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市场萎缩 苹果定价过高无人问津

业界
2019
01/04
15:00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1月4日,长期以来,苹果一直隐瞒真相,否认用户设备升级时间变长会影响到iPhone业务的问题,直到纸包不住火时,这家公司才被迫承认眼前的事实;亚马逊美国仓储中心的工人开始自发组建工会,反击这家公司对待普通工人的态度,这些工人抱怨自己不是机器人,每周工作时间过长,且待遇太差。以下带你浏览全球媒体科技板块今日的热点话题:

时代周刊:股票暴跌 苹果不能再回避iPhone业务的真相

关于苹果iPhone业务的乐观叙述在我们眼前正在分崩离析。苹果在周三发布业绩预警,下调了截至12月末的第一财季营收预期,预计当季营收可能同比减少约5%。

苹果把问题主要归咎为中国市场销售的下滑。但这还不止这些。在给投资者的一封非同寻常的信中,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也告诉股东他多年来应该说的话:公司的iPhone业务的增速已经放缓,原因是智能手机市场和消费者行为发生了变化。对于任何能够在苹果泡沫之外窥视的人来说,这应该是绝对可以预见的。苹果高管们未能履行职责,提前警告投资者所有这些事情,而苹果最终不得不面对现实。

美国和其他大型智能手机市场的移动运营商,多年来一直在竭力阻止苹果以200美元的超低补贴价向用户出售产品。但正因为如此,导致美国iPhone用户使用设备的时间延长至平均三年以上,远远超过2014年时的约两年。苹果主要向现有iPhone用户销售产品,设备使用时间的延长,意味着销量肯定会下滑。这是一个正在形成的趋势,但库克每一次都否认升级行为的改变会损害苹果营收的问题。这并不是说苹果的业务正在分崩离析。这家公司仍在创造令企业界羡慕的收入和现金流。但是苹果作为上市公司的首要使命失败了:对投资者坦诚业务状况。该公司只是否认了眼前的现实,直到否认不再是一种选择。

卫报:“我们不是机器人”:亚马逊仓库员工组建工会

随着亚马逊的员工队伍在过去三年中扩大了一倍以上,在亚马逊美国仓储中心工作的员工已开始自发组建工会,反击该公司对待工人的态度。

亚马逊上一季度的财报中披露,截至去年9月底,该公司在全球的员工总数已超过61.3万人,这其中还不包括在假日购物季期间聘用的超过10万名临时工。就在亚马逊位于纽约的履行中心投入使用几个月后,工人们于12月12日宣布,在零售、批发和百货公司联盟(the Retail, Wholesale and Department Store Union)的帮助下,发起了一场工会运动。

一位匿名的亚马逊员工称:“亚马逊是一家非常庞大的企业。这家公司需要一个工会。这家公司过度劳累你,员工对他们而言就像一个数字。在旺季和假日购物季,他们要求我们每周工作60小时。在7月份的金牌会员周,我工作了60个小时。就在我加班的那一天,我遇到了一起严重的车祸,原因是我在方向盘后面睡着了。”其他员工认为,工作条件是想要组建工会的主要因素之一。他们指出,为了跟上每小时的工资,工人们在上班时间甚至不能去洗手间休息。亚马逊则对此评论说:“我们坚持开放政策,鼓励员工将他们的评论、问题和担忧直接提交给管理层团队进行讨论和解决。我们坚信,这种直接联系是理解和满足我们劳动力需求的最有效方式。”

彭博社: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萎缩 苹果设备定价过高无人问津

中国市场对苹果iPhones需求的下滑表明,该公司的旗舰产品因定价过高,以及中国市场本土竞争对手的崛起而自食其果。相对于苹果,中国制造商提供的产品性价比更高。

苹果周三发布业绩预警,下调了第一财季的营收预期,这也是苹果在过去近20年中首次出现这一问题。该公司称,iPhone在中国市场销量的下滑是主要原因。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还提到了其他一些导致该公司下调营收预期的原因,包括美元汇率的强势、运营商补贴的减少、以及现有iPhone用户不愿意升级产品。不过他并没有提到苹果把新一代iPhone的售价定在极高的水平。

高端版iPhone XS Max在中国市场的起售价为人民币9599元(约合1400美元),而华为和OPPO等中国竞争对手的旗舰产品售价在人民币4000元至5000元,为一部iPhone的一半左右。中国白领2018年第三季度的平均月薪为人民币7850元,意味着绝大多数的用户都需要花一个多月的薪水来购买一部iPhone。除去价格之外,一些中国消费者已开始采用华为和一加的智能手机。华为的手机把独特的后壳与摄像头系统结合在一起,一加的手机则运行速度更快。库克也承认,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处于饱和状态,苹果零售店的客流量在近期出现了下滑。事实上,苹果也认识到iPhone在中国市场的定价可能过高的问题。在该公司的中国官网上,苹果开始为iPhone XR打促销广告,通过折抵换购服务把iPhone XR的售价降至人民币4399元。

路透社:监管文件显示谷歌2017年向避税天堂百慕大转移230亿美元

根据荷兰商会提交的文件显示,谷歌在2017年通过设在荷兰的一家壳公司,向避税天堂百慕大转移了199亿欧元(约合227亿美元),此举能够有效的帮助谷歌降低在海外应缴的税款。

该文件显示,谷歌子公司谷歌荷兰控股有限公司在2017年转走的资金比2016年增加了约40亿欧元。十多年以来,这种安排让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美国之外的利润只享受个位数税率,仅是其海外市场平均税率的四分之一。谷歌荷兰控股公司将谷歌海外版权收入,转向位于百慕大的谷歌爱尔兰控股有限公司。企业在百慕大无需交所得税。

这种成为“双爱尔兰、荷兰三明治”(Double Irish, Dutch Sandwich)的税收策略是合法的,允许谷歌海外大笔利润不必支付美国所得税或欧洲基金预提税。不过迫于欧盟和美国的压力,爱尔兰在2014年已决定退出与谷歌达成的协议,将在2020年终止向谷歌提供优惠税率政策。

华盛顿邮报:升级结束?苹果iPhone不仅在中国遇到问题

在苹果周三发布业绩预警之后,该公司股价在周四暴跌了近10%。这也是苹果在过去近20年时间中首次发布业绩预警,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将此归咎为iPhone在中国市场销量的下滑。

但是正如库克所承认的,苹果的困境不仅仅局限于海外市场偏好的转变。尽管智能手机市场和人们与昂贵设备的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但苹果的业绩预警凸显了全球经济放缓的后果,也让人们对苹果是否有能力创新和保持其作为尖端科技公司的地位产生了担忧。

但是库克的警告对投资者来说是令人震惊的,因为这些原因更接近于美国国内。“在一些发达市场,iPhone升级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强劲,”他指出。库克接着描述了“广泛影响”其旗舰产品销售的因素,包括运营商减少补贴以降低购买新手机的成本,更高的价格,以及iPhone所有者倾向于将他们的设备使用更长时间,而不是沉迷于最新的升级。正如《华盛顿邮报》上月指出的那样,苹果从经常升级的用户那里转到了更多的钱,但是随着产品创新的放缓,人们会坚持使用它们的iPhone三年甚至更长时间。

(来源:腾讯科技    整理:无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中国手机市场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