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外卖佣金涨至22%,部分商家退出平台考虑自招骑手

业界
2019
01/05
12:39
AI财经社
分享
评论

近日,由于外卖佣金上涨,部分餐饮商家退出了美团点评的网络外卖平台。

某快餐店在央视财经的节目中表示,他们起初与美团外卖合作时佣金为售价的15%,此后上调至18%,从2018年11月开始又要上调到22%,再加上人力、房租等成本,他们已经感到难以负担。另一家小吃店则表示,他们的外卖佣金也有20%上调到了21%,而餐饮业的利润一般为30%至40%,相当于被美团拿掉了超过一半的利润。部分商家表示,考虑尝试安排自己的骑手送外卖。

对此,美团外卖的工作人员表示,提高佣金主要是因为公司运营成本以及人工费用增加,至于有商家退出平台,一方面是由于店铺转让以及合同到期,另外就是一些商家本身竞争力不强,退出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

据此前媒体报道,在拓展市场阶段,许多商家入驻外卖平台都是免费的,用户和商家还能拿到平台的补贴。从2016年开始,美团逐步收取佣金,而且佣金陆续从5%到10%甚至超过20%,一直在涨。此外,花钱购买点击量更高的靠前位置的“竞价排名”,也让商家十分困扰。近日有消费者注意到,部分餐厅下架或提高配送和包装费用。

美团在2018年10月的组织架构升级后,涵盖了网约车、共享单车、闪送等服务,但餐饮外卖仍然是其业务重心。

财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团点评2018年第三季度营收191亿元,同比增长97.2%。其中,餐饮外卖作为美团最核心的两大业务板块及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三季度营业收入111.72亿元,同比增长84.8%,占美团当季度总营收的比重从此前的62.5%下降至约58.6%,相当于竞争对手饿了么三季度营收的2.2倍。到店、酒店及旅游服务营收44.36亿元,占比23.3%;新业务及其他收入34.68亿元,占比18.1%。

美团的餐饮外卖业务之所以得以迅速增长,主要还是得益于背后日益增长的商家和用户数量,而这也是衡量一家平台型互联网公司价值的重要指标。

根据美团在Q3财报中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内,用户总数从2.9亿人增长30.3%至3.8亿人,平台年度活跃商家总数由380万增长至550万家,增幅达到44.3%;交易总金额也达到800亿元,同比增长40%。得益于运营效率提高、订单密度提升和智能调度系统带来的配送人工成本下降,美团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毛利19亿元,增幅高达287.3%,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7.9%上升至16.6%。

此前,为了提高商家的黏性和活跃度,美团除了为其提供米面粮油、酒、餐具、纸巾、打印机等物品,还提供财务对账、经营分析、商品管理、用户评价等服务。

【来源:AI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团外卖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外卖平台竞争异常惨烈,沧海横流死的死、合并的合并,甚至连腾讯系的大众点评与百度系的百度外卖都分别归属于美团与饿了么,除了滴滴这样不差钱的主,还真的没谁敢在外卖市场再分一杯羹了。
态度
成立于2010年的美团,在8年之后终于叩响IPO的大门。6月22日,美团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若IPO成功,美团将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O2O领域上市公司。
业界
美团介绍,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美团外卖综合运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等,通过“O2O实时物流配送智能调度系统”,将平均配送时长缩短至平均28分钟。
业界
4月10日消息,经过8天的试运营,滴滴外卖昨天(4月9日)正式在无锡全城范围内上线,当日订单33.4万单。
业界
日前,美团外卖下线入驻滴滴外卖的商户、逼迫商户“二选一”被无锡当地电视台曝光。对此,美团相关人士对蓝鲸TMT记者回应称,美团外卖尊重商家在市场中的自主选择权。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