外之举 人员架构早已调整到位

Facebook计划整合旗下即时通讯应用的做法,实际上并不意外,从过往一系列事件梳理,能够看出这一整合早有端倪。

首先促成Facebook最终落实这一决定的触发点,在于最近两年Facebook在外部遭遇到的越来越严重的信任危机,去年由剑桥分析公司丑闻引发的对Facebook隐私数据保护的全面质疑,引发了Facebook公司公众形象的崩塌,用户增长放缓、营收增长不及预期接踵而来。

在用户增长面临困境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挖掘现有用户资源,支撑业绩增长,成了Facebook现阶段业务发展的重点,因而整合旗下应用,打通原先各自割裂的生态,进一步激活生态的潜力,成了更为迫切的需要。

从Facebook内部来看,此前的许多人事调整,也为此次整合做好了准备。去年,因在用户隐私保护方面与之扎克伯格有着严重分歧的Whatsapp两位创始人先后离职,Instagram创始人随后也退出,原先负责FB Messenger的公司副总裁David Marcus转而负责区块链业务。

去年5月,Facebook进行了自成立15年来首次大规模高层“换血”,成了新的应用家族部门“Family of apps”,将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FB Messenger四大应用全部纳入其中,由Facebook首席产品官Chris Cox统一负责。

由此可以看出,即将整合的FB Messenger、Whatsapp和Instagram均归属于同一部门,也就是说,从内部组织架构上,Facebook也早已为这次整合做好了准备。

整合面临内外部压力

尽管是一次不可避免的整合,但Facebook却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根据《纽约时报》此前的报道,这一整合大工程可能需要数千名Facebook的工程师来完成,而具体完成时间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

Facebook需要完成三款应用底层架构的搭建,由于这三款应用最初完全独立开发,产品逻辑完全不同,例如Whatsapp并不存储消息内容,并且是目前三款应用中唯一一个使用端到端加密的即时通讯应用,因而仅仅是打通这三款应用的底层就面临不小的技术难度。

在发布的一则声明中,Facebook称,“正如你可能预见到的,在我们开始这一漫长过程中,将会有许多的讨论和辩论,试图弄清楚所有促成此事最终能够完成的细节。”这样的措辞也反映了Facebook就如何完成此次整合还并没有梳理好所有问题。

另外,整合三款应用还面临外界关于隐私保护的质疑,目前Whatsapp的注册仅需手机号,而FB Messenger、Instagram则需要用户的真实身份信息,如何解决三款应用整合后用户身份隐私保护是Facebook需要解决的问题,尤其处在当下外界对于Facebook如何处理用户数据极为敏感的时期。

在Facebook内部,此次整合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在对Whatsapp和Instagram进行整合时,扎克伯格曾公开承诺保证这两款应用的独立性,但如今这样的承诺显然无法遵守,这一决定更是引起了Whatsapp许多员工以离职的方式进行抵制抗议。

从用户端来看,这样的整合用户最终是否买账也是未知数,以Whatsapp用户为例,海外许多用户选择Whatsapp平台正是看重了该平台收发消息的快速、安全、稳定,注册时需要提供的用户信息极简,且不受广告等其他无谓信息的干扰,如果这些因为整合而发生改变,无疑将影响用户的体验。

【来源:腾讯《潜望》         作者:纪振宇 】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Facebook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近,外媒报道全球最大社交网络公司Facebook,正准备将旗下三大明星社交聊天产品(Instagram、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进行基础层面的通信整合。扎克伯格此举动机何在?
业界
据外媒报道,下个十亿人可能将连接到太空互联网。这是一场通过卫星来提供互联网的竞赛,由知名科技公司和几家财力雄厚的初创企业领导。
业界
据外媒报道,下个十亿人可能将连接到太空互联网。这是一场通过卫星来提供互联网的竞赛,由知名科技公司和几家财力雄厚的初创企业领导。
业界
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上发表了一篇1000字的专栏文章,为其社交网络Facebook的商业行为进行辩护。
业界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Facebook和CEO扎克伯格及妻子普莉希拉-陈创立的慈善公司非营利组织ChanZuckerberg Initiative日前参与到了“海湾未来合作组织”(Partnershipfor the Bay’s Future)的一个项目中,该...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