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不走苹果老路 进击超级一体化之路

手机
2019
01/25
08:58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vivo:不走苹果老路 进击超级一体化之路

内部代号为“水滴”的vivo APEX 2019又一次颠覆了外界对全面屏手机的看法。

1月24日,vivo正式发布了新一代概念机——vivo APEX 2019。这款手机不仅没有刘海,没有侧面按键开孔,可以说是实打实的“无孔”手机,这一次的创新,令vivo再次走在了手机全面屏科技创新的前列。

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表示,不能再坐等产业链创新的出现,行业已经不能在苹果的老路上走下去,vivo要尝试主动引领市场的技术发展。这次,vivo尝试了一个极简设计:将一块屏幕和一块一体化的玻璃后盖结合在一起,vivo称之为“Super Unibody”(超级提一体化)设计。

APEX 2019:核心工艺全球首次使用

时隔一年,vivo又在屏幕上展示了自己黑科技实力。去年1月份,vivo X20 Plus屏幕指纹版成为全球首款量产的指纹识别手机。今年1月24日,vivo宣布概念机vivo APEX 2019上搭载了全屏幕指纹解锁技术。

据透露,vivo APEX 2019在内部的代号为“水滴”,前后双曲面设计,零界全面屏机身。

而APEX 2019配备几乎覆盖整个屏幕的指纹传感器,打破了屏幕解锁区域的限定,实现在屏幕任何位置按下手指均可解锁的自由解锁方式。为了保障使用体验,APEX 2019的屏幕指纹还特别加入了“指尖点亮”机制——手指靠近距离屏幕1.5cm-2cm的位置时,触点附近的屏幕像素会自动点亮,作为光源获得清晰的指纹图像,提升指纹解锁体验。

此外,APEX 2019采用了零孔扬声器技术,将声音传导单元紧密贴合在一体化玻璃后盖上,通过震动传递声音,实现真正零音孔设计。

在手机充电接口方面,APEX 2019带来自锁定磁吸接口,既避免了在手机底部开孔,又实现了盲插体验。

据vivo工程师透露,APEX 2019不仅“去除”了机身表面的全部开孔,更着眼于即将到来的5G时代。

为解决5G模块占用面积过大的问题,带来了3D堆叠方案,在“寸土寸金”的机身内部为一体化5G前瞻性地释放尽可能大的空间。

“APEX 2019上所有新功能的核心工艺都是全球首次使用。”vivo表示。

不走苹果老路 不坐等产业链创新

此前iPhone一直引领手机行业的设计风潮,但在全面屏时代,iPhone X选择了前置的3D结构光,导致其不得不在屏幕上留出一个很大的刘海。虽然中国手机厂商也有跟随刘海屏手机,但vivo、OPPO以及荣耀等国产手机均尝试了没有刘海的全面屏。

MWC2018大会上,vivo首次展示出搭载升降摄像头、半屏指纹解锁技术的全面屏概念机vivo APEX。不久之后,vivo推出了“APEX量产版”NEX系列旗舰产品。

“我们不断在跟自己以前形成的惯性思维发生激烈的冲突,发现原来的路径走不通了。我们确实已经到了智能机的晚期,行业已经不能在苹果的老路上走下去。”vivo公司执行副总裁胡柏山表示。

不再跟随苹果的技术趋势,这意味着vivo需要主动出击,与产业链合作创新,并尽快将其商用。

比如,vivo屏幕指纹技术的选择。

智能手机全面屏时代,传统指纹识别技术已经被淘汰,替代方案主要有屏下指纹识别技术、3D Sensing和虹膜识别。

比如在屏幕指纹技术方面,3D Sensing由于采用光学方案,应用领域和特点与传统指纹有所区别,而虹膜识别由于识别时的视角限制严格,导致目前已经使用虹膜识别技术的手机对于消费者来说的体验感并不好,大规模普及受到限制。

众所周知,苹果选择了3D结构光而且使用了刘海屏。在这个方向选择上vivo内部也进行了纠结:到底要不要跟随苹果,采用3D结构光技术。

“这里面,我们不断在跟自己以前形成的惯性思维发生激烈的冲突,因为屏幕指纹实现的不是解锁创新,而是为了更高屏占比的产品做得技术准备,X21并不够极致,消费者需要更极致的全面屏。在中国,苹果的份额占比越来越低了,我们觉得在中国还是要走符合自己既定的科技创新,时尚这个路。”胡柏山表示。

因此,vivo选择一头扎进屏幕指纹技术方向。

从2016年vivo就开始与汇顶等供应商讨论并探索屏幕指纹技术,一直以来双方也都在持续不断的投入比较大的资源去研发屏幕指纹的相关技术。2017年7月,vivo在上海MWC上推出了搭载超声波指纹的Xplay6验证机,第一次将这种解锁方式呈现在了手机上。

汇顶的屏下光学指纹方案能够快速量产,除了自身的投入之外,也离不开vivo在早期的支持。vivo看准屏下光学指纹的方向,为了缩短产品面市时间,与汇顶各自承担一半风险,下风险订单,通过这种方式节省了上市时间。

据vivo方面介绍,为攻克屏下指纹带来的一系列技术难题,vivo组建了近百人规模的研发团队,在产品堆叠、结构设计、芯片灵敏度、屏幕厚度等问题上反复改进,最终才成功将屏幕指纹应用于量产机型中。

超级一体化全面屏何时实现?

“vivo的概念机并不是纯粹的概念机,纯粹的概念机都是噱头。”胡柏山表示,在APEX上所展示的技术是肯定可以转化到下代或下下代产品身上的,vivo都是以最终能够落实到产品上的理念来做概念机。

去年2月,vivo在MWC上发布了第一代APEX概念机,“98%的高屏占比”与“半屏指纹识别”受到了极大的好评。当时业界对其认知都停留在纯概念机的阶段,认为量产可能性较低。然而,基于APEX的量产版产品——vivo NEX,时隔4个月便实现量产发布,且在年内获得了超200万的销量,出乎了众多业内人士的意料之外。

此次,vivo在APEX 2019上面临更加复杂问题。在选择使用一体化玻璃后盖后,实体按键、USB接口、喇叭孔、mic孔、摄像头凸起等等都成了需要“消除”的问题。

因为采取不跟随政策,vivo在涉及手机创新的关键领域采取了提前布局策略,把技术跟踪、合作的周期提前到了18个月,甚至36个月。

在这样的战略思路下,vivo将自己的设计理念和需求告诉供应商,让供应商根据vivo的思路和要求去推进技术演进发展。因此,才使得vivo可以在短时间内解决了一体化和无缝化设计带来的诸多工艺方面挑战。从而推出了采用“Super Unibody”设计的概念机型——vivo APEX 2019。

这款采用超级一体化设计、搭载骁龙855+12G内存组合的全新APEX概念机何时会量产?按照2018年vivo新品发布的节奏来看,APEX 2019量产版NEX2的发布时间应该会在6、7月份,至于能够实现到什么程度,那就只能看上游供应链的技术进度了。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ivo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 月 24 日,vivo 将在北京召开 APEX 2019 媒体沟通会,正式带来 APEX 2019 概念手机,IT 之家目前已经收到了来自 vivo 的官方邀请函,届时将会为小伙伴们带来现场报道和上手体验。
新零售
寒冬期的手机市场,创新是否能成为救命稻草?
手机
半年时间,200万台销量、过80亿销售额,是vivo NEX第一版交出的成绩单。在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看来,一款不追求量的旗舰机做到这些,“超过预期。”
手机
vivo动作频频。
手机
短短六个月vivo要发布两款NEX旗舰机:NEX和NEX双屏版。
手机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