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行业收入负增长名单,2019年还会继续扩大吗

业界
2019
01/07
09:36
杜建民
分享
评论

即便这个话题说起来有点沉重,但是作为通信行业的研究人员,我们有必要分析清形势并呼吁监管层给予恰当的关注和对待。因为2018年有部分省市区的通信行业已经出现了收入负增长。虽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通信行业业务收入增长依然是正向的,但是更多的数据已经在侧面印证部分省市区的通信业务收入已经进入负增长通道。那么,在2C红利消失和2019年继续实施提速降费的前提下,通信行业收入增长趋势能否逆转回升,相应地进入收入负增长的省市区名单能不能缩减呢?我们相信关心通信行业的很多人会有类似的疑问。

一、通信行业收入同比增长持续下滑,并且用户增长明显放缓

我们可以直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公布的数据得知标题所示的结论。2018年1-11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1981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较1-10月提高0.2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总量完成57844亿元,同比增长139.2%,增速较1-10月回落0.6个百分点。如果考虑到前十一个月,移动用户、宽带用户和IPTV用户累计净增长分别超过1.41亿、5674万户和3114万户的大前提,那么通信行业通过拉新而获得的收入规模也是非常庞大的。因此,如果剔除用户净增长而带来的收入增长因素后,通信行业2018年的收入或将大概率是惨淡的负增长。

通信行业量收剪刀不断扩大喇叭口,如果继续向下延伸,即便不下滑到整体负增长,那么进入负增长的省市区也将会逐渐增多。2018年的“卡槽”概念人为催生了一波移动电话用户,直接致使移动电话用户规模超过了全国人口总量。如果2019年未能出现新概念并促使用户规模出现类似2018年式的爆发式净增,那么即便没有提速降费,通信行业的收入增长也面临非常大的压力。理由非常简单,那就是运营商不能为用户创造并提供新的价值,那么用户也就无法给运营商贡献营收。另外,2019年将是5G商用元年,运营商必须要加大对5G的建设投资,相应地用于增量用户发展的资金或将大幅度削减,更不用说为了维持现有规模庞大的存量用户而必须占用的大量营销成本。运营商过去那种靠大额营销投入拉动用户增长的模式更加难以为继。如此以来,用户增长也就不知从何说起。

二、提速降费确定实施后,通信行业的红包还要继续发放

去年12月27日-28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根据新闻媒体通报,此次会议明确“2019年将继续开展网络提速降费,启动宽带网络“双G双提,同网同速”行动,加快固定宽带千兆应用推广,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小企业精准降费,推动大幅降低内地与港澳间漫游费”。毫无疑问,在这些明确的监管政策要求下,一向讲政治的运营商必须坚决执行。然而自2015年开始的提速降费已经实施了四个年头。在这四年中,运营商大力度开展降费工作,效果非常明显。监管层的通报以及来自运营商的各种官方报道多次提及降费幅度已经同比接近90%,而且为了实现“快上加快+宽上加宽”的网络建设目标,运营商更是不余遗力加大投资。在通信行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通报显示,我国电信普遍服务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行政村通光纤比例提升至98%,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95%。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还数据显示,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已经高达112.2百部/人,移动宽带渗透率超过83%,100Mbps及以上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占超过65%。

2019年的提速降费红包能有多大,或许将在一季度前后见分晓。按照监管层的说法,手心手背都是肉,要求通信行业放水养鱼支持其他行业发展最终也会通过降低社会总成本而惠及通信行业自身。对广大用户来说,来自通信行业的红包越大越好,实惠越多越好。然而对通信行业的从业企业运营商来说,却不得不面临生产空间被持续压缩的难题。后4G时代,运营商已经不可能创新出能够快速拉动收入增长的新业务。无论怎么腾挪,也无论发明什么新招数,只要不能为用户创造新价值,那么用户必然不会为运营商买单。因此,我们推测,2019年的各种监管政策即便没有导致通信行业出现营收负增长,通信行业想要扭转收入下滑趋势的希望也将异常渺茫。

三、通信行业命运共同体亟待建立

提速降费放水养鱼,确实刺激了与通信业相关的行业发展。提速降费的要求迫使运营商不得不被动降费,对通信行业的营收造成了较大影响。然而通信行业内部为争抢用户而发生的无序竞争更是把降费发挥到极端,以至于降费幅度远超监管层的硬性指标,最终直接导致营收快速大幅下滑。当然,运营商整体之所以刀刃向内扎向自己,很大程度上也与来自监管层的业绩考核有关。然而监管层不断加码的考核也是来源于行业通信企业超额完成率。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运营商实际上是不断拉近捆绑在自己脖子上的绳索。

既然情况已经如此,任何人没必要抱怨。对运营商整体来说,建立通信行业命运共同体已经越来越有必要,而且也越来越具有现实意义。中国移动不可能独霸,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不可能无故消失。所以,运营商满足监管要求下的竞合关系需要优化,亟需从零和竞争过渡到命运共同体建设。无论谁来端这碗饭,通信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是大家共同的责任。我们天然地相信大家都不希望通信行业营收负增长的多骨诺效应继续放大。

通信行业的圈子不算大,能够容下的大玩家大概率也不会增加。如果行业内部不能正视并解决2018年出现的问题,那么2019年的营收负增长名单只能继续扩容,即便大家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发生。

【来源:C114通信网            作者:杜建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通信行业 中国电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