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贾跃亭后恒大保留南沙基地,许家印继续寻求造车之路

业界
2019
01/03
10:00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许家印 资料图

与贾跃亭分手后,许家印的造车梦道路变得坎坷起来。

2018年12月31日,恒大健康(00708.HK)公告,恒大健康与贾跃亭控制的FF达成重组协议,双方所有的原协议将终止,恒大不会再继续投资贾跃亭的电动汽车品牌——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

恒大此前已经投入的8亿美元被切割成两部分:1,通过此前收购的香港时颖公司持有32%的FF优先股权;2,并100%持有合资公司全资附属公司 Evergrande FF Holding (Hong Kong) Limited(FF香港)及重组协议项下的权利,作价合共 2 亿美元。而FF香港持有法拉第未来的境内相关资产。

而恒大所持FF母公司32%的股权在协议中约定将会由贾跃亭方面保留回购权利,这意味着贾跃亭正放弃恒大寻找新的投资对象。

可以观察到的是,一方面许家印放弃了FF母公司的继续投资计划,另一方面,其又全资买下了未来FF国内的汽车生产基地,这意味着许家印的新能源造车梦还在继续。

南沙研发基地将归属许家印

按照此前双方的协议,8亿美元中的2亿美元用于广州南沙研发生产基地的建设。

2018年4月8日,睿驰汽车(后更名为“恒大法拉第未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广州南沙以3.64亿元的价格拍下广州南沙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土地规划用途为汽车制造。

当时该地块对竞买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竞得人须在竞得土地一个月内引进具备国际一流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水平的纯电动汽车组装项目”,同时还要求“竞买申请人须在南沙设立项目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车辆工程的技术研究、开发;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销售;汽车销售”。此外,地块公告对竞得人的资本和产出情况也设置了较高的门槛,要求项目注册资本不少于3亿美元,投资强度不低于8274元/平方米,该地块每年每平方米的产出率不低于14.0782万元。

按照FF当时的介绍,FF关联公司睿驰汽车在广州南沙买地,实际上是贾跃亭为把“FF技术、产品和知识产权引入国内,助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国家战略的具体实施步骤之一”。此外,FF在公司4周年的全员信上写道,该公司将全面登陆中国,其中国总部将在广州落地,广州工厂很快就会如期开工。按照计划,南沙研发生产基地预计2019年底到2020年初实现投产,首期计划年产能10万台。

如今,恒大正式宣布不再对FF继续投资。对许家印来说,手里剩下的在境内的资产只有南沙的这个正在为原先FF建造的工厂,还有恒大此前高调宣布成立的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

在此前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揭牌仪式上,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兼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董事长彭建军曾信心十足的向外界宣布,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将全面负责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未来十年,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十年后,FF的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FF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覆盖高端、中端及入门级,打造互联网智能出行生态,全面满足快速增长的不同市场需求。

恒大集团总裁兼法拉第未来集团董事长夏海钧当时的期望是:“法拉第未来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在全球拥有超过1000名科研专家及380件专利,FF91的多项性能和技术指标全球领先。恒大投资入主法拉第未来,就等于把世界最顶尖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全面引入中国。”

目前,暂时没有证据表明恒大已经获得这一系列专利和技术。

另寻造车路:144亿成广汇汽车第二大股东

而许家印也已经为其造车产业在国内的发展造桥铺路。

在恒大去年6月份公开宣布斥资67.46亿港元入股FF前后一段时间,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在国内布局了一系列涉足汽车产业业务的公司。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不完全统计,目前恒大FF在国内已拥有至少8家与汽车业务相关的公司。其中,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广东)有限公司、恒大法拉第未来汽车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恒大法拉第未来汽车销售(广东)有限公司 均由之前的睿驰智能汽车相关公司更名而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科技(广东)有限公司、睿驭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浩俊生活服务(广东)有限公司和上海法苒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均为恒大新成立的公司。

除了成立一系列的公司之外,2018年9月23日,中国恒大(03333.HK)宣布,恒大集团与广汇集团在9月21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物流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进行资源整合,共同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恒大集团144.9亿元入股广汇集团,公司40.964%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中国最大的豪华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中国最大的乘用车融资租赁提供商及中国汽车经销商中最大的二手车交易代理商。许家印的此举在当时被外界解读为许家印在布局FF在国内的销售网络。

至此,从投资造车环节,到瞄准销售、渠道、服务,对汽车产业链进行深度整合,这些举动不得不让外界推测,许家印这是铁了心的要进入造车领域。然而,面对目前的局面,许家印正加紧另寻他途实现自己的造车计划。

【来源: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许家印 贾跃亭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