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自强的中国联通,距离三分天下还有多远

业界
2019
01/25
09:26
牛超然
分享
评论

1月25日消息,把持了我国通信市场的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通过移动补贴固网获得了双料冠军称号,中国电信以固网为基础向移动延伸地位即将全面老二,唯独移动与固网齐头并进的中国联通处境尴尬。自混改以来,广受BATJ等互联网大佬支持并且经营业绩大有改观,不断谋求壮大自强的中国联通,现在距离三分天下还有多远呢?

一、移动通信市场,用户净增份额仅为四分之一

按照通信行业从用户到业务再到收入的营收组织路径,作为起点的用户无疑是关键的环节,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凭借明星产品腾讯王卡,以及BATJ等互联网大佬的线上渠道,特别是在“内容”资源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的中国联通走出了自己独特的轨迹。无论是移动电话用户净增还是4G电话用户净增,中国联通呈现出明显的后劲不足。特别是在份额方面,从上半年末开始,份额占比持续下滑,直接下降到25%左右。

在5G到来之前,囿于人口规模总量和自然增长率等因素影响,2018年的这一波移动电话用户净增来得着实不易。但是在以全网通和流量不限量等为主要内容的“卡槽”概念支撑下,中国联通同自身过往相比虽然获得了不少用户,但是横向对比就发现其获取的增量用户规模严重不足。在失去新增市场份额的情况下,中国联通的4G用户规模已经低于中国电信,成为行业老三,且其总体用户份额均处于20%左右。另外,同样受限制于增量不足,中国联通的移动电话用户或许也会很快被中国电信超越。如此之后,中国联通将不得不成为行业的全面老三。在移动通信市场上,距离三分天下的目标只会越来越远。

二、固网通信市场,用户增量份额不足十分之一

固网通信市场曾是中国联通的强项,特别是在北方十个省区市。但是自2013年12月中国移动获得固网牌照后,中国联动的日子开始越来越不好过。中国移动依靠移动市场的大额补贴通过各种“免费”赠送既获得了大量用户,也直接拉低了固网市场单价。这种横冲直撞支撑了中国移动直接获得了固网市场老大的地位。无论是有意选择避其锋芒,中国联通在固网宽带市场上采取了明显的保守策略。

将有限的资源用于核心用户和收入保有,即便其中有各种无奈,对中国联通来说,或许是其明智选择。但是,这种的选择也让中国联通面临非常大的被动,那就是在持续提速降费下,如果不直接降价竞争就无法获取支撑其营收增长的基础,另外如果降低了核心收入贡献用户的资费,那么其营收又将面临是否能够得以保障的难题。在收入规模上,去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中国移动的固网宽带收入暴增49%,总体规模虽与中国联通持平,但是中国移动下半年的用户保持了持续高速增长,如此以来,2018年全年下来,中国联通的宽带收入低于中国移动的或将是大概率事件。如此以来,细分下来,无论是用户规模,还是收入规模,中国联通都是将固网宽带市场最小的运营商。这种趋势下,中国联通距离三足鼎立的格局也只能是越来越远。

三、总体收入规模,仅占全行业的五分之一

用户增量不足,总体用户规模增长有限,业务总量虽有增长但是薄利多销并未出现,在各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中国联通的收入规模虽然较自身增长明显,但是在全行业内仍是最低的。去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其通服收入(主营业务收入)份额占比仅为20.1%。从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中国联通还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间。

从用户起点开始到营收落袋结束,中国联通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或许只有自己内部人士最清楚。如何改变这些长期存在影响发展的内在因素,或许不能单单凭借混改就能药到病除的。后4G时代,如果中国联通能够解决好内部问题,从而得以在5G时代到来之后轻装上阵,或许未来逆势而上的希望还会存在。

不管怎么说,中国联通去年的表现虽然远远谈不上某些媒体所称的“靓丽”、“翻身”,但是确实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观。我们当然希望中国联通这种趋势能够持续下去,并缩短与三分天下的距离。

(来源:C114通信网    作者:牛超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中国联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期,中国联通5G应用不断提速。继1月16日中国联通联合中兴通讯打通全球第一个基于3GPP最新协议版本的5G手机外场通话后,联通5G应用再获突破,在今年江西卫视春节联欢晚会上,将首次应用5G 360°8K VR看春...
业界
5G商用脚步已日益临近,对于运营商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按照机构测算,三大运营商未来在5G方面的投资在15000亿的规模。近期,中国联通获得重大利好,获批500亿“天量”债券,为其5G的快速发展注入一针“...
业界
与今年上半年高调靓丽的业绩相比,下半年中国联通在通信市场上的表现,可谓是“高开低走”。无论可以挖掘多少亮点和成绩,中国联通月度经营数据已经表现出了明显的后劲不足。中国联通在经营发展上的乏力,...
业界
与今年上半年高调靓丽的业绩相比,下半年中国联通在通信市场上的表现,可谓是“高开低走”。
业界
一直以来运营商的组织架构都是科层制模式,与互联网公司轻资产下的扁平化组织架构下的“一点服务全国”有着明显的区别。然而,移动互联网技术繁荣发展催生的市场用户简单化和便捷化需求,以及通信行业逐渐...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